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介绍

滨江区污水第二通道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本项目)的实施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及投资环境的需要;确保污水快速转输,改善水体环境的需要。尤其是面临江南大道下设地铁6号线及地下快速通道的建设,全区污水主干管单一线路设置于江南大道道路下具有了较大不利因素,为提高污水应急输水能力、完善污水系统和提升后续应急抢修条件,实施污水第二通道建设工程是十分必要的。

本项目的作用是江南大道的污水主干管发生事故时,可将区内污水通过泵站调输至第二通道,快速转输至奥体污水泵站,避免产生严重的污水排放危机和环保压力;同时远期也可作为一号泵站+长河泵站富裕流量转输至江南大道主干管的主通道作用。

本项目整体方案线路从东信大道与南环路交叉口至江南大道与风情大道交叉口,管线全长约12.6公里,主要线路:南环路-时代大道-滨兴路-风情大道,采用全线压力流的方式进行输送,沿途除接受泵站压力流外,不接受地块污水。管位布置:南环路设置在道路北侧第二机动车道,时代大道设置在东侧绿化带内,滨兴路设置在北侧第二机动车道,风情大道设置在西侧绿化带内;管线过桥:管线过河采用直承式平直架空钢管过河,管顶可以结合地块风貌,由景观设置管道美化。(具体管线布局及走向随方案深化设计不排除局部调整的可能性)。

二、项目进展

本项目列入2019年度滨江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决策程序规范化现已按法定程序履行完毕,具体为完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后续需分区段结合相应道路改造工程同步实施。目前已完成项目决策后评估报告;长河路连通管工程、风情大道段可研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直接委托程序、方案施工图设计及前期施工准备工作。

三、当前完成情况

1、本项目列入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已满一年,现已完成杭州市滨江区污水第二通道建设工程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报告及上报工作。

2、为配合地铁5号线F出口的正常开通,长河路连通管工程区间

先行应急实施约90米。

3、为配合风情大道高架路及地面道路施工,风情大道段区间目前正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4、为避免远期管线二次开挖,节约工程费用,本项目后续其他区间管段需分别结合相应道路提升改造计划安排配套实施。


(联系人:刘行知           联系电话:0571-56033675)

 


杭州高新(滨江)水务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