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市场监管的规范性文件。

2.  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

3.  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区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开发区)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检查、考核评价工作。

4. 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拟订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牵头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调查工作,组织、指导并监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调查处置工作;负责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

5. 负责各类企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依法监督管理。

6. 负责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负责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经济违法案件。

7. 负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8. 负责市场和网络交易行为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依法监管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和合同格式条款备案,规范合同行为;负责动产抵押物登记管理;负责拍卖行为的监督管理。

9. 负责商标的监督管理;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推荐省、市著名商标;依法保护特殊标志、官方标志;负责地理标志产品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10.      负责广告经营审批及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指导广告业发展。

11.      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并提供相关服务;组织和指导个体工商户、企业、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

12.      负责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督管理;负责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组织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对生产加工环节不安全食品的召回、餐饮服务环节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和管理规范的情况进行监督;对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质量进行监测。

13.      负责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和技术规范;组织实施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性检测和评价、不良反应监测;负责保健食品、化妆品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14.      负责药品研制、生产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国家药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药品研制和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组织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负责药品注册的相关工作和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负责突发性药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15.      负责药品流通的监督管理;负责药品经营许可,监督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使用药品的质量监管;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的监督管理;负责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及戒毒药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城乡集贸市场的中药材交易监督管理。

16.      负责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监督实施医疗器械标准和相关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负责突发性医疗器械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17.      价格与反垄断、不正当竞争职能划归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管理职能

18.      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

二、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768.78万元,与2017年度执行数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42.83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的经费开支、为保障工作需要增加的部分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764.7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76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64.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76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3.9万元,占67.89%;项目支出1,850.83万元,占32.1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764.73万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2.83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的经费开支、为保障工作需要增加的部分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64.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2.83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的经费开支、为保障工作需要增加的部分经费。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64.73,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68.95万元,占70.58%;科学技术(类)支出132.7万元,占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1.44万元,占3.6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40.55万元,占7.64%;农林水(类)支出6.5万元,占0.1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560万元,占9.71%;住房保障(类)支出344.59万元,占5.98%。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764.73万元,支出决算为5,76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266.93万元,2018年决算为3266.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86.8万元,2018年决算为85.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9.02%,完成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601.82万元,2018年决算为601.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完成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执法办案专项(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9.68万元,2018年决算为59.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完成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9.6万元,2018年决算为38.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完成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63.5万元,2018年决算为1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低于预算数是因为国家清理示范区创建及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创建示范区工作暂停审批。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32.7万元,2018年决算为13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完成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0.37万元,2018年决算为1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48.53万元,2018年决算为148.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9.42万元,2018年决算为5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88.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相关金额标准调整。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43万元,2017年决算为33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检测品种和检测项目的更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为1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上级要求追加相关委托业务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114.3万元,2017年决算为90.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职工外调和报销医疗费减少。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6.5万元,2018年决算为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560万元,2018年决算为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223.26万元,2018年决算为204.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基数变动。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43.22万元,2018年决算为140.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职工缴纳的购房补贴基数变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1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88.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以及各类医疗保险费用;

公用经费825.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委托业务费等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八)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1万元,支出决算为100.78万元,完成预算的90.79%,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费用厉行节约。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4.73万元,占4.69%,与2017执行数年度相比,减少1.11万元,下降1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0.56万元,占89.86%,与2017年度执行数相比,增加88.19万元,增长3721%,主要原因是购买执法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49万元,占5.45%,与2017年度执行数相比,增加2.78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是接待增多。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9%。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位人员公务出国。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91万元,支出决算为9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购买执法用车,部分费用降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82.99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4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57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5.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58%。主要用于接待公务接待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很多接待均为食堂盒饭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07批次,累计1,162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49万元,主要用于各类公务接待。接待1,162人次,107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项目21个,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850.83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规范化执法办案区建设及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经费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规范化执法办案区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59.68万元,完成预算的99.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杭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规范化执法办案区建设在滨江做了试点;二是办案区建成后与2018年10月成功举办了全市规范化执法办案区现场会,得到上级及兄弟单位一致好评。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1万元,执行数为324.71万元,完成预算的98.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18年度共检验检测食品2139批次,不合格22批次,全部立案查处;二是有力地保障了食品安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5.6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1.88万元,增长(下降)0.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用经费减少。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94.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9.2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场监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其他用车9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执法轻型普通货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