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祥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提案已经转政法委承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网格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滨江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使平安建设的根基坚如磐石。从2007年舟山推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到2014年全省建立“一张网”网格体系;从2016年打造“全科网格”到2018年规范提升“全科网格”建设,我区始终按照省市的要求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3000余名网格员队伍活跃在362个网格中,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提供便民服务,及时把基层情况上传,为平安滨江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目前所做的工作

收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玮提出承办要求,政法委成立了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夏剑兵牵头,分管委员林馥贞具体负责,相关科室与其他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与提出建议的赵国祥委员沟通对接,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有关事宜,明确相关的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办理的效果。

(一)注重顶层设计,做实全科网格。一是进一步明确网格员职责任务。区委政法委、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科网格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滨江区全科网格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职责定位、人员组成、工作流程、事项准入、考核内容等工作机制,理清了全科网格22项日常工作清单。在网格员队伍配备上实行“1+1+1+X”模式(即“1名网格长+1名网格指导员+1名专职网格员+ X名兼职网格员”),全区共划分362个网格,配备网格长362人,网格指导员362人,专职网格员362人,各类兼职网格人员2263人。二是进一步充实网格员队伍力量。专职网格员原则上由专职社工担任,专职社工不足的,可以由区核定的社区财政供养人员担任,实行一人一岗,不相互兼任。这也是目前杭州市提倡的模式,此举避免网格员和社工在工作中形成“两张皮”。2019年新招88名社区工作人员,均全部充实到专职网格员队伍中。疫情期间,区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各街道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积极整合,做大做强兼职网格员队伍。结合疫情期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重新整合兼职网格员队伍,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同频共振,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线下网格深入基层,线上借助微信、钉钉等手段,指导建立社区—网格—楼道(楼宇、企业、高校)三级微信群线上管理体系,全面打造线上网格,有效消除物理阻隔。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网格群、楼道群等微信群3669个,其中居民群2187个,企业群367个,高校群1115个,覆盖基层群众67万余人,高校建群率达到了100%。坚持“三员融合”同步运转。以网格为基本管理单元,全面推行社区警务、经济服务与全科网格融合建设,以社区网格员、警务人员、经济服务专员进网格“三员联动”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完善服务管理格局,联动做好企业服务、平安宣传、隐患排查、矛盾调处、疫情防控等工作。三是进一步保障支撑网格。按照“重心下移、属地为主”的思路,全面落实派驻机构属地管理,将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的派驻机构纳入街道管理,五部门联合印发《滨江区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考核办法》推进相关部门派驻街道机构协同到位,强力支撑网格,快速处置网格员上报事件,绝不允许非网格员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仍由网格员处置的现象发生。针对每月60条上报信息的考核要求,我们在要求网格员报送有效事件、有价值事件的同时,积极向省市条线传递基层及政协委员的相关建议,科学设置考核标准。

(二)坚持固本强基,力促网格员能力提升。一是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力促网格员队伍的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相匹配。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参观学习、专题授课、网上互学等途径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区层面每周专题视频培训、每月上门指导,每年不少于一次全员集中培训,各街道结合实际不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不断地提升网格员业务水平。如4月14日至17日,区委政法委举办全科网格业务技能培训班。邀请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书记授课,组织公安分局、社发局、安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点对全科网格掌上基层APP操作使用、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平安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培训,共有470余名网格员分四个批次参加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20次,参训人员达到1300余人次,全面提升网格队伍业务能力,夯实了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二是依托社区工作平台。专职社区工作者培训经费按照每人每年不少于300元的标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依托这项机制,所有专职网格员每年均轮训一遍,确保每人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三是精准对接需求。4月中旬至五月上旬,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走进网格—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工作人员实地体验了解专职网格员的工作内容、事件处置流程、工作模式等,掌握目前网格队伍、网格党建、网群融合、网格准入等工作实际,与网格员进行互动,组织召开网格员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专题研究,推动疑难解答,问题解决。

(三)加强关心关爱,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一是构建激励约束体系。对网格员队伍建设,采取以工作实绩为前提,积分管理为手段,以岗定责、以绩定分、以分定酬、权责统一为原则,出台《滨江区全科网格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从2020年1月开始,对网格员队伍进行全面考核,给予每个网格每月2000元基数的奖励,激励机制覆盖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对评为年度优秀等次的网格,由区、街道对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予以表扬奖励。二是强化正向激励。结合专职网格员的组成结构,我们加大对区委办《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执行力度,符合条件的社工(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注重从优秀专职社区社工(专职网格员)中评先推优,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一定数量专职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代表。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网格员队伍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加强对优秀的网格长及专职网格员作为先进典型进行荣誉表彰,今年疫情期间,全市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我区15名优秀的网格员得到了通报表彰。同时依托滨江发布、平安六和塔、平安鼎等省市区平台大力宣传报道网格员中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展现广大网格员的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为打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进一步抓好社区网格工作创新。运用滨江区统一地址库建设成果,依托社会治理单元重点事件五色预警试点工作推进,将命案、电信诈骗、交通伤亡、访源、黄赌毒、偷盗、纠纷警情、火警等社会治理八类重点事件隐患通过五色预警进行评估动态反映社区、网格社会治理质态。进一步推动网格员运用智能化成果加强社会治理的过程管控,通过数字赋能,智利管理,进一步减轻网格员工作负担,有效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

(二)进一步推进网格队伍优化配置。加强与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推进加快补足社工,充实壮大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网格队伍,配齐配强“一长三员”。 突出多元化培养,打造人才体系。4月29日,我区与浙江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国际社会工作学院。今后我区网格员的教育培训也将依托国际社会工作学院,为培养一些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相结合的人才打下基础。在打通社工队伍(专职网格员)发展通道上想更多办法,健全成长激励机制,把专职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纳入全区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待遇保障和晋升通道,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进一步充实兼职网格员,特别是加强党员兼职网格员作用发挥,使网格队伍更加充满活力与朝气。

(三)进一步强化基层网格运转的支撑。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综合指挥、机制运行“四大基石”为支撑,着力构建和完善覆盖全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全区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力量下沉到位、全科网格成型、指挥体系完善,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和3个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均落实了指挥机构、场地以及部分人员和设备,实现了有效运转,做强网格支撑,为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员队伍管理。在现行全科网格管理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研究评比机制,适时组织网格练兵、大比武等评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网格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网格工作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再次感谢您对“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