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22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詹 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政协工委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目标,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90亿元、增长11%,其中服务业增加值267亿元、增长10.5%;实现财政总收入115.20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64.07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增幅均列全市第一。全区固定资产投资222.02亿元,增长18.9%。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430元,增长13.1%。

高新产业效益显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8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80亿元,增长17%,税收占全区71.8%。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物联网和文化创意四大产业收入分别增长17.1%、22.1%、15.8%和18.3%,利润分别增长20.1%、27.9%、34.4%和23.1%。预计“十大产业”增加值392亿元,增长14%,占生产总值比重达80%,高出全市35个百分点。

强优企业贡献突出。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50亿元,增长16%;634家限上服务业企业实现主营收入510亿元,增长17.8%,其中前1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95亿元,增长38%。全区亿元企业255家,其中超30亿元企业14家。税收收入超千万元企业160家,超亿元企业12家、超10亿元2家。全区税收收入、外贸出口、工业销售产值前30强企业(不含房地产)分别占全区总量的52.1%、77.2%、78.4%。

项目推进扎实有效。开展两次“项目开工月”活动,完成产业投资59.7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8.88亿元,增长58.5%。大华二期、吉桥汽车、赛诺菲等19个产业项目初步建成;连连科技、芯图科技、英飞特等25个产业项目全面开工,数量创近年新高。华为二期、海康威视二期等10个省市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市下达计划的153.3%。全年政府项目投资完成42.07亿元。

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全年实际引进内资71亿元,浙商创业创新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4.2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合同利用外资9.5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1亿美元,其中十大产业投资占91.4%。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9个,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24个,引进美国运通、思科、保时捷等世界500强项目5个;引进服务外包项目20个,其中知名项目3个。

传统产业转型加快。整合提升街道工业园区,推进“腾笼换鸟”。传统企业(集团)转型升级和多元化经营步伐加快。实现税收超亿元企业(集团)1家,超3000万元6家。严格污染减排,关停浦沿电镀厂等3家企业。区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开业。

(二)创新活力持续增强

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71亿元,增长1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4.5%。区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支出7.08亿元,增长16.5%。新列入市级以上科技、产业化等项目677个,争取市级以上各类资助8.77亿元,其中79个项目列入国家“核高基”、“863计划”、国家创新基金等重大科技专项。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两网一城一带”平台建设加快。新获批国家电子信息(物联网)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积极申报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制订出台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产业技术联盟等专项政策,1+X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远方光电、泰格医药和华数信息传媒3家企业成功上市。新增商业银行2家,累计18家商业银行设立24家支行;市创投服务中心累计引进会员148家,其中投资类机构占70%。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增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累计7家)、省级3家(累计20家)。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或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41个。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新获国家授权专利3085件,其中发明专利913件,分别增长18.4%和15.6%。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奖3项。工业新产品产值率53.9%,居全省首位。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和其中15项指标评价位列全省第一。

创新人才不断集聚。自主培育杭州市人才10人、创新团队2个;新入选省“151”人才14人、市政府特殊津贴4人。新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107人,新增留学人员创业企业67家、大学生创业企业219家。第三批“5050计划”审定项目39个,已落点29个。加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6家企业顺利入驻。人才专项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进展顺利,首批人才专项房配售和人才租赁房配租工作启动。

(三)城建城管同步推进

规划体系更趋完善。全区17个规划单元控规修编全部完成。教育、商贸、电力、消防、公交、“三江两岸”、污水东输、防洪排涝、引水配水、社会停车场库、邻里中心等专项规划得到深化。“两网一城”及“三化厂”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得到加强。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21.87亿元。推进彩虹快速路及之江大桥连接线、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滨兴东路、滨宁路、艺景路等10条道路,打通5条“断头路”。大运河申遗点——西兴过塘行及码头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水环境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持续推进9条河道综保工程建设。完成扩绿45万方,绿化率达38.3%。农转居拆迁安置房新开工28.59万方,竣工21.91万方,交付20万方,安置1218户。

城市功能加快配套。围绕产城融合目标,加快完善商贸功能,中南购物中心建成开业,星光大道二期、中赢国际广场、星耀城、商汇大厦、卓越时代广场等一批商贸项目加快建设。区阳光家园开工。六和邻里中心开业,星民农贸市场建设顺利,新增省级示范农贸市场2个。新建机动车停车泊位690个,新增公共自行车点55座,投放公共自行车1250辆。地铁1号线开通,同时配套建成公交站台8座,机非停车场12个,新增或完善公交线路5条,16条公交线路与地铁站点接驳换乘。

城市管理继续加强。理顺城管工作体制机制,部门街道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初步形成。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城市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美化水平提高。城市维护市场化运作得到加强,装备得到更新,道路、绿地、公园等公共设施管理养护进一步改善。拆除违法建筑289处、6.51万方。无证商贩、非法餐饮、道路乱停车等现象有效遏制。智能交通、数字城管、垃圾分类、截污纳管、管网清淤、路灯节电改造等扎实推进。认真做好抗台防汛和抗雪防冻工作。

征地拆迁成效明显。建立了领导联系、部门挂钩等工作制度,加强督查、考核,推进司法强迁,妥善处置一批征迁历史遗留重点难点问题。之江大桥、彩虹快速路和保障房等重点项目以及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基本得到保障。全年完成拆迁922户、42万方;交地1878亩,其中43个项目实现完整交地。全年出让奥体(3)、新生地块等经营性用地6宗276.09亩,原之江度假村等地块招商进展顺利。土地专项清理和执法监察得到进一步加强。

创意城建设跃上新台阶。优化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理体制。动漫广场二期展馆、白马湖建国饭店投入使用,成功承办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高端论坛。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白马湖核心园区、动漫出版园区挂牌成立。湘湖北路、沿山北路建成通车,白马湖路节点基本打通,冠山整治用房和海山公园管理用房基本建成,湖区整治一期、107人防工程及井山路等工程加快推进。与萧山达成有关水面土地换租协议。全年新引进文化创意企业63家,动漫广场研发楼招租启用。

(四)社会事业快速提升

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全年提供就业岗位10639个,新增城镇就业6239人。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10期,培训农转非人员和企业职工6894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394人。帮助5290名农转非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3592人,残疾人就业率保持90%以上。落实市区两级促进就业专项扶持资金9800万元。向139家企业发放稳定就业补贴102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6%。

社会保障继续提升。区财政当年补助1.60亿元(三年合计5亿元)为1.35万名征地农转非劳动年龄段以上人员补缴基本养老保险金,全区16周岁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开展首届“敬老月”活动,发放企退人员慰问金7667万元。为1302名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125名重度残疾人实施托安养。深入开展第12次“春风行动”,帮扶救助困难家庭4249户次,发放各类帮扶资金1275万元。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出台《滨江区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设立五个“百万专项资金”支持教育创新。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学区划分调整工作平稳。高新实验学校、白马湖小学和东方郡、冠山、浦沿中心幼儿园等投用,民工子弟学校搬迁问题妥善解决,长河中学综合楼扩建工程开工。竞争性选拔校级班子成员14名,引进教师183名,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专项补助民办幼儿园资金924.52万元,全区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5.9%,长河、浦沿成为学前教育先进街道,学前教育强区成功创建。

文体卫事业取得新成效。杭州低碳科技馆正式开馆,区文化中心开工。积极开展各类文化系列活动和文化配送服务。启动省体育强区创建工作,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舞动中国·2012年排舞挑战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举办区第三届机关干部运动会和第二届企业职工运动会。浙二滨江医院即将开业,省儿保滨江院区顺利推进,区妇保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完善医改配套政策措施,推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站点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量181.50万人次,居民就诊更加便利。开展10个计生服务室提升改造工程,婚登婚检实现一站式服务,婚检率跃居全市第二,计划生育率达99.2%列全市第一。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和食品药品专项整治。

社区工作得到加强。推进“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加强社区管理服务创新,推进“56569”为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强化社区资源配套,创建“精品社区”,开展首届“社工节”活动。新建城市社区4个,完成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2个。区补助村级留用地开发资金4.39亿元,补助村集体股份制改革1453万元,村级留用地项目建成(在建)13个,报批项目13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05亿元,增长15%。

平安创建得到深化。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和社会管理创新落实年、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确保了十八大前后及重要敏感时期社会稳定,妥善处置“9·18”前后涉日维稳问题,积极协调处置企业经营资金链问题和各类劳资纠纷问题。深化“网组片”建设,实现服务管理网络全覆盖。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机构和“110”应急联动工作体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集中整治治安热点。加强应急管理,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8217件,省市挂牌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实现无进京访、无过江集体访和无大规模群体访。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全面下降。

(五)政府建设有效加强

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80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5件。完成政府工作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强化依法行政、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9次、主任(区长)办公会议20次。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和“公述民评”活动,强化考核督查工作,执行力和工作绩效得到提升。国有资产清理工作积极推进,国有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强化。加强电子政务和江南江北两个办事服务中心建设,推行工业项目联合审批和部门审批首席代表制度。加强社会事业和民生资金保障,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0.85亿元,增长25%,占总支出80.7%。厉行节约、加强预算、严格审计,政府一般性支出有效压缩,“三公”经费零增长,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此外,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等开展工作,国防、人防、地名、民族、宗教、老龄、外事、台务、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区县协作、结对帮扶等统筹城乡工作取得新成效。十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面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工委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和投资创业者、外来建设者,向驻区单位、高校院所、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产业项目后劲依然不足,投资拉动乏力;发展空间受制于征迁,征迁工作推进难度加大,依然是我们需要首先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依旧困难,留住人才尚需破解难题;城市功能配套依然较弱,商贸休闲配套仍需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和环境问题,特别是违章建筑和部分“城中村”脏乱差问题仍然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街道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还需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外来人口认同感、归属感问题尚需认真对待,社会矛盾依然复杂多发,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机关效能离群众期盼和要求仍有差距,等等。所有这些,我们都应高度重视,敢于直面,努力改善和解决。

二、2013年工作目标

2013年,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站在新的起点上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以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装备相融合为标志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我区多年探索实践形成的体制机制、积累的创新要素、奠定的产业基础高度契合;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更加强调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我们坚信必将迎来一个潜力充分拓展、优势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四个翻一番”并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市委也提出在2020年前提前1-2年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和“四个高于”、“十个更好”的工作要求;刚刚闭幕的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立足我区实际,提出了实施五大战略,力争提前3-4年实现“四个翻一番”,建设“智慧e谷”实现更高水平现代化的目标,为我们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因素仍然较多,围绕科技资源、创新要素的新一轮区域竞争将更为激烈。因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直面存在问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全局观点、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构筑优势,在实干中赢得主动,努力使高新区(滨江)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按照省、市要求以及区委的决策部署,2013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富民惠民利民为根本,以建设“智慧E谷”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为总任务,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聚精会神抓落实,克难攻坚破难题,统筹兼顾强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化和国际化水平,全力推进产城融合的创新型城区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

建议201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能耗、电耗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原则:

1、坚持发展高新产业不动摇。高新技术产业是高新区(滨江)的最大优势。要始终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要,通过规划引导、园区承载、项目带动、政策扶持、服务优化,着力培育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形成全球产业链制高点,进一步构筑“2+1”现代产业体系。

2、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创新是当前最大的红利。要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建设创新载体,吸纳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资源,做强创新主体,加大创新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科技创新与管理服务创新并举,坚持企业创新与政府创新协同推进,全面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坚持将科技、人才、资金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依托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抢占发展先机。

3、坚持产城融合不动摇。产城融合是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也是产业发展的理想追求。要始终把“做产业”和“做城市”紧密结合,并举并重,以产业高端化带动城市现代化,为城市发展塑造特质,提升内涵,增强城市竞争力;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化,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改善城市环境,以城市现代化进一步集聚高端产业资源,实现生产与生活、商务与商业、生态与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安居乐业的现代化城区。

4、坚持发展惠民不动摇。惠民是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始终把以人为本、以民为先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主动实践群众期待的美好愿景,积极回应群众反映的热点诉求,认真解决发展过程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为民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惠民政策更契合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发展的成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2013年主要任务

2013年政府工作,要切实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重点,克难攻坚破难题,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主要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企业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集群。充分发挥14个国家级基地品牌效应,以网络信息技术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四优四强”产业优势和细分领域特色,积极争创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等国家级基地。积极鼓励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带动相关产业链企业集群发展。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和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力争实现百亿元大企业(集团)4家,50亿元企业6家,10亿元企业30家;力争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1000亿元,信息软件产业产值700亿元,物联网产业产值 400亿元,电子商务产业产值1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50亿元以上。同时安防视频、信息安防、医疗软件、金融软件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更加凸显。

大力集聚总部经济。主动亲近浙商,切实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承接浙商资本和产业回归,大力招引浙商总部企业,力争引进浙商总部项目5个。积极聚焦国企(央企),利用多方资源,大力引进国企集团入驻滨江。主动联络跨国公司,发挥综合优势,大力吸引跨国公司眼球,力争引进区域总部、研发总部、销售总部有新突破。切实关注优势企业,促进企业形态向总部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总部经济备案机制,充分发挥总部经济政策效应,支持总部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提高研发实力,提升发展质量、规模和能级。全年力争新增总部经济企业(集团)10个。

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瞪羚计划”,用足用好各类产业政策,支持发展高新技术项目,积极鼓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市级40 家。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研发(技术)中心和技术平台,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和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外贸。鼓励企业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境外投资,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高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切实扶优扶强,对于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行业规模大、对区贡献显著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首台套招投标、成果推广应用示范项目、产品展示展销等实际问题。

大力扩张企业数量。坚持“抓大不放小”,力求科创型企业数量迅速扩张。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工作,真正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充分发挥“楼宇经济政策”,鼓励楼宇业主加大招商引企力度。积极整合利用江南江北物业资源,为企业提供物理空间、技术平台、投资融资、人力资源等全方位服务。切实优化工商、税务等审批代办服务,为企业登记注册提供便利。大力实施“个改企”,对“个改企”企业给予财政扶持支持,推动企业上台阶。切实加强与各高校院所联系,继续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积极实施“青蓝计划”,大力鼓励大学生和教授到滨江创业。推进孵化器、加速器联动发展,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给予针对性扶持,加快建立企业成长培育梯队。全年力争新增企业2000家以上,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300家以上。

坚决推进转型升级。鼓励街道传统企业利用闲置厂区与特色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合作,有序发展楼宇经济。依据规划控制,积极改造老旧厂区,提升单位产能规模,有序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支持传统企业大力应用高效节能、智能控制、自动化生产等高新技术和现代化手段,加快技术改造步伐。严格项目准入评审标准,对技术落后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3家。

(二)重创新

优化创新平台。加大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名校(院所)的科研机构落户滨江,建设国家级、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研究院、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以大企业为核心推进研发平台建设,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以联盟为载体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推动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支持引进国际国内领军企业研发机构,推动创新企业与境外企业联合研发关键技术、开发新产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加大创新投入。继续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全年安排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0亿元。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创新。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订和品牌申报,支持企业争取国家“863”、科技支撑、创新基金、产业化等国家、省市级项目500项以上。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全社会专利和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引进创新人才。推进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好海创基地和海归之家作用,完善“5050计划”实施细则,举办天堂硅谷精英沙龙,做大高新引才品牌。继续做好人才专项房配售、创业人才公寓配租工作,缓解人才住房难问题。修订完善人才激励政策,集中有限资金集中解决人才关切的住房、就学、就医、保险等突出问题。全年力争引进各类人才1.90万人。

完善融资体系。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积极鼓励股权投资,大力引进创业投资机构,将创新大厦打造成专业创投楼宇。优化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机制,设立并运作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促进银企交流合作,推动金融创新,促进银行、创业基金、风险投资和产业资本融合,拓宽融资渠道。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加强企业上市梯队建设,力争新增上市公司5家。

(三)攻征迁

明确征迁目标。要站在全局高度,以克难攻坚的决心推进征迁工作。征迁工作要把江南大道沿线作为重点区域,把产业投资和村级留用地开发作为重点项目,把拆迁安置小区、河道综保以及公共设施等民生事业作为重点领域。全年计划实施182个项目征迁工作,确保实现完整征迁项目68个,完成拆迁680户,交地1800亩;力争完成拆迁1000户,交地2000亩。

创新方式方法。要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征迁工作,大力实施整村拆迁、连片拆迁,实现有效拆迁。坚持不厌其烦、百折不挠,坚持多方动员、千方百计,坚持公开评估、阳光征迁。积极实施拔钉攻坚战,坚决推进司法强迁,实行司法强迁准备与项目拆迁同步启动,协同推进。积极探索群众自愿带征收购新路子,保护群众自拆愿望,切实促进征迁。积极探索村级留用地开发收益二次分配,支持基层组织依法有序出台对拆迁钉子户的制约措施。同时要切实加大控违查违拆违力度,以拆违促拆迁;切实加强土地依法管理,加大闲置土地清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完善政策机制。进一步强化领导联系征迁工作机制,健全街道为主、部门协作、村社主动、上下联动的拆迁体系。进一步强化考核督查机制,加大连片拆迁工作激励,激发征迁动力,形成征迁合力。实施局部区域连片拆迁团队包干办法,加快征迁进度,提高征迁实效。研究建立整村拆迁与村级留用地开发联动奖励机制,调动整村拆迁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建管机制,优化安置房设计方案,加快新小区建设进度,完善老小区功能配套,提升整体人居环境,努力让拆迁户享受更好的城市生活。2013年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开工建设20万方、竣工30万方,交付30万方,安置1000户以上。

加大关爱力度。充分肯定支持拆迁的人,积极关心自觉拆迁的人,努力让支持拆迁成为良好风气。启动实施“为城市化作贡献惠民关爱行动”,切实加大对拆迁户的关爱力度,使他们更多地享受到城市化发展的成果。重点围绕拆迁户的就业、助学、关爱老人、医卫健康服务、家庭困难救助及便民服务等,进一步提升拆迁群众生活品质,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拆迁。2013年,要积极推出针对拆迁户就业的专场招聘活动,有计划加强拆迁户家庭人员专项技能培训,积极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拆迁户自主创业,积极利用政府中介平台为拆迁户安置房出租提供便利。

(四)扩投资

加大政府投资。全年计划安排政府项目投资50亿元,切实加强城市功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建设。彩虹快速路(滨江段)建成开通,奥体城主体育场结顶,白马湖湖区整治一期完成。加快推进区文化中心、阳光家园、公安指挥中心等建设。有序推进人才专项房、公共租赁房建设。加快江东科技园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入驻。同时,各街道要切实加大投入加快旧城改造步伐。

加快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布局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加快配套功能布点由北向南拓展延伸。加快“两网一城一带”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白马湖创意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续建(新建)白马湖路等15条城市道路。加快推进滨江水厂二期、污水输送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电力、燃气、给排水等配套工程,积极支持做好钱江三桥匝道、西兴互通立交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加强公交站点规范改造和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扩容,方便居民出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造提升江晖路、江虹路绿化景观,完成主要入城口、主要道路等重要节点环境改善;加快城市河道综保工程建设,推动华家、永久河、花园徐直河等3个排灌站建设,加大城市截污纳管和引水配水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积极实施“三江两岸”景观建设工程,推进白马湖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市公园布局,新增绿地20万方,努力打造“美丽滨江”,让居民工作生活环境更漂亮更舒适。

加强产业投资。以社会投资为主体,鼓励社会资本向产业领域聚集,努力提升有效投资的规模和质量,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推进阿里巴巴、聚光科技、正泰量测、华数、华信邮电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强产业项目跟踪对接,力争出让产业项目用地10宗以上,新开工建设产业项目15个以上,新竣工(或建成)15个以上。加大商业地产项目开发,有序推进住宅房地产开发,确保滨康综合体、星光大道二期、龙湖奥运(3)、万科南都新生地块等项目顺利推进。2013年,力争完成产业投资、房地产投资180亿元以上。

狠抓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招商考核办法,全面营造招商选资氛围。围绕优势产业,充分利用“两网一城一带”产业平台,瞄准领先技术、领军企业和龙头机构,加强定向上门招商。依托优势企业,继续“以有引优、以研引产”,强化上下游配套,拓展产业链招商。借助创投、中介机构和银行等优势力量,拓展信息渠道,实施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举办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商业地产招商推介会,加大“1+X”产业政策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总部招商、楼宇招商、综合体招商。全年力争引进内资64亿元,实现合同利用外资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93亿美元。对招商项目洽谈要落实专人负责制和领导首谈制,加快项目早决策;对招商项目行政审批要实行首席代表制和首问责任制,形成限期办结和责任追究,促进项目早落点;对招商项目落点要健全招商协议制,以协议明确责权利,推进项目早产效。各街道要把招商引资与开发村级留用地结合起来,与提升旧城改造结合起来,与完善区域功能配套结合起来,力求实效。

强化资金保障。密切关注宏观调控和市场走势,加强预算管理,科学安排、合理调度财政资金,努力保重点、保民生。强化政府性资金集中支付,确保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跟踪和分析,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积极推进原文体中心、白马湖4-6和4-7等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全面完成存量国有资产清理工作,充分挖掘国有物业资源效益。加强税源培育和协税护税监管,夯实税源基础。加强政银合作,高效利用资金。

(五)促消费

加快商贸配套。切实优化全区商业布点规划,实施品牌商贸项目组团式布局和建设,加快社区商业服务网点配套,努力形成全区点状分布、串点成网、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的商贸服务体系。支持星光大道商业步行街、中南购物中心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培育消费热点,形成特色商业中心。积极引导星光大道二期、星耀城、商汇大厦等大型在建项目的建设和招商工作,中赢国际广场力争开业,建设一站式商业航母。加快利用安置小区商业配套用房和闲置零星土地等资源,新增一批餐饮、商业门店和农贸市场,完善社区功能配套网点。同时,切实加快原之江度假村、公建中心以及白马湖创意城区域商业项目招商和建设。

发展会展经济。以动漫广场会展中心为主平台,加大知名会展企业和项目招引力度,鼓励重点展览项目和品牌展会入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会展经济。全年举办商业会展15场以上,展览面积30万方以上。鼓励产业技术联盟、优势龙头企业等举办专业展会展销,形成特色产业的会展品牌。承办好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第六届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发展旅游事业。依托江景、湖景、产业、人文等资源,积极培育以科技、文创、生态、休闲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依托“四强四优” 优势产业特色企业,开发动漫节庆游、SOHO创意文化游和特色企业游,发展产业旅游。利用沿江景观、白马湖湖区和都市生态观光农业,加快一桥至四桥沿江景观提升,启动之江大桥段景观建设,完成白马湖湖区一期整治,发展休闲旅游。利用西兴和长河历史文化街区、冠山寺生态人文景区,推进老街改造和配套完善,发展人文旅游。坚持改造与新建并举,加快提升全区宾馆酒店整体接待规模、能力和水平。

(六)惠民生

着力增加居民收入。要把农村居民(包括征地农转非人员)增收作为政府的基本任务来落实。以政策激励、提高技能、就业帮扶“三位一体”为抓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强对村(社)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指导,大力实施村(社)集体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出台政策积极支持和规范村级留用地开发,壮大村(社)集体经济实力。加快股份制改革,完善村(社)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分配机制改革,稳定增加社员(股东)收入。加大政府对拆迁户物业出租的指导和支持,以物业增加居民收入。扎实开展第13次“春风行动”,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切实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坚持建管并举,强化属地管理,巩固常态化长效管理,构建“区街联动、条块结合、块抓条保”的城市管理格局。坚持点面结合,强化示范带动,积极打造样板(示范)道路、公园、小区、河道,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建立管理职权相对集中、授权到位、管理执法统一的行政管理执法体制,落实巡、查、管、罚、改全过程监管。深化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提高绿化养护保洁水平。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建设,改进监管手段,提高管理效益。实施住宅小区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收集、清洁直运和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打击违法建筑行为,组织开展拆违专项集中行动,积极整治“城中村”。完善城市交通管理,持久开展非法上路非法营运车辆整治活动。加大停车场所建设,优化城市设施建设,努力让群众工作生活更便利更满意。

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和谐社区建设。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完善社区工作用房和功能配套设施。推行“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全面推广运用“56569”为民服务模式。加大社工培训和考核力度,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推进撤村建居工作。认真做好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基层建设。积极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老年宜居社区”、“敬老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广泛开展“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教育,让新老滨江人文化更融合、感情更融洽。

发展教卫文体事业。深入实施《滨江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开展省级教育现代化区创建工作,实施学校建设五年计划,开工建设闻涛中学,完成长河中学扩建,开办中海钱塘山水等3所幼儿园;引进并启动建设1所知名民办学校;启动缤纷小学、东冠小学等6所学校新(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打造名师名校长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省儿保滨江院区,开工建设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区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网络,规范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支付,努力方便居民就近就医和降低门诊、医疗费用;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无证非法餐饮整治行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健康城区。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完成西兴街道综合文化站改建和5个新建社区文化场所“五个一”建设任务,积极争创省、市文化示范村(社区);加强文化配送服务,举办区第三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努力让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成果。扎实推进省体育强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住宅小区健身苑(点)覆盖率100%。创新工作方法,稳定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率达98%以上。

维护社会稳定。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抓手,完善源头预防、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的社会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力度,提高初信初访问题化解率。发挥以公安“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的社会应急联动整体效能,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加强劳动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七)优服务

保持良好状态。精神状态是前提。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为民意识,始终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百折不挠”的精神毅力,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具体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想新招、出实招,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善于碰硬,在挫折面前勇于面对、勇于担当。坚持分工负责、团队协作,切实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权限上分、力量上合,抓紧抓实抓好政府的每一项工作。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

提升工作能力。能力水平是基础。要把征迁能力、招商能力和维稳能力作为当前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真学、真信、真用,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才干,着力促进学以致用。深化民主法制建设,切实落实“四问四权”,推行行政决策公开,着力加强依法行政。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诉求,妥善协调处置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推动问题解决,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合力推动征迁,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全面熟悉并大力宣传产业政策,把握产业定位,掌握招商方法,营造全员招商氛围,着力强化招商选资。

改革行政审批。审批提速是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创新审批方式,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行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度,推进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和“形式审查制”。进一步完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努力让群众家门口办事更便捷更周到。

强化考核督查。考核督查是关键。进一步完善街道和部门激励考评机制,将绩效评估与行政问责、改进管理有机结合。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和重要政策落实的督查,强化效能监察,推行效能诫勉谈话,切实提高执行力。对督查反映的问题,各单位部门都必须认真对待,快速落实整改,切实提高督查实效。

政府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立说立行,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做好事、做群众欢迎的事,坚决摆脱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抓、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区委决定的事项、人大政协的决议、政府部署的工作、向群众作出的承诺,都要做到坚决落实,言必行、行必果,坚决消除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统计、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老龄、人防、地名、编制、档案、保密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慈善总会等工作。积极推进区县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高新区(滨江)又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一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协工委支持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而努力奋斗!


201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1、加快保障房建设。新开工农转居拆迁安置房20万方,竣工30万方,交付30万方;安置1000户以上。创业人才(大学毕业生)公寓二期5.7万方、浦乐单元公共租赁房一期6.14万方主体工程结顶。

2、推进河道综保。实施10条河道综保工程,其中:新开工3条,续建7条,完成4条。完成7条河道(或区段)清淤疏浚。

3、实施就业帮扶。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培训失业人员400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00人(其中拆迁户家庭不少于5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名(其中拆迁户家庭不少于150名)。

4、加快学校建设。开工建设闻涛中学,引进一所知名民办学校并启动建设,完成长河中学扩建工程;新开办中海钱塘山水幼儿园、湘云雅苑幼儿园、春波南苑幼儿园3所幼儿园。

5、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启动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新设立新州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升改造社区(村)计生服务室10个;新建免费星级公厕5座;实施在校初一新生口腔健康普查和健康行为引导项目。

6、丰富文化生活。组织新老“滨江人”免费参观低碳科技馆不少于1000人次。组织开展送文艺演出进村社、进企业活动不少于60场次;新建社区文化活动场所5个。

7、解决交通停车难。新增(或改造)公交港湾式停靠点和候车亭15座,新开通(或优化)公交线路3条。新增(或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20个,新增公共自行车1000辆。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600个,其中采用借地方式建设机动车停车场3座。

8、完善商贸配套。联华超市中赢国际店力争开业;开工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5家,缤纷、长一农贸市场开业;启动新建社区商业餐饮配套用房(或邻里中心)2处。

9、实施“为城市化作贡献惠民关爱行动”。组织开展一次拆迁户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对拆迁户困难家庭送岗位上门;将拆迁户可出租房源纳入“全区居住房租住信息服务平台”优先推荐出租。为6个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小区配置家政服务网点。

10、加大困难帮扶。开展第十三次“春风行动”,为1300户困难家庭提供帮扶救助。为1500名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并建立志愿者“一对一”服务。新建社区(村)老年食堂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