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界、九三学社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财务专业化智慧化监管助推清廉滨江建设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社会管理建设和创新的基础单元,社区财务管理工作是社区建设开展的重要支持和保障。近年来,我区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推进社区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居账街审”制度、社区运行经费保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

一、实行分类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为促进社区财务统一规范,提高基层财务水平,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社区的财务核算已统一纳入街道会计结算中心,实行“居账街审”制度,社区只承担报账员职责。根据我局调研,已完全实行“居账街审”制度的城市社区和未实现“居账街审”制度的撤村建居社区,各类收支凭据均于每月固定时间统一到街道进行集中办公,经街道审核通过后入账。

二、使用统一的财务核算系统。为推进社区财务信息化规范化建设,2016年三个街道在所有社区推行使用统一的财务系统畅捷通T+。系统统一采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各社区进行独立核算。月底,社区将系统生成财务报表进行财务公开。该系统包含凭证填制、审核、记账、结账等完整流程,基本覆盖社区经费开支的核算要求,财务人员使用反映良好。

随着社区财务工作运行发展,财务管理制度建设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基层财务力量和业务水平需要继续提升加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社区财务管理,提升社区财务质量,积极推动清廉社区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动街道加快健全财务体系。一是整合强化财务力量。整合街道社区财务力量并优化配置,提升基层财务资源分配效率和价值实现。街道要配强配齐财务人员,积极打造新型职业化财务队伍,提升街道财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居账街审”制度落实夯实基础。二是督促指导街道加快完善出台涵盖全面、内容细化的财务管理制度。尤其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补好制度漏洞,从源头扎紧规范约束。三是督促指导街道加快健全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可参照区级相关文件,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相关开支标准,提升社区资金使用规范性。四是统一街道基层财务管理模式。根据“居账街审”制度要求,社区所有财务管理归属于街道。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多方充分探讨街道财务管理模式改革方向,以明确街道的财务主体责任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街道财务管理模式,提升基层财务状况。

二、提升基层财务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质量。针对基层财务的薄弱点,实施精准培训,并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财务人员队伍。同步推行线上平台,进一步巩固培训学习和促进业务交流。二是优化业务指导,扎实推进“最少上门服务一次”活动。通过现场辅导、座谈调研等形式,面对面解答政策理解和实务操作问题。同时,梳理总结共性问题,推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体系,实现以点带面。

三、完善财务监督治理体系。进一步强化街道主体责任,以完善的财务规范制度为抓手,提升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居账街审”制度落实。提案中关于加强财务支出监管的智能云平台,拟打造集中统一的“基层智慧财务系统”,选择一个街道先行试点,区财政局、民政局也将进一步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衷心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财政局

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