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19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詹 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政协工委支持下,区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新天堂、新滨江”目标,凝心聚力抓发展,克难攻坚破难题,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抓产业升级,促经济增长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98.64亿元、增长10.5%,其中工业增加值272.90亿元、增长14.7%;财政总收入140.50亿元、增长22.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5.40亿元、增长17.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170元,增长13.3%,增幅均列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248.08亿元,增长11.7%。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名列全省首位,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首次列第6位,初步跻身于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预计十大产业增加值482.30亿元,增长14.0%,占生产总值80.6%。信息软件、物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7.3%、19.5%、27.8%、19.3%、18.9%、12.3%。数字安防产业集群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首批智慧城市大型专用软件、智慧医疗操作系统等领域的12家重点企业纳入省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

开放型经济成效明显。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4家,合同利用外资10.0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0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1个。实际利用内资75.16亿元,浙商创业创新实际到位资金58.30亿元。自营出口额36.72亿美元,增长15.8%,境外投资额1.84亿美元。内外资到位资金和自营出口均再创历史新高。新开工产业项目19个,投资额34.86亿元。创意城新入驻文创企业76家。

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78亿元,增长10.2%。大型超市联华江晖店建成开业,冠山小区餐饮配套用房正式营业,海山公园商贸配套服务设施建成。新建(改造)农贸市场5家。星光大道二期顺利推进,之江世茂商业综合体开工建设,公建中心、原文体中心地块完成招商并出让。成功承办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2013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全年展会活动达22场次,累计接待参观客160余万人次。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实施技改项目55个,完成投资额41.73亿元。中南、东冠、兴耀等传统强优骨干企业加快转型,中南卡通筹备进入“新三板”,祖名食品进入上市辅导期。扶持发展楼宇经济。新增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街道财政收入13.77亿元,增长28.8%。

(二)抓创新体系,增创新活力

创新主体实力增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列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7家,入选中国软件百强、省软件十强企业各8家,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20家;6家企业被评为省软件信息服务业重点成长性企业,59家企业被评为市十大产业重点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均列省、市第一。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市级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45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83.80亿元,占GDP比例14.0%。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年申报各类项目获上级资助9.58亿元。新入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26项,重点新产品计划24项,5部动漫作品入选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项。主导研制国际标准报批和立项3项。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5000件,其中发明专利首次突破2000件,5项专利产品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科技综合水平连续8年蝉联全省第一。

创新人才继续集聚。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入驻企业近40家。新增2家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创新环境更为优化。区财政本级产业扶持资金9.31亿元。加快推进孵化器建设,新增国家级、省级科技孵化器各1家,市级3家。引进设立浙大科技园滨江创新园和智慧教育产业园。新列入国家级创新战略联盟试点1个、省级2个;新增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矽力杰半导体公司在台交所成功上市,10家企业完成股改。积极引导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推进实施专利权质押融资。全年技术交易额超过16亿元,列全省首位,成功承办“浙江省技术成果拍卖交易暨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

(三)抓城市建管,促产城融合

规划引领格局初显。新规划建设智慧新天地、北塘河畔两个园区,积极推进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奥体博览城、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构成“五大平台”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新格局。完成智慧新天地、北塘河畔、物联网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完成17个单元控规,开展地下空间开发、公共停车场(库)、公共厕所等专项规划,完善邻里中心和社区管理用房规划。完成滨江区《行洪排涝规划》及《引配水规划》。进一步完善村级留用地规划调整,优化拆迁安置房布局方案。

“三改一拆”扎实推进。制订出台整村拆迁激励、宅基地房屋收购和拆迁资金延后支付等政策。组织开展“奋战150天,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专项行动,以整村征迁、成片征迁带动项目完整交地,全年完成拆迁1320户,交地2590亩,其中完整交地项目50个,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9.22万方。星民社区整村拆迁基本成功,东冠社区“一户多宅”整治完成,汤家井社区阳光征迁取得实效。新开工农转居拆迁安置房26.27万方,交付30万方,安置拆迁户1256户。加强土地管理,新批农转用土地366.42亩,出让经营性用地516.35亩。

城市设施加快建设。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主体混凝土浇筑和钢结构吊装顺利完成。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湖区整治一期工程完工。区人才专项房、文化中心、阳光家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滨康综合体汽车南站项目完成桩基工程。新建、续建道路25条、竣工10条,打通“断头路”2条,彩虹快速路(之江大桥—江晖路段)、白马湖路东段等建成通车。钱江三桥匝道改建、机场路改扩建(西兴互通立交)及地铁等市级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新开通接轨地铁一号线东西向“三射”公交线路、滨江医院至浙二医院直达公交线路及滨江至机场大巴专线,完成20座公交停靠站点港湾式规范化改造。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34座,新增公共自行车1700辆。建成公交停保基地1座、公共停车场11座,新增停车泊位3395个。新建天然气管网30公里,新增居民用户9608户。完成大运河西兴过塘行码头申遗工程综合整治。府前变、奥体变、彩虹变等电网项目开工建设。45万吨级滨江水厂取水头埠工程启用,水厂二期和备用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政府性项目投资50.01亿元。

城市管理持续加强。城市维护专项资金支出2.87亿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整体形象得到提升。完成数字化城管提升改造,加强道路保洁、绿化养护、管网清淤、路灯节电改造等工作,推进截污纳管、渣土清运、有序停车、无证摊贩和“四小车”、“两非”等专项整治。完成江晖路、江虹路、东信大道等提升改造以及西兴路、滨盛路、滨安路等路面局部整修,实施固陵路整治工程。启动道路停车收费工作,推进“还路入场”。积极抗击高温干旱和“菲特”台风,对易积水重点区域实施“一点一方案”措施,将台风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生态环保力度加大。大力推进“三江两岸”、“四边三化”、“清水治污”、“煤改气”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浦沿排灌站产权顺利交接,江三排灌站开工建设,华家、铁岭排灌站技术前期有序推进。实施河道综保10条、竣工5条,加大引配水频次,逐步改善内河水质。新一轮污水东输工程与萧山达成协议。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开工。新建污水管网26.3公里;整治污染企业30家,关停2家;完成“无燃煤区”建设任务。全年完成政府扩绿37万方。

(四)抓民生保障,促和谐稳定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1209个,新增城镇就业5524人;培训失业人员5355人,培养(训)高技能人才1722人;帮助5251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征地拆迁家庭893人;落实市区两级促进就业专项扶持8768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1.69%。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1.02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8.9%,医疗保险参保率98.1%。深入开展第13次“春风行动”,帮扶困难家庭1314户,发放救助资金1086万元。

教卫文体等事业稳步发展。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督导评估认定;开工建设闻涛中学,新开办春波南苑等3所幼儿园;新引进教师194名,其中特级教师2名。全面落实公共卫生保障,社区卫生服务门诊总量达175万人次。浙二滨江医院建成试运营,省儿保医院建设顺利。开展无证无照餐饮、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计生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和文化配送服务,承办杭州市第27届奥林匹克日长跑等活动,国家排舞推广中心落户滨江,成功创建省“体育强区”。“最美滨江人”活动取得成效,文明城市建设继续推进。

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推广运用“56569”服务管理平台并实现全区联网,“智慧社区”、“精品社区”建设步伐加快。全区社区居委会换届顺利实施,行政村撤村建居全部完成。加强“全能社工”培养,公开招聘97名社区工作者,全年核拨社区运行保障经费8784万元。新建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星光老年之家各5家。为2011名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4500名老年人安装“一键通”呼叫器。规范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制定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并出台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区当年支持村级三产项目开发建设资金3.40亿元。

平安创建进一步深化。围绕打造“平安滨江”目标,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命案、“五类案件”破案率达100%。构建治安防控网络,建成高清数字监控点位1672个。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健全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包案责任制等防控机制,完善人民调解组织三级网络,全年化解矛盾纠纷2587起,对64件重大事项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成功组织全国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分会场活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7851件次。协调处置集体讨薪80余件。全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切实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无重大突发性事件和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抓政府建设,提行政效能

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共办理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75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3件,办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1件。强化开放决策、集体决策,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1次,主任区长办公会议23次。推行“政企直通车”,完善政企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完善联审联办,推行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和“形式审查制”。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审批事项集中率达85.2%,窗口授权率达85.5%。办事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62.94万件,办结率99.76%。理顺国企股权结构关系,国有资产清理整改取得明显成果,一批政府投资项目财务决算问题妥善解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实事项目常态化效能督查。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贯彻“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要求,“三公”经费下降36%。

同时,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等开展工作,国防、人防、地名、民族、宗教、老龄、外事、台务、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区县协作、结对帮扶、城乡统筹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民生实事工程基本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和投资创业者、外来建设者,向驻区单位、高校院所、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不少矛盾和问题,如: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上市企业数量等经济指标未能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居民、社会用电快速刚性增长与全市节能降耗强制要求间的矛盾凸显;农村与科技新城形态并存,城市管理难度大,征迁交地仍旧不快,项目落点开工受阻,用地制约依然存在;商贸配套、排涝防灾、医疗服务、交通停车等公共服务保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差距较大;受各种因素综合影响,水环境、大气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呼声强烈;政府自身建设还须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创新激情不足,缺乏敢闯敢试、敢作敢为的担当精神,等等。对于这些,我们都应高度重视,努力加以改善。

二、2014年工作目标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年。当前,对于高新区(滨江)而言,经济发展处于连续高增长后的再增长期,城市形态处于由农村与新城并存向科技新城全面转换的关键期,社会问题处于多种矛盾各方利益交织的凸显期,政策效应处于体制机制原有优势明显弱化、新优势尚待激发的过渡期。同时,二十多年的生动实践,使我们在区位区域、创业创新、产业引领、人才集聚、人居环境以及科技新城建设等诸方面形成了新的优势。“杭改十条”明确支持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特别是去年底市委提出实施“聚焦高新 促进创新”战略,全力支持高新区(滨江)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今年初区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智慧e谷”建设,在“更高、更新、更优”上实现新跨越的目标,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更要深入研究高新区发展规律和行政区客观要求,总结连年快速发展的经验成果,务必振奋精神;看到各方面对我们的要求和期待,务必戒骄戒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务必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国家、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务必敢闯敢试,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激情,奋勇争先,克难攻坚,努力开创高新区(滨江)新局面。

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围绕加快“智慧e谷”建设,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始终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不动摇,聚精会神抓落实,克难攻坚破难题,统筹兼顾强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化和国际化水平,积极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更高、更新、更优”上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增长1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例14%左右;居民收入增幅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能耗、电耗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解放思想,直面矛盾,科学谋划,全区协同,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以改革创新统领工作。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最大红利,也是最有效武器。必须把深化改革创新贯穿于我们所有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抢抓机遇,形成倒逼机制,勇于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关键难题和瓶颈制约。通过改革创新,营造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更好集聚创新发展要素;建立省市领先的城市建设管理标准,更好提升科技新城品位;推进“三改一拆”和征迁交地,更好拓展发展空间;再造审批流程,更好提升服务效率;狠抓当前迫切的水环境、大气环境以及交通环境等综合治理,更好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更好提升居民便捷度和认同感。

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改革创新是最大的活力源泉。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更好集聚社会力量;主动集中政府资源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积极发展和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加快构建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创新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弘扬“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调动全社会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全面形成合力,共同铸就滨江美好未来。

以改革创新再创优势。改革创新是高新区(滨江)的本质特征。前二十年,高新区(滨江)的成功源于改革创新,后二十年,我们必须更高水平、更大程度地发挥好“高新区”和“行政区”的各自特色优势和潜力,再创新优势。今年重点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和物联网产业园投资项目“化零为整”审批试点,加快创新型企业集聚落点;综合运用好“1+X”政策体系,推行差别化扶持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更好提升效益;建立“亩产效应”评价体系,实现优质资源更好发挥作用;试行招投标制度改革,加快本地创新产品首台套应用和示范项目建设;加快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为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要坚持以国际视野完善国际化生活创业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

以改革创新惠及民生。发展最终目的是富民惠民利民。必须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把好社会底线,发挥杠杆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新增财力五分之四用于民生。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切实促进就业和困难帮扶。政府投资向民生事业集中,全面解决好教育、卫生、体育、文化以及社区建设等公共服务,建立与科技新城相适应的基层组织网络和社会服务体系,让更多新老滨江人共同享有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幸福感和自豪感。

三、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政府工作,要切实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立足区情,放眼世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遵循客观规律和时代要求,勇于首创,克难攻坚,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25条):

(一)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努力构筑产业引领的新优势

深入研究不同类别产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不同功能服务平台的发展规律,深入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律和路径,继续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协调推进重点产业,努力构筑产业引领的新优势。

加快构建产业集群。完善提升产业集群规划,推进新兴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推动要素资源向产业集群集中,促进集群企业协同创新,拉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集群能级,提升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支持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以华三、华为等优势企业为依托,集聚高端研发和制造,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数字安防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试点建设,以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宇视科技为支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市场开拓,使之加快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以及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落户滨江为契机,全力加快建设互联网电子商务集聚区。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主平台,加快文创专业楼宇建设,促进游戏动画、设计服务、会展等文创产业集聚。积极支持智慧医疗产业集群发展,支持生物医药园区建设。

着力培育企业梯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十百千”企业梯队建设。实施领军企业发展战略,支持区内10家左右行业领军企业扩大产业投资、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首台套和示范应用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强化领军企业引领、支撑、集群作用。推进实施“瞪羚计划”,重点支持100家左右重点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优先协调解决瞪羚企业普遍关注的发展空间、融资渠道和人才集聚、市场开拓等问题,帮助成长型企业加快做大做强。坚持“铺天盖地”,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科技型初创企业,鼓励高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及团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全年力争新增企业2000家以上,力争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以网络信息技术、物联网、智慧产业等为重点,紧盯世界领军企业,紧盯欧美,紧盯国内重点城市,重抓上门招商,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引进和扶持一批可以突破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带动力的产业化项目。大力开展浙商回归工程,积极对接国企央企,发挥好省会城市、高新区和新城区优势,实现浙商项目和内资大项目新突破。强化综合体招商和平台招商,加大重点地块招商洽谈力度。强化中介招商和社会招商,积极发挥创投机构、中介机构以及侨务等作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抓好外经外贸工作。全年力争实际利用外资6.96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69亿元,全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15个以上,竣工10个。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按照“四换三名”工程部署以及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要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和扶持传统产业加大技改投入,引进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人才实现嫁接转型。鼓励街属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源支持和产业配套,支持企业利用存量资源建设科技园、专业楼宇。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推进街道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有序推进低效利用土地再开发,提升企业产能和绩效。充分利用节能减排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监测管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参与区县协作。

加快发展商贸服务。星光大道二期、之江世茂商业综合体、公建中心宝龙商业综合体、江汉路龙湖商业综合体、商汇大厦等大型商贸配套项目要全面加快建设,星耀城商业街要对外营业,北塘河畔核心区要加快推进,培育打造特色商务(街)区。引导优化农转居小区商铺业态布局,积极扶持发展品牌连锁经营。启动以沿江景观、白马湖为重点的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以动漫广场展馆为主平台,着力培育发展会展经济,承办好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2014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重大节展活动。

(二)遵循要素集聚规律,努力激发创新驱动的新活力

深入研究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创新资源集聚规律,深入研究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及其生态系统建设规律,紧紧抓住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努力激发创新驱动的新活力。

加大创新投入。充分发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杠杆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经费支出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区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区级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保持在7.5%以上,全年安排产业扶持资金10.50亿元。积极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计划,争取上级各类资助资金8亿元以上。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

加快成果转化。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的投入和利益分配有效模式,促进协同创新。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联盟抱团推出整体解决方案,着力提高运作绩效。支持企业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网上技术交易市场建设,着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以政府投资项目为平台,积极推进本区企业自主创新产品的首台套应用和示范应用项目建设,2014年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应用。

加大孵化器建设。加大对孵化器和在孵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励孵化器管理团队创造性开展工作,调动孵化器业主单位、管理团队和在孵企业的积极性。研究探索高新创业苗圃建设,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接力式孵化培育体系。健全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机制,探索孵化企业合同契约管理模式,优化配套服务保障,提升孵化器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江北区块大孵化器平台作用,鼓励支持江北特色产业园到江南合作建立科技孵化器加速器。鼓励社会资源、民间资本参与孵化器加速器建设,促进建设主体多元化。鼓励孵化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创业联盟等的合作,加大对新兴产业源头企业的引进培育,建设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全年新建提升科技孵化器5家,新增孵化企业150家以上。

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整合银行、担保公司、投资机构、小贷公司等各类金融资源,推进多层次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以科技金融支撑科技创新。推进省市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加快区创新大厦“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符合高新区规律和具有滨江特色的专业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做大区创投产业基金,做强区产业发展担保公司,更好服务创新型企业发展。大力引进各类风投、创投机构,鼓励对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打造覆盖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构建股权、债权、产权相结合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积极引进财富管理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加大对区内企业上市培育和辅导力度,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紧抓“新三板”开通机遇和IPO重启机遇,畅通绿色通道,力争新上市(含挂牌)企业10家。

打造人才高地。优化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与团队。继续深入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5050计划”,继续举办“硅谷精英沙龙”、“海归之家·创业之路”系列活动,持续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力吸引创新人才、创业项目落户滨江。积极支持各类人才申报国家、省市人才培养项目,全方位提升人才集聚度和领先度。完善人才薪酬奖励和股权激励办法,提高企业对资金分配的自主权,进一步调动企业和人才两个积极性。加快推进创业人才公寓和“海归之家”建设,积极盘活政府现有房产,缓解人才住房难问题。妥善落实人才家庭成员同城同待遇问题,全面保障人才子女就学。

(三)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开创产城融合的新局面

深入研究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律,牢牢把握科技新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产城融合的客观需求,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拓展城市空间,把握好当下与长远关系,努力开创产城融合的新局面。

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对滨江来讲,“三改一拆”的重点是拆迁、拆违和安置,核心是拆迁。在拆迁上,要坚定目标,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高度,紧紧抓住省市“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契机,坚定“本届任期内基本完成全区征地拆迁和拆违任务”的目标不动摇;要落实责任,健全“人人有责”的机制,街道、社区要以征迁工作统筹基层工作,区级机关要全面联系征迁工作;要明确思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快推进整村拆迁和成片拆迁,与项目征迁互为促进,实现有效拆迁;要突出重点,着力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村级留用地、农转居安置房、民生实事工程、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要强化落实,综合运用征地拆迁、安置过渡、宅基地收购、村级留用地开发、拆迁资金延后支付等政策效应,积极推进真情拆迁、贴心拆迁,强化联合执法、司法强迁保障,全面推进阳光征迁。2014年要按照“考核、计划、力争”三个层级目标安排,确保完整有效交地项目75个,争取拆迁2000户、交地3000亩。在拆违上,要按照省市创建“无违建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联合执法、块抓条保、合力推进,完善网格化全覆盖、即查即拆即清和整片推进等工作机制,坚决遏制违法建筑行为,全年拆违不少于25万方。在安置上,要注重安置房建设和管理并举,全面部署和启动项目建设,努力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努力优化安置区服务功能配套,全年力争新开工农转居拆迁安置房20万方、竣工10万方、交付30万方,安置1200户以上。

加快建设“五大平台”。坚持国内一流的定位,高标准推进“五大平台”规划建设。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物联网产业园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加快落点项目供地和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智慧新天地要加大拆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开门户、拉开框架、敞开腹地、提升形象;利用时间差积极招商,推动企业集聚和智慧产业培育。北塘河畔要进一步加快核心区设计方案优化,尽早启动具体项目建设,力争三年见成效。奥体博览城要按照统筹推进、有序开发的建设思路,充分挖掘临江资源优势,着力招引高端大项目、品牌大企业,打造滨江新地标。同时要加强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工作,处理好建设与“留白”关系,强化建筑天际线和色彩控制,更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更好塑造城市形象。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地铁滨江段、西兴互通立交、江晖路过江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彩虹快速路后续建设和管理。建好配套道路,对接“南北畅通”工作,完善区域路网,新建城市道路17条,续建15条,竣工11条,力争区内“断头路”基本打通。实施长河路、滨兴路、滨康路等功能改造提升。加快实施电力、燃气、绿化、公厕等配套工程。同时要积极谋划启动江东科技园规划建设。

积极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阳光家园项目建设;区体育馆开工建设,区文化中心顺利结顶;开展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前期工作,抓好中国国际动漫博物馆建设工作。做好“浙江之门”项目土地出让,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全面加快建设。加快“智慧滨江”建设,以城市光网、无线城市、三网融合等为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加快理顺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关系,特别是加强居住小区业委会建设,推行小区事务公开、财务公开。加快农贸市场布点建设和提升改造,全面部署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全面优化城市管理。拉高城市管理标杆,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智能化、精细化、综合化。大力推行环卫标化管理,生活小区100%实施垃圾分类,街道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清洁直运,提升市容洁化水平。以地铁站点、高教园区、主干道沿线等为重点,强化摊点乱摆、渣土乱倒、车辆乱停等专项整治和系统治理,提升市容序化水平。全面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加强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和管理,加大绿地养护管理力度,提升城市亮化、绿化、美化水平。实施严管重罚,渣土清运、垃圾清运必须严格按规定线路行驶,严控建筑工地扬尘和污染物排放,坚决取缔无证废品收购站点,狠抓大气环境改善。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救灾物资保障,增强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滨江”。

(四)遵循民生保障需求,努力谱写民生事业的新篇章

民生福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研究民生诉求,全面梳理社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的思路和敢作敢为的精神,努力谱写民生事业的新篇章。

实施“五水共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制定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以项目为抓手,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全民参与,快速高效推进“五水共治”工程,全年计划安排专项资金11.60亿元。强势推进铁腕治污,全面严查严管严罚违规排污行为,切实加快污染企业整治和关停,限期关闭河道直排排污口。全面落实“河长制”,年内对尚未实施河道综保的河道全部纳入建设计划。加快雨污管网、截污纳管和奥体污水泵站、污水预处理厂等建设,加快消除纳管盲区,确保管网畅通。推进排水排涝泵站建设和河道管网清淤,加快推进华家、江三、铁岭3座排灌站建设,提升区域引配水及排涝能力,畅通全区水系。切实加强主汛期和台风期防洪排涝工作。2014年严防城区出现大面积严重积水和内涝现象,全面消除垃圾河、基本消除河道恶臭现象。加快滨江水厂二期、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住宅二次供水、老旧供水管网改造,不断改善居民生活供水条件。积极倡导节约用水,鼓励节水技术和设施应用,努力建设节水型城区。

优化交通管理。坚持公交优先,加快打造智慧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完善公交线网布局和场站设施,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条以上,调整优化公交服务时间,着力提高公交分担率。建立健全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完善江南大道等重点道路交通组织与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合理利用停车场库,开展智慧停车试点,加大停车场(库)建设力度,新建公共停车场5座以上,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个,地铁站点、大型商业居住等突出区域停车难问题明显改善。新增(或扩容)15座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新增公共自行车不少于500辆。按照主城区标准和要求加强交通管理,严格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行为,从严整治交通违法。倡导文明礼让出行,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加大“四小车”、“两非”车辆整治力度。

推进就业社保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开展充分就业城区创建活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和征地拆迁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加强对特殊困难人员全程就业服务,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5%和98.2%以上。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实现更多医保网点联网实时结算,方便群众。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开展“春风行动”,帮扶救助困难家庭1100户以上。发展慈善事业,健全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滨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标准化学校、教育共同体、名师名校长、特色学校和教科研等建设,争创省教育现代化区。开办和新建幼儿园8所,推进闻涛中学、白马湖实验学校建设,开工建设缤纷小学、彩虹城西小学(暂名),启动东冠小学和浦沿中学扩建等前期工作。开展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切实抓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建设健康城区。加快区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建设,保障省儿保医院投入使用。深化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综合治理,推进示范创建,实施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和中医药提升工程。深化计生“两免”、“国免”工作,完善计生生育政策。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全国排舞总决赛、区第四届全民运动会等活动。全面落实社区配套用房规划和建设,深化“56569”服务管理平台运用,培育社区特色品牌、建设精品社区。加强社区“全能社工”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综合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智慧养老,新(改)建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5个。推进村级集体“三资”实时监管、阳光运行和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加快村级三产留用地开发,力争每个撤村建居社区都有1个项目启动建设,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原住民收入。加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和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智慧安防”应用,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大重点区域整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治、整体推进”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色预警”及项目化监管机制,努力实现“五个坚决防止”工作目标。加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力度,不断规范完善大调解工作网络,进一步发挥法律工作者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落实信访和“区(市)长公开电话”工作责任制,实现“多层次受理、零距离沟通、无障碍交流、全方位服务”,推行阳光信访和领导下访,妥善推行信访终结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和良好社会秩序。优化人口结构和素质,加强外来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加大居住安全保障,关爱环卫工人等特殊岗位群体。从严打击扰乱市场秩序团伙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狠抓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滨江。

(五)遵循政府运作规范,努力落实政府治理的新举措

认真贯彻新时期中央和国家对地方政府的新要求,适应政府职能定位和事业发展规律,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依法规范开展政府工作,努力落实政府治理的新举措。

加快转变职能。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进一步简政放权,按照“非禁即可”、“负向清单”原则,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源更多更好参与社会共建;进一步整合资源,改“给人”为“给钱”,通过发展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进一步精简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职能的主抓手。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坚持阳光公开,进一步打破部门分割,推进联审联批,探索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流程再造工作,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制度,切实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大幅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积极实施工商登记注册资本认缴制、名称核准简化、先照后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多证联发等创新制度试点,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热情。

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把权力装进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政府重大事项主动向党委报告,重大决策向人大报告,重要决议与政协协商,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继续保持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密切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加强理论学习,遵循规律办事,按照制度办事,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努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坚持公平优先、效益优先原则,因地制宜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和方式模式创新,加快信访、征迁、土地管理、功能配套等一批具体难点问题的解决。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引导传递正能量。积极应用网络信息科技手段,推进数字政府和“政企直通车”建设,强化服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主动接轨国际惯例,开展国际社区示范区建设,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国际交流和合作,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满意度。

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宗旨,强化服务意识,重落实、敢担当、有作为,切实改进作风。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走基层,访民情,听民声,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当公务员、不当父母官”。进一步激发工作激情,勇挑重担,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当开路先锋、不当老好人”。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决定的事要全力以赴、时不我待抓落实,领导干部不仅要布置工作,更要传授工作方式方法,“当战士、不当绅士”。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减文件,减会议,开短会,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当实干家、不当议论家”。进一步从严要求,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个严禁”等要求,厉行节约,降低“三公”经费,“当律己者、不当利己者”,以实际行动树立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加强国资管理。全面实行全口径财政预算,加强政府资金管理。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强化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的投资带动效应,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加强国有资本、资产、资源管理,全面完成区属国有资产梳理,规范入账入库,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概预算控制和监管,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充分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功能整合,提高财政产业扶持资金绩效。完善国有企业规范管理和绩效考核,促进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提高管理效能。

加强廉政建设。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和边界红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中心工作任务落实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安全生产等日常监管督查,重点纠正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加强审计监管,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统计、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老龄、人防、地名、编制、档案、保密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慈善总会等工作。积极推进区县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高度、新的征程,登高望远,我们豪情满怀,高新区(滨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协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而努力奋斗!


附:2014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附件

2014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一、狠抓治污排涝

全面消除垃圾河,基本消除河道恶臭现象,严防城市出现大面积积水和内涝现象。河道综保工程新开工建设15条(段),续建4条。对8条河道实施清淤疏浚。高教河、新浦河、许家河、槐河水质明显好转。完成对15个低洼易积水点“一点一方案”整治。新开工建设华家、铁岭2座排灌站,改善全区水循环。

二、整治大气污染源

严控建筑工地扬尘,实施“一项目一方案”管理,创建10个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全面加强道路保洁,加大渣土运输监管,严控江南大道、江晖路等5条主干道路渣土运输。加强危化品规范管理,从严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全面加强废品收购规范管理,坚决取缔无证收购站点。严查擅自焚烧垃圾废弃物行为。加大日常巡查和夜间检查,严管重罚,努力减少大气环境污染。

三、加快保障房建设

开工建设农转居拆迁安置房20万方,竣工10万方,交付30万方,安置1200户以上,总证办理2500套。创业人才(大学毕业生)公寓二期5.7万方主体基本竣工。

四、完善便民设施

开工建设区体育馆。新建市民公共休闲活动场所4座。完善学校体育运动场地等设施向社区开放工作,满足居民健身需求。提升改造8个计生服务室。新增省、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10家,新增省、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8 家。完成8个社区图书室“一证通”服务工作。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的投取快递便民E邮站10个(其中农转居小区不少于3个)。新建免费公厕3座,对外来人口聚集区实施无害化公厕提升改造6座以上。设立环卫工人服务点5个。

五、缓解交通“两难”

新增或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条以上,完善公交站名体系;新增(或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5座。新建5座以上公共停车场,提供公共停车泊位800个。推行智慧停车试点,加强公共停车场管理,星光大道、滨盛路(彩虹城周边)、中赢联华、武警医院等停车难突出区域情况明显好转。加强中小学校门口上下学时间段交通组织管理,保障交通秩序和安全。

六、提升商贸服务

公建中心宝龙、江汉路龙湖商业综合体开工建设,星光大道二期商业综合体完成土建施工。星耀城商业街对外营业。新开工建设和提升改造农贸市场3家以上。创建早餐标准化门店6家。全面完善社区邻里中心整体规划布局,开工新建3个。

七、加大就业援助

制定更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培训失业人员3000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00人(其中拆迁户家庭不少于5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人(其中拆迁户家庭不少于150人),灵活就业人员转稳定就业300人,帮助本区户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50人。

八、推进学校建设

新建闻涛幼儿园、丹枫幼儿园、长河第二中心幼儿园、白马湖幼儿园、浦乐幼儿园,新开办明月江南、钱塘帝景、江畔云庐(铁路专项房)3所幼儿园。开工建设缤纷小学、彩虹城西小学(暂名),启动东冠小学建设。推进闻涛中学、白马湖实验学校建设,闻涛中学主体结顶,启动浦沿中学扩建前期工程。

九、开展帮扶爱心活动

开展第14次“春风行动”,帮扶救助困难家庭1100户;为2500户困难及残疾人家庭提供家电统保服务;为全区持证残疾人免费提供健康体检。新建、改建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5个。为所有有需求的拆迁户家庭70岁以上老年人安装“一键通”呼叫器,为2000名老年人(其中拆迁户不少于1000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改造提升3个街道敬老院(服务中心)。

十、建设“智慧城市”

高质量免费无线网络基本覆盖全区重点区域。开展智慧社区、智慧小区试点建设,实施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小区电梯物联网和安防监控系统全覆盖。实施数字安防综合系统建设,提高居民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