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上午,区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书记王敏,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高新区(滨江)实际,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全面对标对表,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中、区政协主席王国珍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对规划建议的说明,站在“两个大局”战略高度,科学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为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准确理解和把握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和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准确理解和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发展一系列战略新举措。

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局大势、全面对标对表,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要锚定“一个目标”,认清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一个目标,就是锚定“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两个大局,就是做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个机遇挑战,就是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挑战,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挑战,城市形态演化带来的机遇挑战;四个放在,就是要以“放在全球坐标系中定位”“放在全国大局中定位”“放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定位”“放在杭州发展中定位”确定目标定位。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完善新发展格局中的顶层设计。要发现机遇,更直面挑战。始终保持“闯”的精神,把自身放在全国大局中、放到全球浪潮中来思考高新使命,全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要着力提升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着力深化改革攻坚,着力做强链接通道。要认清优势,更找准短板。始终保持“创”的劲头、激发创造性张力,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使积极进取的姿态成为我们工作作风的主流,创造开拓成为我们工作方法的主流。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在强化专班运作上下功夫,在强化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要肯定进步,更反思差距。始终保持“实”的作风,坚持“高”“新”标准,加快工作节奏,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用实干和实绩彰显应有的担当。要多谋事少谋人,要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坚持“远近结合”,谋深抓实具体任务要求。要将“十四五”规划落实到一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等具体抓手上,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夯实更为牢靠的基础。既要有长远着眼的视野和格局,又要有短期着手的速度和效率,通过对标“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统筹抓好工作落实,慎终如始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坚决抓好巡视问题的整改;推进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抓好社区组织换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