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区管委会主任、区长李志龙同志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石威、屠国平、包嘉颖、荆慰、周力军、陈健、陆文俊等同志出席会议。

一、学习传达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袁家军省长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体现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坚强决心。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刻牢记廉洁廉政纪律,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聚焦“六稳”“六保”“两直”“五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和统计调查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研究《杭州高新区(滨江)关于建设教育创新生态打造美好教育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关于起草《杭州高新区(滨江)关于建设教育创新生态打造美好教育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议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教育工作既要有理想,也要讲现实,要将提高升学率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紧密结合起来;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坚持改革与创新,以更高远的教育视野、更先进的教育理念推进区域教育发展;要加快提升教育内涵发展的各项要求,坚持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谋求优质基础上的均衡,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高地,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三、研究直播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文创发展中心主任龚栩关于直播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制定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是直播电商的井喷之年,直播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赋能之下,打通线上线下场景的“点金之器”,我区具备良好的直播产业发展生态和适宜直播产业成长的土壤,针对直播产业企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发展直播产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要扩大宣传,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增强直播产业主体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直播产业与供应链深度融合,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创新培育数字化现代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促进直播产业做大做强,打造直播产业第一区。

四、研究编制滨江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局长蔡文刚关于编制滨江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性任务,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现存的短板和问题,全力攻坚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广泛宣传发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前迈进,为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法治化现代化治理新路贡献滨江力量。

五、研究《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汇报》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顾华锋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迅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有效保障民生支出,财政预算执行逐渐趋稳。会议强调,要加强政策和资金保障,持续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财政扶持政策,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和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工作,把有限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要加大增收节支力度,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切实加强资金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预算平衡;要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有效堵塞财政监管漏洞,切实防范财政风险,推动财政资金进一步聚力增效。

六、研究《高新区(滨江)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高国明关于《高新区(滨江)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国务院和省、市先后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并下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围绕任务清单和存在短板,细化举措,自我加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结合建设施工体量大隐患多、城市运行风险突出、小微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等实际,强化专项整治,切实织密织牢城市安全防护网。

七、研究《滨江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高德洪关于《滨江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全区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无废城市”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无废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无废城市”建设的使命担当;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工作专班,切实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要紧盯时间节点,严格对照指标体系,摸清底数、找准差距、统筹谋划,实现全区域、全行业、全方位推进。

八、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阶段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会议指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但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认清形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加强认识,科学研判秋冬季疫情阶段性特点,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巩固现有防控成果;要进一步强化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在后勤保障、舆论管控、监督检查等方面多下功夫;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在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管理、卫生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流动人口关注、秋冬季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农贸市场和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以及预案演练、专业培训等各方面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做到有备无患;要保持对新冠疫情的高度警惕和防范意识,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继续倡导一米线、勤洗手、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要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构筑严密防线,统筹推进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战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