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04-28 15:41 点击率: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2019年11月13日,第二巡察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6个方面17个问题。接收反馈意见后,区工商联党组严密组织筹划,按照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工作组织,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

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党组班子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林榕兴同志为组长,洪土生、谢如国为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强调必须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巡察反馈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策,有力推动单位全面建设。

二、深入研究剖析问题,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方案

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结合自身实际,将所有问题分门别类、细化分解,列表拉条,全面深入地进行剖析研究,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认领问题,同时根据问题特点明确整改时限、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个问题都落实到具体人、有具体的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在区委第二巡察组的指导帮带下,整改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

三、注重搞好统筹结合,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主题教育、单位工作有机结合,在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中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具体问题融入教育活动之中整改落实,既提升了主题教育质量,又完成了问题整改。同时注重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建立、完善了一批实在、管用的制度措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开拓进取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党课教育、外出参观等时机,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思想引导。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工商联是什么”“工商联干什么”“工商联怎么干”等问题,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样子”大讨论活动,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样子”笔谈,进一步把握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方位,锤炼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履好职、尽好责。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利用“每周一学”、“党员固定日”等时机加强对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的学习研究,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服务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的能力素质。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凝聚进取合力。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每月开展一次“强化责任、凝心聚力”谈心交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服务大局“一盘棋”思想,各项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更强工作合力。四是主动服务企业,做到知行合一。高质量持续开展好“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主动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2019年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走访企业55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1条,对意见建议均给予了解决和答复,得到了会员企业的充分认可。根据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及我区群团改革要求,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制定《高新区(滨江)工商业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区工商联进一步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方向,提升工作激情。

2、针对“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依据《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 2019年4月19日,出台《杭州高新区(滨江)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规定涉及传达学习、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由党组会议通过。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党组议事、工作程序。二是找准抓党建促工作的切入点,严格按照党组工作条例抓实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升服务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水平上,按照工商联章程规定,围绕“两个健康”主题,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的质量成效,做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任务同下、运行同步。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4日,组织基层商会党建负责人参加杭州市工商联系统和商会党建学习考察暨经验交流活动,广州、佛山和东莞考察当地工商联系统和商会党建工作情况。做好区工商联副主席、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担任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委员后备人选的考察工作,发挥我区民营企业家的党建引领作用。三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召开会议,开展讨论发言,党组书记加强对会议记录本的检查、督促,确保会议记录全面、真实反应会议内容。2019年4月—2020年1月共召开、记录党组会议35次,记录规范,体现集体决策,同时执行民主集中制。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够强”的问题。一是接收巡察反馈意见后,针对反馈的问题,2019年11月21日,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围绕反馈的问题,逐个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会上敢于揭短亮丑,各分管领导对自身分管领域的问题重点进行了检查剖析,深入查找了产生问题背后自身的原因,同时研究制订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2019年12月5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计划安排,再次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查找检视的内容和要求,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会前1 天专门组织了沟通、谈话等准备工作;会上,大家开门见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刀刃向已,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格局修养,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加强对述职述廉等各类材料的把关,事先对党员干部的总结材料质量要求进行再明确、再强调,所有材料必须经主要负责人审核,确保各类文字材料紧密结合实际,克服空话、套话。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建设,年初集体讨论制定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每月结合党组会议分析、讲评学习情况。明确一个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邀请老师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下半年以来,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共集中组织学习1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殷切的期望》等理论书籍以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相关精神。二是每月组织对学习内容进行评比交流,相互督促、相互提醒,巡察反馈后,召开了8次学习体会交流会,通过交流会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分享学习收获,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充分利用工商联微信公众号、执常委微信工作群、商会杂志、走访调研、培训考察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2019年共编印了四期高新(滨江)总商会杂志,累计在公众号上发布各类宣传信息100余篇。向会员企业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色的起点》、《平语近人》等理论书籍300余册。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党组加强组织领导,按规定要求领导、部署、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2名党组成员和办公室主任任组员,层层压实班子的主体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部署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2019年共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讨论6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抓党建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为加强工商联机关党组织建设,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已于2019年8月16日成立工商联机关党支部。选举了分管党建工作的党组成员谢如国同志为党支部书记。二是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好党课教育计划,并严格抓好落实。2019年围绕党的建设、追随初心和使命、主题教育、廉政教育组织了4次党课教育。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组书记林榕兴和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谢如国分别以“不忘初心扛使命 砥砺前行勇担当”和“浅谈理论学习的认识体会”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党课教育。定期专题研究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严格按规定要求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确保固定主题党日质量和效果。三是严格、规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明确会议登统计要求,全面、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经常性地开展谈话交流,2019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3次。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团结协作氛围不断浓厚,谈心谈话质量普遍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充分发挥了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针对“重视研究和指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一是结合走访调研时机,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积极倡导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业更大发展。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及时向两新工委报告相关情况,配合两新工委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2019年10月10日,成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谊会,进一步延伸拓展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二是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人才队伍的培养,2019年4月15日,与西湖区工商联开展两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康恩贝集团的党建工作,互促共进,助推两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通过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自身抓党建的能力水平。同时,党组班子成员将了解、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走访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建设。

3、针对“选人用人上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两名军转人员任职已按规定报组织部审查备案,相关任职程序已按规定整改落实。党组发文、班子成员会签手续已完善。二是对一名计划外用工续签劳务协议班子会议已研究同意,人力资源中心已与计划外用工人员签订了劳务合同。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深入调研,找准定位,创新思路不够”的问题。一是以教育为根基,组织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利用微信公众号、商会杂志等各种载体,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快乐创业、政企同行”系列活动,在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间搭建“彩虹桥”,助力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开展“企业家心目中的工商联”微视频访谈活动,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倾听企业呼声,汇集企业家智慧和力量。组织商会和企业开展商务考察、联谊访问等活动,积极推进结对协作、产业协作,实现合作共赢。通过了解企业需求,精准设计活动载体,成效明显,得到广大会员企业的认可。比如,举办了“凝聚她力量 扬帆新征程”女企业家主题活动,女企业家代表做创业创新分享,自编自导精彩纷呈的节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组织企业观看阿坝州文广新局的音乐剧《辫子魂》巡演;组织企业家代表赴清华大学培训,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向湖北恩施捐款80万元用于结对帮扶;开展“快乐创业 协作伴行—走进艺福堂” 主题交流分享活动……。通过各种针对性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工商联服务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质量水平,提升了工商联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三是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充分保障会员企业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开支。今年安排了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谊会各十万元的预算开支。适时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参观见学、教育培训等活动,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增强工商联的吸引力、号召力、凝聚力。

2、针对“健全机制,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不够到位,影响力号召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工商联章程相关规定,2020年拟进行工商联换届选举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商会队伍建设,与统战部联合开展区工商联执委的非公经济人士评价,建立负面清单,对于不热心政治教育、信用不良、违规情况的企业进行摸底,掌握由于以上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企业名单,为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定期组织召开工商联领导班子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工商联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根据相关规定加强与执常委的沟通、协调和联系,相关活动设置上契合企业家需求,注重精准服务,提升各项活动对企业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比如韶山红色教育——重走毛泽东求学之路、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会、浙江省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贸易风险防范培训班、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第二期“品质杭商”研修班等活动,广受企业欢迎。

3、针对“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够到位,深入企业联系企业不够紧密,服务企业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一是强化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联系,定期到企业去走访、调研,切实深化开展好“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积极协助企业化解矛盾困难,根据民营企业需求,组织开展法律讲座、参观考察、创业分享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搭建建言献策、政企互动、企业合作等交流沟通平台,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助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9年,以“圈群”为平台,组织开展了深入的政企互动。先后举办了“快乐创业•政企同行”女企业家委员会走进会员企业、快乐创业•协作伴行新生代企业家主题分享交流会活动、区工商联会员企业走进市场监管局暨营商环境“大家谈”等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协调沟通,聚力为企业提供好针对性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政府之间架好桥梁,联好纽带。

4、针对“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活动不够丰富,助力企业发展力度不够大,组织活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依托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谊会、女企业家委员会及基层商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考察学习、交流互动,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下半年以来,举办了休斯顿的商机和投资交流会、人工智能深度体验沙龙暨儿童注意力峰值训练公益活动等多场企业交流分享活动。二是按相关要求组织会员企业赴外地开展学习考察,经验交流等活动,开阔视野,提升思维,助力自身企业更好发展。组织企业及基层商会参加江西瑞金红色教育培训、厦门大学“品质杭商”研修班、杭州市亚组委学习考察活动等,受到企业及基层商会的好评。三是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前充分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针对性活动,提高各类活动的吸引力。同时以高质量的活动为载体,感召更多企业加入会员队伍,不断提升工商联影响力。

5、针对“深入基层指导街道商会工作不够,街道商会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2019年11月28日,组织召开了各街道商会负责人工作对接座谈会议,共同研究探讨街道商会改革、建设工作,建立定期工作交流机制。积极与各街道领导做好协调对接,增强街道对商会工作的重视,加强街道商会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协商区委办出台《杭州高新区(滨江)工商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配强商会班子队伍,加强对街道商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街道成立商会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落实人员负责日常联系联络工作。街道要对街道商会建设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和支持,为街道商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充分经费保障,切实发挥商会在安商稳商、促进“两个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抓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等形式,提高党组班子的思想政治素养,强化党组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研究、深研究。注重聚焦思想抓党建,强化组织抓党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按要求落实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季度组织1个专题研究,提高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的质量。二是党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按规定组织专题学习教育、讨论研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巡察整改以来,工商联党组专题组织了党风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组织了1次廉政专题教育,同时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区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通过建章立制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针对“内控制度不够健全规范,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根据此次巡察意见,对《区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区工商联财务开支规定》等相关内控制度进行了完善、修订、更新,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确保制度措施实在、管用,操作性强。对建立、修订的内控制度、规定严格按照程序,经班子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后,发文出台实施。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内控制度要求抓好单位内部规范化建设。

(六)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岗位人员设置不规范”的问题。由于单位人员编制受限,目前已委托符合要求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单位出纳工作,将财务与出纳职责分割开,同时积极向人社相关部门申请派遣、招录财务专业人员。

2、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务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新修订完善的《区工商联财务开支规定》,所有开支必须严格按照财政相关规定执行,对规定未明确事宜加强与财政相关部门的对接,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开支流程,杜绝无财务文件规定的任何支出。二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等规定,规范财务审批程序,所有开支必须有计划,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开支。涉及10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执行。三是加强对财务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严格把握开支、报销相关规定要求,分管领导检查督促财务经办人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办理各项财务事项。四是加强对财务报销程序的管控,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所有发票均要求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并报财务负责人审批方可予以报销。对于报销手续不规范、不齐全的不能予以报销,补齐之前相关审批与签字手续。四是对财务凭证的原始附件加强监督、规范。购买办公用品、图书资料等要求附上明细清单,购买慰问物品要求提供发放名单,要有领取人签字确认,否则不予核报。五是健全完善《滨江区工商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有关条款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突出可操作性。对巡察发现的“购置的电子设备没有及时计入固定资产”的问题,已将其补录进固定资产账目;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物资(物品)的收发管理。六是对系因会议记录遗漏的班子经费研究事项,进行了补登记入册,同时对会议记录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明确,所有会议记录必须会议召开当天完成,确保会议记录及时、全面、准确。

五、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此次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需要坚持不懈,持续推进,确保实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深入抓好后续巩固深化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提升单位全面建设水平。

(一)坚持不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后续工作。强化整改认识、树立“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压实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把整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落实不走样。对巡察组反馈的涉及全区性、政策性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长效工作机制。

(三)坚持不懈持续改进作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推进作风教育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打牢“服务为本”的工作理论,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坚持不懈完善制度体制。坚持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中共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19年1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阳光政务
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28
信息来源: 区委巡察办 浏览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2019年11月13日,第二巡察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6个方面17个问题。接收反馈意见后,区工商联党组严密组织筹划,按照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工作组织,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

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党组班子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林榕兴同志为组长,洪土生、谢如国为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强调必须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巡察反馈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策,有力推动单位全面建设。

二、深入研究剖析问题,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方案

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结合自身实际,将所有问题分门别类、细化分解,列表拉条,全面深入地进行剖析研究,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认领问题,同时根据问题特点明确整改时限、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个问题都落实到具体人、有具体的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在区委第二巡察组的指导帮带下,整改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

三、注重搞好统筹结合,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主题教育、单位工作有机结合,在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中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具体问题融入教育活动之中整改落实,既提升了主题教育质量,又完成了问题整改。同时注重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建立、完善了一批实在、管用的制度措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开拓进取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党课教育、外出参观等时机,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思想引导。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工商联是什么”“工商联干什么”“工商联怎么干”等问题,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样子”大讨论活动,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样子”笔谈,进一步把握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方位,锤炼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履好职、尽好责。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利用“每周一学”、“党员固定日”等时机加强对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的学习研究,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服务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的能力素质。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凝聚进取合力。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每月开展一次“强化责任、凝心聚力”谈心交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服务大局“一盘棋”思想,各项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更强工作合力。四是主动服务企业,做到知行合一。高质量持续开展好“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主动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2019年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走访企业55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1条,对意见建议均给予了解决和答复,得到了会员企业的充分认可。根据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及我区群团改革要求,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制定《高新区(滨江)工商业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区工商联进一步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方向,提升工作激情。

2、针对“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依据《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 2019年4月19日,出台《杭州高新区(滨江)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规定涉及传达学习、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由党组会议通过。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党组议事、工作程序。二是找准抓党建促工作的切入点,严格按照党组工作条例抓实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升服务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水平上,按照工商联章程规定,围绕“两个健康”主题,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的质量成效,做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任务同下、运行同步。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4日,组织基层商会党建负责人参加杭州市工商联系统和商会党建学习考察暨经验交流活动,广州、佛山和东莞考察当地工商联系统和商会党建工作情况。做好区工商联副主席、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担任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委员后备人选的考察工作,发挥我区民营企业家的党建引领作用。三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召开会议,开展讨论发言,党组书记加强对会议记录本的检查、督促,确保会议记录全面、真实反应会议内容。2019年4月—2020年1月共召开、记录党组会议35次,记录规范,体现集体决策,同时执行民主集中制。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够强”的问题。一是接收巡察反馈意见后,针对反馈的问题,2019年11月21日,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围绕反馈的问题,逐个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会上敢于揭短亮丑,各分管领导对自身分管领域的问题重点进行了检查剖析,深入查找了产生问题背后自身的原因,同时研究制订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2019年12月5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计划安排,再次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查找检视的内容和要求,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会前1 天专门组织了沟通、谈话等准备工作;会上,大家开门见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刀刃向已,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格局修养,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加强对述职述廉等各类材料的把关,事先对党员干部的总结材料质量要求进行再明确、再强调,所有材料必须经主要负责人审核,确保各类文字材料紧密结合实际,克服空话、套话。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建设,年初集体讨论制定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每月结合党组会议分析、讲评学习情况。明确一个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邀请老师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下半年以来,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共集中组织学习1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殷切的期望》等理论书籍以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相关精神。二是每月组织对学习内容进行评比交流,相互督促、相互提醒,巡察反馈后,召开了8次学习体会交流会,通过交流会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分享学习收获,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充分利用工商联微信公众号、执常委微信工作群、商会杂志、走访调研、培训考察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2019年共编印了四期高新(滨江)总商会杂志,累计在公众号上发布各类宣传信息100余篇。向会员企业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色的起点》、《平语近人》等理论书籍300余册。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党组加强组织领导,按规定要求领导、部署、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2名党组成员和办公室主任任组员,层层压实班子的主体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部署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2019年共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讨论6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抓党建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为加强工商联机关党组织建设,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已于2019年8月16日成立工商联机关党支部。选举了分管党建工作的党组成员谢如国同志为党支部书记。二是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好党课教育计划,并严格抓好落实。2019年围绕党的建设、追随初心和使命、主题教育、廉政教育组织了4次党课教育。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组书记林榕兴和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谢如国分别以“不忘初心扛使命 砥砺前行勇担当”和“浅谈理论学习的认识体会”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党课教育。定期专题研究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严格按规定要求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确保固定主题党日质量和效果。三是严格、规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明确会议登统计要求,全面、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经常性地开展谈话交流,2019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3次。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团结协作氛围不断浓厚,谈心谈话质量普遍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充分发挥了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针对“重视研究和指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一是结合走访调研时机,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积极倡导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业更大发展。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及时向两新工委报告相关情况,配合两新工委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2019年10月10日,成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谊会,进一步延伸拓展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二是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人才队伍的培养,2019年4月15日,与西湖区工商联开展两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康恩贝集团的党建工作,互促共进,助推两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通过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自身抓党建的能力水平。同时,党组班子成员将了解、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走访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建设。

3、针对“选人用人上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两名军转人员任职已按规定报组织部审查备案,相关任职程序已按规定整改落实。党组发文、班子成员会签手续已完善。二是对一名计划外用工续签劳务协议班子会议已研究同意,人力资源中心已与计划外用工人员签订了劳务合同。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深入调研,找准定位,创新思路不够”的问题。一是以教育为根基,组织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利用微信公众号、商会杂志等各种载体,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快乐创业、政企同行”系列活动,在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间搭建“彩虹桥”,助力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开展“企业家心目中的工商联”微视频访谈活动,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倾听企业呼声,汇集企业家智慧和力量。组织商会和企业开展商务考察、联谊访问等活动,积极推进结对协作、产业协作,实现合作共赢。通过了解企业需求,精准设计活动载体,成效明显,得到广大会员企业的认可。比如,举办了“凝聚她力量 扬帆新征程”女企业家主题活动,女企业家代表做创业创新分享,自编自导精彩纷呈的节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组织企业观看阿坝州文广新局的音乐剧《辫子魂》巡演;组织企业家代表赴清华大学培训,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向湖北恩施捐款80万元用于结对帮扶;开展“快乐创业 协作伴行—走进艺福堂” 主题交流分享活动……。通过各种针对性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工商联服务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质量水平,提升了工商联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三是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充分保障会员企业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开支。今年安排了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谊会各十万元的预算开支。适时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参观见学、教育培训等活动,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增强工商联的吸引力、号召力、凝聚力。

2、针对“健全机制,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不够到位,影响力号召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工商联章程相关规定,2020年拟进行工商联换届选举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商会队伍建设,与统战部联合开展区工商联执委的非公经济人士评价,建立负面清单,对于不热心政治教育、信用不良、违规情况的企业进行摸底,掌握由于以上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企业名单,为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定期组织召开工商联领导班子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工商联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根据相关规定加强与执常委的沟通、协调和联系,相关活动设置上契合企业家需求,注重精准服务,提升各项活动对企业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比如韶山红色教育——重走毛泽东求学之路、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会、浙江省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贸易风险防范培训班、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第二期“品质杭商”研修班等活动,广受企业欢迎。

3、针对“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够到位,深入企业联系企业不够紧密,服务企业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一是强化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联系,定期到企业去走访、调研,切实深化开展好“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积极协助企业化解矛盾困难,根据民营企业需求,组织开展法律讲座、参观考察、创业分享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搭建建言献策、政企互动、企业合作等交流沟通平台,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助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9年,以“圈群”为平台,组织开展了深入的政企互动。先后举办了“快乐创业•政企同行”女企业家委员会走进会员企业、快乐创业•协作伴行新生代企业家主题分享交流会活动、区工商联会员企业走进市场监管局暨营商环境“大家谈”等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协调沟通,聚力为企业提供好针对性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政府之间架好桥梁,联好纽带。

4、针对“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活动不够丰富,助力企业发展力度不够大,组织活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依托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科技企业孵化器联谊会、女企业家委员会及基层商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考察学习、交流互动,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下半年以来,举办了休斯顿的商机和投资交流会、人工智能深度体验沙龙暨儿童注意力峰值训练公益活动等多场企业交流分享活动。二是按相关要求组织会员企业赴外地开展学习考察,经验交流等活动,开阔视野,提升思维,助力自身企业更好发展。组织企业及基层商会参加江西瑞金红色教育培训、厦门大学“品质杭商”研修班、杭州市亚组委学习考察活动等,受到企业及基层商会的好评。三是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前充分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针对性活动,提高各类活动的吸引力。同时以高质量的活动为载体,感召更多企业加入会员队伍,不断提升工商联影响力。

5、针对“深入基层指导街道商会工作不够,街道商会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2019年11月28日,组织召开了各街道商会负责人工作对接座谈会议,共同研究探讨街道商会改革、建设工作,建立定期工作交流机制。积极与各街道领导做好协调对接,增强街道对商会工作的重视,加强街道商会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协商区委办出台《杭州高新区(滨江)工商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配强商会班子队伍,加强对街道商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街道成立商会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落实人员负责日常联系联络工作。街道要对街道商会建设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和支持,为街道商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充分经费保障,切实发挥商会在安商稳商、促进“两个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抓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等形式,提高党组班子的思想政治素养,强化党组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研究、深研究。注重聚焦思想抓党建,强化组织抓党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按要求落实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季度组织1个专题研究,提高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的质量。二是党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按规定组织专题学习教育、讨论研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巡察整改以来,工商联党组专题组织了党风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组织了1次廉政专题教育,同时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区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通过建章立制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针对“内控制度不够健全规范,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根据此次巡察意见,对《区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区工商联财务开支规定》等相关内控制度进行了完善、修订、更新,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确保制度措施实在、管用,操作性强。对建立、修订的内控制度、规定严格按照程序,经班子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后,发文出台实施。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内控制度要求抓好单位内部规范化建设。

(六)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岗位人员设置不规范”的问题。由于单位人员编制受限,目前已委托符合要求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单位出纳工作,将财务与出纳职责分割开,同时积极向人社相关部门申请派遣、招录财务专业人员。

2、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务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新修订完善的《区工商联财务开支规定》,所有开支必须严格按照财政相关规定执行,对规定未明确事宜加强与财政相关部门的对接,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开支流程,杜绝无财务文件规定的任何支出。二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等规定,规范财务审批程序,所有开支必须有计划,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开支。涉及10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执行。三是加强对财务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严格把握开支、报销相关规定要求,分管领导检查督促财务经办人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办理各项财务事项。四是加强对财务报销程序的管控,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所有发票均要求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并报财务负责人审批方可予以报销。对于报销手续不规范、不齐全的不能予以报销,补齐之前相关审批与签字手续。四是对财务凭证的原始附件加强监督、规范。购买办公用品、图书资料等要求附上明细清单,购买慰问物品要求提供发放名单,要有领取人签字确认,否则不予核报。五是健全完善《滨江区工商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有关条款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突出可操作性。对巡察发现的“购置的电子设备没有及时计入固定资产”的问题,已将其补录进固定资产账目;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物资(物品)的收发管理。六是对系因会议记录遗漏的班子经费研究事项,进行了补登记入册,同时对会议记录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明确,所有会议记录必须会议召开当天完成,确保会议记录及时、全面、准确。

五、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此次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需要坚持不懈,持续推进,确保实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深入抓好后续巩固深化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提升单位全面建设水平。

(一)坚持不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后续工作。强化整改认识、树立“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压实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把整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落实不走样。对巡察组反馈的涉及全区性、政策性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长效工作机制。

(三)坚持不懈持续改进作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推进作风教育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打牢“服务为本”的工作理论,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坚持不懈完善制度体制。坚持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中共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19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