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我区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积极营造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

一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及时调整明确安委会成员,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制定出台《高新区(滨江)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相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切实做到各负其责,权责统一。各有关部门、街道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狠抓安全生产防控建设。要求企业根据《浙江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指南(试行)》,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落实管控措施,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截至目前已有158家企业完成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数字化系统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帮助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解决企业“怎么查、查什么、怎么改”的问题。

三是狠抓安全监管执法。转变执法理念,由重检查轻执法的“常规监管”向重执法、分类分级检查的“主动执法”转变。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中的条件、步骤、期限进行执法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得行使行政处罚权。创新执法手段,除了定期对事故以及重大行政处罚情况进行通报外,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健全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