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丽霞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工作最后一公里工作的建议”已转交我大队办理,您紧盯电动自行车这个消防痛点问题,围绕提升消防安全感、加强社会化管理两条工作主线,提出了深化细节管控、建立完善机制的高贵意见,对如何兼顾好群众交通诉求,建筑空间规划以及火灾风险管控,切实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队一直将电动车治理作为社会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重点工作内容,在近年来开展的电气火灾、居住小区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和18、19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中均有涉及,18年消安委和安委会还专门制发了《滨江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大队主要从四方面做好电动车火灾防控工作。

一是分工协作,统筹谋划。根据《方案》内容,今年大队再次明确了相关部门在电动车生产、销售、使用等不同环节的工作措施和相应职责;并根据居住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点数量不足的实际情况,对接住建局和建管中心,将电动车停放充电点建设纳入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和新安置小区的建设内容。

二是因地制宜,优化标准。大队结合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电动车停放充电点验收标准和辖区实际,综合考虑消防安全和推广使用场景,以区消安委办的名义制定出台了《滨江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建设指导意见》(滨消安委办[2020]11号),针对关键性安全问题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在确保消防安全的前提下,给予停放充电点建设以最大的灵活性。

三是政府主导,强势推进。大队充分利用消安委这个工作平台,积极推动各街道落实“政府统一领导”抓消防工作的职责,着手将电动车停放充电点小区覆盖率、新增建设数以及违规停放充点治理纳入平安考核过程性指标,并通过举报投诉受理、暗访抽查等方式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工作成效。

四是排查演练,防消结合。大队积极做好社区微型消防站业务指导工作,发动37个微型站深入住宅小区开展道路水源六熟悉活动,确保紧急时刻拉的出,打得赢;此外,社区站及各街道巡防队员根据辖区实际,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夜间巡查检查,一经发现,立即切断电源予以整改。

五是发挥优势,加强宣传。大队基于电动车使用领域的消防安全问题,呼吁提醒指导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用户等做好产品质量、配套建设、使用须知等相关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收集电动车火灾警示案例,将电动车消防安全相关知识纳入消防宣传“十进”内容;制作标语海报,发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张贴在楼道门厅等关键位置,营造宣传氛围提高民众的电动车安全使用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长远,在做好业务指导的基础上,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在源头上下功夫,结合民众电动车使用习惯,科学新增点位,减少隐患存量,细化管控分工,实施常态监管,抓好电动车停放充电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我区消防安全。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