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的创新项目,也是浙江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八个示范项目之一,是枫桥经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根据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考核细则》的规定及相关工作部署,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主动适应社会经济新发展,探索符合人民群众多元新需求,符合纠纷解决新规律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借助互联网,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发挥在线纠纷解决方便快捷、成本低廉、智能高效的优势,为建设平安滨江、法治滨江、加快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新动力。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强平台,重推广,见实效”的总体目标,坚持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对矛盾纠纷进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整合各类线上、线下解纷资源,在矛盾纠纷化解上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强化平台实用功能,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效果,确保在2018年10月底前实现以下目标:

1.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一年召开联席会议不少于四次。

2.在全区调解机构上线率达到100%。

3.确保调解机构管理员在收到平台处理纠纷通知后48小时内响应或分流纠纷。

4.确保调解机构的调解员在收到平台调解通知后,在规定时间(30日)内调解案件。

5.确保年度内在线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线调处案件数量不少于上一年度矛盾纠纷排查总数的20%。

6.确保年度内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线调处案件成功率不低于60%。

7.每年组织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业务培训工作不少于两次。

8.各主管单位确保在线调解人员绩效考核、经费保障落实。

9.各主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对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工作进行宣传推广,确保较高的知晓率。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协调。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平台建设。

2.坚持资源整合。各部门要秉持积极态度、开放理念、务实作风,将各类调解资源予以充分整合共享,共建矛盾纠纷在线化解机制。

3.坚持逐步完善。各有关部门要逐步建立健全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推动线下调解、仲裁、诉讼和线上推广运用有机衔接,综合发挥在线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

四、部门分工

1.区综治办主要承担组织、协调工作,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纳入平安综治考核,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区、街道两级综治中心的作用,完善在线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和流程,加大对矛盾纠纷的分流处置力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2.区法院主要承担平台推广运用的业务指导,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探索诉前调解前置程序,将线下纠纷引导至线上;做好网上引调工作,将网上立案系统引入的纠纷引导至平台进行诉前化解;强化对各类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及平台应用培训的指导;做好在线调解案件的司法确认工作;会同区司法局建立地区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律师调解员名册。

3.区司法局负责审核、上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鼓励、引导律师、公证员等积极注册在线平台,发挥其专业优势参与调解工作;建立、健全在线人民调解工作的考核、管理机制,发放有关调解工作津补贴,将在线调解的案件纳入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范围;将线上注册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纳入统一管理,委派专人进行维护;收集、整理、宣传各调解组织在线化解纠纷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4.街道负责配合区司法局做好本层级在线调解员的审核、注册、管理以及各类矛盾纠纷的上线工作。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在线解纷知识的普及工作,引导群众自愿选择在线调解,培育新型解纷习惯;落实辖区内调解人员的办公场地、设备、经费等方面的保障。

5.人社、住建、卫计、妇联、市场监管、公安、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要及时将相应的条线调解资源上线至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运作,并各自负责条线行业调解组织和人员的日常考核奖惩等管理工作。

五、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法院院长、区综治办主任、区司法局局长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成员的区推广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在区法院,由区法院分管副院长任负责人,区法院、区司法局派员参加,负责平台运行的日常工作。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落实,区里将推广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年度目标考核。

2.强化经费保障。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落实“在线化解平台”人员注册、手机端流量及短信平台使用、人民调解、法院专职调解、特邀调解“以奖代补”等经费保障工作。要加强与平台运行相关的硬件建设,落实办公场所和设备设施等基础保障,如配置具有刻录功能的电脑、摄像头、音响、话筒、打印机、光盘等办公用品。各街道要将平台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专项调解经费,有条件的还应为注册调解员配备工作手机并发放通讯补贴等。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金,鼓励社会各界为公益性的纠纷化解服务提供捐助。

3.强化人才支撑。各街道、有关部门要合理调整调解组织人员的内部结构,将年轻的调解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提高平台使用率;要培养具有一定特长的专业调解人才,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社会化和熟练互联网工具的咨询师、调解员和司法人员队伍。

4.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及微信公众号、滨江发布等新传媒手段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区法院、司法局、各街道以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要在调解场所摆放宣传资料,主动向群众宣传推广在线平台,积极培养群众的纠纷化解习惯,普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要大力宣传平台调处成功的典型案例、培育树立优秀调解员品牌。

 

附件:

1.滨江区全面推广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滨江区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项目分解任务清单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杭州市滨江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8年8月16日

  附件信息.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