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视目录编制工作,提供公开标准指引。

标准目录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坚实基础和规范指引。在目录编制上,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同时根据区内现状和工作实际,科学有序地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本着“公开为主,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除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均列入政务公开事项;本着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对领域进行梳理细化,以确保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齐全。目前,我区已完成了区和街道两级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制作发布,并且认真推进标准化目录的成果应用,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公开平台是政务公开内容呈现渠道,我区高度重视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优化提升门户网站。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的要求,统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工作需要开设专题专栏,对重点工作加以突出,方便信息查找;调整原有网站版式,优化网页布局设计,让公众浏览网站时更加一目了然。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主动加强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做优做强“两微一端”主账号“滨江发布”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滨江发布”为首的政务新媒体矩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衔接联动,在区门户网站上设置政务新媒体专栏,整合区内新媒体账号,动态调整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三是注重线下平台建设。我区于6月份出台了《滨江区线下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方案》,从场地选取和场地设计、功能职责、软硬件配备、人员配备、专区管理等五个方面对政务公开专栏建设进行了细化;并于7月份在我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为办事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在10月份上级部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再一次对线下政务公开专区进行了优化和升级。

三、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增强公众满意度

贯彻“最多跑一次”和“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度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是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并且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办事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实时监督,督促各行政单位及时调整,实时更新。二是深化拓展“一件事”改革。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积极总结人才一件事、转学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养老一件事等更多以群众视角设计的“一件事”改革,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社区、学校、床边。三是积极探索线下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全力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让“移动办事之城”中的每个人,都有一座“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四是完成“好差评”闭环处理系统建设,实现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通过对接智慧大厅现场管理系统,处理群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