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贵团体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滨江区互联网金融的建议”已收到。我区拥有较强的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但由于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频发,目前主要围绕网贷平台整治开展相关工作,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已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效。具体如下:

一、滨江区互联网金融现状

滨江区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方面基础雄厚,拥有阿里巴巴、网易(杭州)、华为杭州研发中心、华三通信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企业;拥有恒生电子、网盛生意宝、连连科技国内领先的金融信息系统集成供应商,配套设施较完善,集聚商务办公、商业金融等功能。

2017年底,我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杭高新〔2017〕69号),对创投类金融机构给予房租及对区贡献方面的扶持,该政策中第2条规定“鼓励创投机构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新注册在我区的创投机构,给予三年内实际租用办公场所100%房租补贴和对区贡献60%的资助;创投机构设立和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60%以上投资我区企业的,给予创投机构当年对区贡献100%的奖励,专项用于支持其扩大投资基金规模”。该政策旨在吸引更多的创投类机构(包括互联网金融相关机构)入驻和投资我区,形成创投类机构的集聚效应。

二、滨江区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情况

近年来,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风险频发,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2018年8月,滨江区网贷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处置办)成立,按照“机构不再新增、损失不再扩大、风险不再蔓延”总体目标,深入实施“三严两强化”(严禁增量、严打违法、严控增量、强化社会稳定、强化舆情管控和引导)举措,着力做好风险控制、非法打击、退出引导、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

截至2019年末,处置办发现并掌握全区42家网贷机构风险底数,剩余存量网贷机构为0,公安立案受理案件22家,其余20家均已完成清退或销号(含新发现的不在省市名单内的机构),圆满完成省市既定目标,在杭州市率先出清各类网贷机构。截至2019年末,公安案件追赃率23.34%,缉捕率81.8%,办结率70%,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追赃率20%,缉捕率80%,办结率60%)。累计冻结资金5.18亿元,控赃总额17.86亿元,其中包括:各类房产242处、车辆89台、股权139家、查封土地5宗、股票及其它如林权、珠宝、家具、酒等物品若干。

三、滨江区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情况

投贷联动,即投资机构和贷款机构联合行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综合运用股权和债权融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按投资机构属性,可以分为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商业银行出资设立投资子公司,由该子公司向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银行机构同时发放贷款;第二种是投资机构(非银行系)向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银行机构发放贷款。由于商业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需要国务院审批,我区开展的投贷联动试点指的是第二种模式。

发改局(金融办)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及困难、银行保险机构产品特点及风险偏好的基础上,依托区内“1+X”政策,为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投贷联动的工作方案。方案将投贷联动试点范围确定为注册在滨江区的、银行融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要求银行原则上采取信用方式(含知识产权质押和订单贷),授信期限三年,在授信期限内按年审核放款的模式发放(含:年审制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等),贷款利率为不高于同类企业平均水平。同时,引入科技保险机构,在优化“1+X”的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的同时降低财政支出压力,达到多方共赢。

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整合了政府、投资、银行和保险四方力量,积极探索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新路径,获得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截至目前,投贷联动试点项下对国高企业的信用贷款授信总额已超过一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发改局拟继续深化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探索进一步放宽试点企业范围、扩大试点合作银行参与度,以期做出滨江特色、滨江品牌。同时,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的清理整顿工作,待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后,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

滨江区网络借贷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

联系人:王晔翔           联系电话:81187765

政协1005号提案:(1005)关于加快发展滨江区互联网金融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