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上午,浙江省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科技治水峰会在高新区(滨江)开幕,峰会围绕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以“建设幸福河湖,打造全国标杆”为主题,为高质量推动我省“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打造浙江“五水共治”幸福水网新格局展开探讨和交流。

水利部原副部长王守强,中科院院士刘昌明,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水利学会理事长李锐,区委书记王敏,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总工程师林泽新,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曹景华,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市林业水利局局长钱美仙,副区长周力军参加。浙江省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韻俊主持。

王守强指出,浙江省创新河湖综合治理的理念,破解复杂治水的难题,探索出了崭新的科技治水新模式,为全国打造了标杆,是先进理念的探索者、实践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高新区(滨江)整合高新企业技术优势,发挥新技术产业的集聚优势,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技术赋能治水工作,通过治水平台建设,创造智慧河道和智慧管网建设模式,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和中水回用能力,河湖水质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美丽“国际滨”营造了靓丽智慧的风景线。

李锐指出,高新区(滨江)是我省发展最具活力、发展质量最高的区域之一,是科技治水领域的标杆。希望高新区(滨江)沿着科技治水的路子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增添“山明水秀、人水和谐”的生态样本。浙江省水利学会要强化政治引领,开启学会工作新征程;锚定目标定位,展现学会工作新作为;推动绿色科技,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引导科技创新,迈向学会服务新高度。

王敏指出,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依托区内贵仁科技、聚光科技等科技治水企业,建设“数字治水云平台”,打造人水和谐的亲水型河岸环境,为绿色生态发展保驾护航。30年来,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坚持科技赋能,加速打造美丽杭州的“滨江样本”,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

姜长才指出,希望省水利学会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探讨水利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产、学、研、用有效对接,为水利科技创新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科技支持。

刘咏峰表示,中国水利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省水利发展,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有利支撑,强化服务保障,希望相关单位一道共同努力,为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实现水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曹景华指出,近年来,浙江省水利厅坚持“两山”理念,加快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行动计划,发布“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目标。今年又部署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此间,浙江省水利学会为开展“幸福河”河湖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为浙江省水利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会上还颁发了省水利科技创新奖,并对优秀论文、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会员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本次峰会还邀请了有关院士、专家、学者等作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并召开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的主题论坛。会上,周力军作了“拥江国际滨 治水科技范”的专题报告。峰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参观聚光中心展厅、华家排灌站,以及观看白马湖打捞船、无人船等科技治水手段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