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8日在杭州市滨江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金志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政协支持下,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开拓进取,克难攻坚,奋发有为,顺利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致力于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保持了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经济发展态势。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1.4亿元,同比增长14.0%,比2011年增长112.3%,年均增长12.1%;财政总收入235.37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37亿元,同比增长18.6%,比2011年增长134.9%和130.9%,年均分别增长18.6%和18.2%。工业销售产值1356.6亿元,同比增长14.6%,工业增加值443.8亿元,同比增长14.9%,比2011年分别增长107.8%和17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1亿元,同比增长10.7%,服务业增加值439.1亿元,同比增长15.4%,比2011年分别增长147.6%和93.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2亿元,同比增长26.5%,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275.6亿元。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列第一。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连续八年名列第一。在浙江省首次县域经济30强评比中,我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创新力三大排名均列第一位。最新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第六位,稳居第一方阵,并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全国8个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计划序列。

新兴产业强劲发展。我们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收入4200亿元,同比增长13.4%,比2011年增长90.9%,其中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收入22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5.6%、高新技术产业利税占规上工业利税的96.3%、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占规上工业出口总额的95.7%,信息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0.0%。全区规模超亿元企业390家,超30亿元企业23家,超百亿元企业6家。五年新增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企业79家,涌现出一批细分行业领军企业。被确定为省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基地、省首批服务业强区(县、市)试点。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企业跨区域建立合作生产基地20万亩。

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我们致力于构建国际化开放型创新生态体系,创新效率不断提高,创新主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五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累计支出474亿元,占GDP的比例始终保持在13%以上。区级财政产业扶持资金58.5亿元,列入市级以上各类项目171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88项、中国专利奖27项;专利申请总量突破4万件;主导或参与研制并发布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83项,新获驰名、著名商标146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5家,新批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7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园区、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发展区。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二位。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们致力于以开放促发展,融入全球化,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6.8亿美元,引进内资422.9亿元,浙商创业创新实际到位资金318.7亿元。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18家,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91个,引进美国运通等世界500强项目11个。完成境外投资项目180个,中方投资额达17.1亿美元。自营出口总额219.7亿美元。完成产业投资268.4亿元,92个项目开工建设,64个项目竣工投产。

城市环境持续优化。我们致力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产城人融合发展。累计完成政府投资277.2亿元。建成道路71条(段),全长69公里,城市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彩虹快速路、西兴互通立交等一批重大工程竣工投用,地铁1号线顺利运营,地铁4、5、6号线开工建设,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望江隧道加快推进,彩虹、奥体、府前变电站建成投产。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0条,新建公共停车场49个、泊位9600个;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99座、公共自行车7500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全面推进,完成10708户农户、1854户国有土地房屋和185家企业的拆迁(收购),拆除违章建筑550万平方米,交地13500亩,全区累计完成农户拆迁20830户,占全部农户的81.6%,实现“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完成全区征地拆迁任务”。212个“五水共治”项目完工,完成投资17亿元,实施河道综保18条(段)、清淤33条(段),基本消除黑臭河,33个农转居住宅小区(苑)实施截污纳管,完成管网清淤296公里。水厂二期、白马湖备用水源、污水东输二期工程顺利完成,新建华家、江三、铁岭排灌站,扩建浦沿排灌站,建立并完善了气象、农水、排灌联动机制,“雨天滨江看海”基本成为历史,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新建江一、江二、江三、奥体公园和白马湖景区一期,新增绿地面积233万平方米。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奥体博览城、物联网产业园、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智慧新天地五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物联网小镇、创意小镇入选省特色小镇。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我们致力于惠民生、解民忧,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区财政民生累计支出59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90%。实施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新建成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闻涛中学等5所中小学,21所幼儿园投用,钱塘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开工建设。引进优秀教师1107名,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99%,中考重高和优高上线率超过主城区平均水平。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开工170万平方米,竣工105万平方米,交付137万平方米,安置拆迁户7346户。创业人才公寓、浦乐单元公共租赁房、西兴公共租赁房建成投用。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和省儿童医院建成运营,新(改、扩、迁)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1家。阳光家园福利中心试运行,新建社区照料中心53个。区文化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建成投用,区体育馆、中国动漫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加快建设,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有序免费开放。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全国排舞总决赛等重大活动。“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新增就业岗位6.2万个。实施农转非拆迁人员关爱行动,发放资金7189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99%。“春风行动”和慈善救助活动深入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发放帮扶救助资金4442万元。29个行政村完成撤村建居,累计核拨社区运行保障经费4.9亿元。11个村级留用地项目建成,2016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4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3644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46%和186%。星光大道二期、中赢国际、星耀城、宝龙城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联华、物美等大型超市营业。成功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

平安建设再创佳绩。我们致力于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滨江”“法治滨江”建设,社会总体和谐稳定。全面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工作,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有效。健全完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全区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巩固。全区命案、五类案件破案率100%。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协调处置欠薪案件8656起,清欠工资3061万元。切实加强信访、市(区)长公开电话等工作,累计受理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4.1万件(次)。圆满完成了298批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安保任务,五年来没有发生重大恶性群体性事件、重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连续11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区”。

制度创新持续推进。我们致力于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显现。推出两轮“1+X”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试点“五证合一”改革,率先推行“工位注册”,率先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率先实施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五证合一”“工位注册”试点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推广,2016年新注册企业6803家,是2011年的3倍。开展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和服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模拟审查、方案及初步设计“二合一”联合审批、桩基备案等创新举措,大幅缩减项目审批时间。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区创投引导基金阶段参股25支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35.5亿元;集聚金融服务机构260家,深交所全景网路演中心建成投用,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初具规模,打造了覆盖创新企业各发展阶段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加强工业用地管理,实施土地“3+2”亩产效益评价体系,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区)。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无线网络、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整体解决方案。试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改革,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我们致力于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改进作风,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监督,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建立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常态化机制,五年累计办理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385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86件,代表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98.7%;办理政协提案329件,委员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100%。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和沟通。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行政权力事项清减率64.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6个部门共23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站式网上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府绩效考核管理。实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分级协调制度,“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巩固发展。高度重视、着力办好每一年度的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支持群团组织等开展工作,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被省妇联列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建成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新建人防工程130万平方米,人均掩蔽面积居全市领先。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实现“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全覆盖。连续十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火炬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与桐庐县开展两轮区(县)协作,对淳安县里商乡“联乡结村”帮扶,贵州省丹寨县、麻江县和重庆涪陵区敦仁街道对口帮扶,山海协作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G20杭州峰会举办之年,也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紧紧围绕G20杭州峰会这个圆心,按照区委提出的“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全方位展示”和“扮靓入城口、扮靓主干道、扮靓江(河)岸线、扮靓夜滨江、扮靓科技城”总体工作目标,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峰会的各项任务,以一流的组织指挥、一流的城区环境、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安保措施、一流的文明礼仪,展示了滨江的独特韵味和别样风采,赢得了中外嘉宾的一致好评和上级的高度赞扬,也让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大幅提升。在服务保障峰会的同时,我们抓创新、促发展、惠民生不放松,全面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在我区发展的投资创业者,向驻区单位、高校院所、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城市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大气和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转变、作风改进、效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解决。

二、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未来五年,是高新区(滨江)“三次创业”的重要时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新技术、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新商业模式风起云涌。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特征,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多年来,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的目标指引下,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为我区经济发展、引领新常态奠定了坚实基础。后G20峰会效应、“两区叠加”“两大赛事”,为我区未来发展打开了难得的“机遇窗口”。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区域创新要素争夺日趋激烈、产业迭代周期缩短、城市发展空间受限等严峻挑战。

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浙江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当好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科技新城典范,全力打造中国方案浙江样本的滨江精华版”的奋斗目标,为政府工作确立了工作方向和战略指导。我们必须奋勇争先,砥砺前行,继续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上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要在创新全球化的大趋势中把握新方位。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顺应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浪潮,吸引更多的全球高端人才来我区创新创业,提升创新能力、产业能级,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在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中承担新使命。服务“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网络安全等国家战略,增强开路、探路的改革创新意识,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的聚焦突破,在全面提高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上肩负起更大的责任。要在全省全市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中体现新作为。履行好新兴产业策源地和大孵化器的职责,当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跑者”,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努力成为全省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强大引擎。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勇当新标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共建共享,实现更大程度的民生改善,创造更加美好的品质生活,以全省最好的样板进入全面小康。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不动摇,奋力推进三次创业,加快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加快全域城市化、景区化,加快城市国际化、智能化,加快生活便利化、品质化,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典范,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中国方案浙江样本的滨江精华版。

根据区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建议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体目标是:

经济更加稳健。到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5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年均增长11%;财政总收入突破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优质成长型企业(瞪羚企业)达到500家,在全省综合实力排名继续进位,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地位更加巩固。

创新更加有力。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在13%左右,五年累计达到900亿元,新引进人才12.5万人,企业人才资源总量突破30万人,专利申请量超6万件。到2021年,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达10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0家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800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快速集聚,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加突出,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完善。

城市更加美丽。城市基础设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杭州宜居宜业首善之区。到2021年,轨道交通营运线路总长32公里。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城市更加现代文明、更加绿色生态。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取得明显进展,成为高端人才、国际资本的首选地之一。

人民更加幸福。到2021年,新建扩建12所中小学校,新开办18所幼儿园;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55张,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人均收入居全市首位,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快乐创业、幸福生活成为滨江人引以自豪的新体验。

社会更加和谐。持续供给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民生发展的新机制、新政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行政体制、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体制机制和政务环境保持全国领先。全面实现法治化、多元化和精准化治理,市民参与度和安全感全面提升,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巩固。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创新发展,打造活力滨江。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人才集聚大举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源头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尊重企业家创新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牢牢把握人才是创新第一要素,全力打造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环境。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优势,采取差异化和非对称路径支持优势企业和项目,努力形成有利于高端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把握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趋势,以更大力度发展新经济,坚定发展壮大网络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新蓝海。推进文创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大孵化器”理念,鼓励建设全要素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推进孵化器向专业化、投资型转型升级。强化江北创新阵地,提升创新孵化功能,实现南北联动互动。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路线图计划。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力度。努力建成更高水平的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二)推进全域城市化,打造品质滨江。科学编制完善城市发展规划,坚持城市留白、“不空不实”理念,适度控制住宅房地产用地规模,适度扩大产业用地规模,适度增加城市公园绿地,坚守产业用地集约高效利用和土地利用用途管制,切实管控建筑立面和城市天际线,实现滨江景观资源与现代城市的有机融合。加快五大平台建设。完善交通主干网,构建交通微循环系统,形成畅通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地铁4、5、6号线和望江隧道、萧闻路,完成江南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和江虹路、建业路、江陵路跨铁立交,建设开通白马湖有轨电车,浦沿路按城市景观大道实施改造。加快电力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电网的可靠性。不断优化城市通信网络,打造网络设施和应用最强区。构建业态丰富、功能复合的商业服务体系。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全力打造最有序城区、最清洁城区。加大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的保护,实现滨江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的有机融合。

(三)推进全域景区化,打造美丽滨江。坚定推进“三改一拆”,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全面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全面消除脏乱差低小散企业,全面清理住宅小区违章建筑。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坚定推进“五水共治”“五废共治”“五气共治”,全面完成河道综保工程,河网水系全面贯通。实施清水入城,全面优化城市河道水质。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区域污水处置能力,努力实现污水“零直排”,确保消除劣V类水体。坚定推进“打开围墙见绿见景”,以大景区理念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凸显“山清、水秀、地绿、城美”的城市风貌。

(四)推进开放发展,打造“国际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展境外合作,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优秀团队和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来区设立研发机构,促进技术和人才落地。高标准建设奥体主体育场、网球中心,积极承接国际性会议、展览、培训和体育赛事,打造国际会议和赛事目的地。建设国际化人才社区,提升教育、医疗国际化水平,营造适应国际化要求的创新创业生活环境。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弘扬传统美德,普及现代文明礼仪,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五)推进共建共享,打造幸福滨江。高度重视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建设,要以整村拆迁的工作力度,加快安置房建设,力争五年全面完成拆迁安置目标。推进安置小区环境提升改造,实现社区化、规范化、品质化管理。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建成全市教育强区,为建设全市教育最强区打下坚实基础。促进社会就业,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实施新一轮撤村建居社区股份制经济五年倍增计划,规范有序推进村级留用地开发,引导三产留用地开发与产业平台、城市功能配套协同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完善“四级救助”网络,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建设平安和谐社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加强社区建设,提升社区统筹协调作用、业委会民主决策功能和物管单位执行落实能力,打造温馨家园。加强公共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发生,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2017年政府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我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全面完成新一届政府任期目标意义重大。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综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议2017年我区经济社会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一)大力发展新经济,构筑产业引领的新优势。壮大产业集群,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做大做强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年度增长20%。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修订实施新一轮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深化与区内强优企业的战略合作,建立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服务联动机制。积极扶持瞪羚企业发展,全面实施小微企业培育计划,新增科技型企业2000家,力争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0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外资8.3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90亿元。推进外贸结构优化,扩大出口规模,自营出口增长5%。强化有效投资,力争开工建设产业项目10个、竣工10个,优先保障民生改善、城市交通、重点产业项目的投资需求,安排区级政府投资80亿元。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引导街道工业园向高新产业功能区和众创空间等方向发展,鼓励发展都市农业。

(二)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激发创新驱动的新活力。深入推进省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支持企业建设研究院、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承接更多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加强合作,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支持企业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积极打造全省高新技术股权交易中心。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的资助方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运作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全年专利申请量15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5000件。以人才支撑创新,深入实施新一轮“5050计划”,积极支持各类人才申报国家、省市人才培养项目。加大人才租赁房配租力度,全力保障人才子女就学。引进各类人才2.5万名,其中海归人员800人,创办“5050计划”企业100家。加快杭州创业大街、海创基地、科创中心三大众创空间集聚区建设,支持“六和桥创新创业示范区”发展,全年新认定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3家,在孵企业1300家。

(三)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开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高起点做好规划,深化文教卫体设施、商业服务设施、社区配套设施、消防设施、停车设施、绿地空间、地下空间等各类专项规划,完成杨家墩区块、联庄区块、马湖区块等城市设计,开展滨江区人口规模、城市生态公园布局、城市道路特色、城市留白布局和城市天际线研究,加强城市第五立面设计和管控,抓好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15个地铁站点建设,开通地铁4号线,开工建设江南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萧闻路(中段)和江虹路、建业路跨铁立交,推进望江隧道建设,实施浦沿路改造提升工程,新建、续建道路52条(段),力争开工建设白马湖区域有轨电车项目。推进江虹变等4个变电站、千岛湖供水工程—江南线建设。加快五大平台建设,基本完工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加快建设网球中心,为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成功举行创造条件。推进物联网产业孵化器、缤纷公园及地下停车库、物联网感知轴景观带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4个落点项目建设。加快互联网产业园核心区项目招商,推进时代高架两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深化北塘河滨水景观建设。加快智慧新天地坚塔路、西浦路、闻涛路建设,核心区内主干路网基本建成,开工建设沿江景观带、工业遗址公园项目,推进新天地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白马湖湖区二期,全面建成冠山公园一期,中国动漫博物馆基本完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继续深化“河长制”,全力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河道及管网清淤。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开工建设陆家潭河、冠山河。完成新浦河二期、陈家河、长二河二期3条(段)河道综保工程。加快浦沿排灌站及“清水入城”工程建设,确保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坚决推进“三改一拆”,加快完成整村拆迁收尾工作,着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防违控违工作,对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坚决实行即查即拆。优化公共交通体系,新建(续建)公共停车场5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600个。新增公交线路3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完善商业服务配套,加快推进晶都、新生等农贸市场建设。龙湖天街、星耀城二期建成开业。加快奥体上盖物业地块开发。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街容街貌,坚决消除脏乱差和安全隐患。积极推广“智慧城管”应用,实施全域网格化管理。加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科学组织交通,确保城市管理规范、有序。

(四)加快国际化进程,努力形成包容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推进产业国际化,鼓励企业开展研发、生产、销售的全球布局,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人才招聘、境外投资收购。推进创新国际化,深化与国际智力库的创新链接,探索与国内外知名院校战略合作的模式和机制,推进跨国技术转移。着力引进境外知名创新服务机构和研发机构。推进人才国际化,着力引进和集聚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推进城市功能国际化,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多语种引导,实现重要场所、公共区域国际化标识全覆盖。鼓励企业举办、承办各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论坛、创新创业大赛、学术研讨等活动。继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推进社会服务国际化,加大学校国际化建设力度,支持浙二滨江医院创新中心和省儿童医院二期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教育、医疗国际化水平。

(五)高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谱写民生保障的新篇章。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完成钱塘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建设,加快滨江实验学校等3个在建工程,开工建设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等4个工程。着力引进知名教育机构,加大合作办学力度,中小学聘请外教、海外结对率达到100%,引进1—2家高端民办幼儿园,全年引进优秀教师390名。推进“健康滨江”建设,完善区院合作机制,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完成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4家。精心挖掘保护滨江文化,启动西兴、长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改造工程,做好长二、襄七房等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加快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办好全国排舞联赛总决赛等重大活动。加快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建设,推行安置房新建项目全过程代建,力争开工建设农转居拆迁安置房100万平方米,竣工25万平方米,交付40万平方米,安置1200户。改造提升安置小区5个。支持村级留用地开发项目有序推进。继续实施农转非拆迁人员关爱行动。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帮助2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施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加强“全能社工”队伍建设,提升推广智慧社区。深化平安滨江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深化群租房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一届政府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立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形象。

(一)坚持依法行政,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加强与区政协的工作沟通和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切实办好各类议案、建议和提案。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规范审查和集体决策等程序,切实落实“四问四权”。加强法治教育和宣传,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依法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深入推进城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好统计、物价、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老龄、人防、地名、编制、档案、保密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慈善总会等工作。积极推进区县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

(二)坚持管理创新,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当好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店小二”。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更为有效的行政审批服务。继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浙江政务服务网滨江平台建设,实现区、街、社区审批服务体系功能升级。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和数据共享水平。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审计整改及结果利用,加强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正风肃纪。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和素质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建议。区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

各位代表,高新区(滨江)已经站在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推进三次创业,为早日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科技新城典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