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协支持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三次创业”主线,坚持依法理财治税,着力涵养财源税源,切实保障民生需求,深化财税各项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水平,顺利完成了既定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调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数125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100亿元。决算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完成财政总收入235.37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7.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37亿元,为调整预期的 100.3%,增长1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

增值税39.23亿元,完成预期的99.5%,增长26.2%;营业税11.59亿元,完成预期的99.7%,下降10.0%。增值税与营业税变动较大的原因是5月开始全面实施营改增。企业所得税26.40亿元,完成预期的 103.1%,增长20.8%;个人所得税20.69亿元,完成预期的 106.7%,增长32.0%。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员工薪酬稳步增长,股权转让和股权激励呈常态化趋势。(详见附表一)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45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0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1%,增长58.72%;省市专款支出8.39亿元。重点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为:

教育支出12.55亿元,完成预算的98.6%,增长33.6%;科学技术支出10.52亿元,完成预算的97.2%,增长74.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5亿元,完成预算的 96.9%,增长3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9亿元,完成预算的 97.4%,增长3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8亿元,完成预算的98.4%,增长33.5%;农林水支出2.03亿元,完成预算的 98.0%,增长33.8%。(详见附表二)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37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59亿元,省市各项补助收入8.15亿元,国债收入16亿元,减去上解省市支出52.20亿元,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98.91亿元;加上上年专项结余2.99亿元,预算周转金2.50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2亿元,全年总可用财力111.12亿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45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0亿元,年底专项结转1.17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调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数80.60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数101.11亿元。决算情况如下:

1、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78.23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7.58亿元,为调整预期的96.2%。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3.36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56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6141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98.52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97.8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8%。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为:

政府投资项目支出10.42亿元,征迁支出75.96亿元,产业基金支出6.01亿元,占补平衡指标支出1.75亿元,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支出2.19亿元,村级集体经济股改补助支出5320万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支出1609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6141万元,征迁工作经费等其他支出2259万元。(详见附表三)

3、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全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7.58亿元,省市补助6536万元,收入合计78.23亿元;加上上年结余1.21亿元,调入资金19.31亿元,全年总可用财力98.75亿元。减去政府性基金支出98.52亿元,年底结余0.23亿元,其中专项结余162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数4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400万元。决算情况如下: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3万元,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63万元,均为预期(预算)90.8%。(详见附表四)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四)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完成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98万元,完成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5万元,结余573万元。2016年11月起试行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7年起全面编制养老保险基金预算。(详见附表五)

上述财政决算(草案)已经市财政决算审核,并已通过区审计部门审计,现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

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完成财政总收入184.74亿元,为年度预期的70.2%,同口径增长31.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82亿元,为年度预期的67.4%,同口径增长28.2%。(具体见附表六)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88亿元,增长27.4%,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1.6%,增长23.3%。(具体见附表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67.72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7.68亿元,为年度预期的46.3%。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7.78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7.7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32.6%。主要用于征迁做地支出41.49亿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1167万元、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5.84亿元,污水处理费支出3265万元。(具体见附表八)

(三)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完成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334万元,为年度预期的93.7%,完成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020万元,为年度预期的68.1%。(具体见附表九)

(四)财政运行主要特点

1、收入持续增长。

从收入规模上看,在全市各区、县(市)保持领先水平。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排名全市第3位,从收入增幅上看,上半年我区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保持30.0%左右的高位快速增长。从税收占比上看,上半年我区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95.7%。支持收入高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信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继续快速发展、年初缓缴收入集中入库、股权转让和股权激励分红类收入集中增加等,后期随着缓缴及资本增量因素逐渐消化,预计下半年收入增幅会逐渐回落至稳健增长区间。

2、所得税成为增收主力。

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入库63.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3.06亿元,同比增长49.3%。除了区内企业自身发展良好,境外分红和股权转让等增收作用明显,如网易境外股东股利分红缴纳企业所得税4.09亿元,宇视科技境外股东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2.95亿元,惠普公司转让华三股权企业所得税7.53亿元等。个人所得税入库49.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9.27亿元,增长64.2%,增长势头强劲,主要源于高新企业工资薪金增长、期权分红和股权转让,如阿里网络期权行权一次性入库个人所得税5.50亿元,苏宁物流收购天天快递代扣财产转让收入个人所得税5.74亿元等。

3、重点骨干企业支撑明显。

1-6月前50强企业入库110.34亿元,比上年增收42.39亿元,增长62.4%,高于企业税收30.4个百分点。重点企业中税收超亿元达19家,缴纳税收95.39亿元,增长72.6%,占全部企业税收的52.9%,占50强税收的86.5%。网易公司入库25.39亿元,阿里巴巴(中国)入库13.87亿元,海康威视入库10.10亿元,三家企业入库税收近50亿元,占全区上半年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强。

4、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积极筹措调度资金,提高资金拨付审批效率,足额保障社会民生、整村拆迁、基本建设资金需求。上半年,全区民生类项目支出49.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92.7%,同比增长29.7%;与GDP核算相关的八项重点公共服务类支出48.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90.3%,同比增长29.4%;政府投资项目支出29.71亿元,增长21.7%;征迁资金拨付40.42亿元(其中:西兴5亿元、长河22亿元、浦沿13.04亿元)。

三、下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1、合理把控收支进度。收入方面:继续深化财政、国税、地税三方合作,加大前50家企业的走访力度及相关企业一次性税收掌控力度,重点关注有外迁意向企业动向,及时分析、预测和管控收入,既要确保一次性税收的入库,又要协调收入平稳增长。支出方面:加强对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增强预算执行刚性,把控好预算执行进度及上级对支出的各项考核。

2、全力保障资金需求。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按年初预期预计减收43亿元,同时根据财政部财预〔2017〕50、87号文件要求,政府债务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部分原政府融资需要进行整改,资金压力凸显。对此,我们将加强政府资金调控,合理使用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棚改项目)贷款资金和省地方政府债券,全力保障征迁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

3、加强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加强征迁资金管理,完善征迁资金拨付流程,做好各街道征迁资金的审核拨付工作,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督促西兴街道抓紧对以前年度项目和整村拆迁完成交地项目的账务处理和资料整理工作;调整政府投资管理模式,完善支付方式;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升级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平台,实现在线审批及控制重复申报。

4、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度。加快地铁投资公司的清算工作及遗留问题处置,为滨康综合体土地重新收储奠定基础。完善区资产经营公司、区水务公司运行体制。根据市统一部署,会同人社局完成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加快修订完善产业基金实施办法,研定科创公司运营方案,推动科创公司实质性运营等。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6-2017收支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