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上午,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知识产权大厦举行。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增强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推进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的一周里,高新区(滨江)将以“为绿色健康而创新”为主题,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许惠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斯金锦、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书记王敏、区长李志龙出席仪式。

高新区(滨江)区委书记王敏表示,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各部门对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将坚定自信抓住机遇,把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工作做好做优质,全力办好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助力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指出,高新区(滨江)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成立了全国首家全门类、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值此“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杭州市以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周宣传为契机,以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工作为宣传窗口,全面宣传全市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重点宣传市知识产权在驱动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杭州市中院院长斯金锦表示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建设科技新城,始终致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争议与保护的需求日益增加,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很有必要。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设立后,将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期待,更好地服务保障高新区(滨江)创新经济发展,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仪式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为浙江高新技术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授牌,区长李志龙接牌;浙江省高院专委许惠春、杭州市中院院长斯金锦、区委书记王敏、区法院院长池海江为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揭牌。随后,现场相继发布了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数据中台战略、《杭州高新区(滨江)生命大健康产业图谱》。

其中,《图谱》的发布是一大亮点。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大力推动高新产业国际化,积极谋划布局生命健康产业,重点瞄准生物医药、智慧医疗、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领域。据杭州六棱镜知识产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德强介绍,《图谱》通过滨江区产业集聚情况、知识产权情况、产业链细分情况及企业图谱,对杭州高新区(滨江)生命健康产业进行全面剖析,为大力推进健康滨江建设,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将全面提供知识产权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实现知识产权审批事项的网上集中办理。区委副书记张玮对平台的栏目进行了介绍,平台集聚了知识产权法律、政策、统计、报告、培训、资讯、数据库资源,提供“一站式”网上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不仅实现了知识产权数字服务,同时也提高了知识产权数字治理能力,让知识产权事项“网上办”“线上办”成为常态。

仪式上,区委常委、副区长石威发布了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数据中台战略。该平台是指面向近800个细分产业,以全球1.4亿件知识产权数据为纽带,深度关联融合工商注册、金融资本、投资并购、科学论文、技术标准、研发项目、荣誉资质、专家人才等数据资源,串联凝练成以专利、企业、人才、资本等产业经营要素为实体节点,以资本流、人才流、技术流等为关系脉络,以科技创新竞争与合作为语义主题的知识图谱,面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各种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接口、计算支撑、内容生产、情报分发的基础设施平台。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公开庭审。省市区三级法院相关领导、区委副书记张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就关于推进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开展了座谈会。

21日下午,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研讨会将在知识产权大厦举办。未来几天,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周还将举行一系列专业活动,包括滨江区质量发展大会、企业家沙龙、专题培训会、网上直播课程等等。

改革与探索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首批国家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区。

2019年高新区(滨江)专利申请量18330件,其中发明申请量9309件,占比超过50%,同比增长27.5%;专利授权量突破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2939件,同比增长48.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7件,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度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7件)、浙江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强企业数(7家)、浙江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前十强企业数(7家)、浙江省PCT申请量前十强企业数(5家)、浙江省专利申请量前十强企业数(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总数(14家)等8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去年6月,全国首家“全门类、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通过物理集聚和联办机制,杭州高新区(滨江)已全面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四大类10个“一件事”办理,有效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

此次,通过一系列创新平台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改革进程,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的系统集成、协同办事水平,完善和发展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和保障杭州高新区(滨江)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实施。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随着杭州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一切创新成果都会受到尊重,一切创造活力都能竞相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