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区管委会主任、区长李志龙同志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姜永柱、包嘉颖、荆慰、周力军、陶峰等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安排专题学法,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赵荣凯解读《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用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各单位、部门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缪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高新区(滨江)生动实践的崭新篇章。

二、学习传达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袁家军书记的讲话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进新时代浙江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决心。“八八战略”是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建设“重要窗口”本质上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延续升华。

会议强调,要结合新阶段新形势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创新思维、振奋精神,不断在新征程上汲取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努力交出高分报表,对内,多出成果、出经验、打造标杆,对外,多参与、多发声、展示形象;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打造一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高新区(滨江)党员干部队伍。要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研究生命健康产业实施意见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经信局关于生命健康产业实施意见有关问题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指出,生命健康产业是我区未来发展的新蓝海。我区在智慧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四个细分产业领域形成了优势,但对标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区,在创新成果、标杆项目、科研平台、政策支撑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会议强调,要促进我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集聚一批具有研发创新能力和阶段性成果转化能力的生命健康研发创新型企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会议同意区经信局提交的《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要求区经信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