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区气温显著偏高,持续出现连晴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滨江区全面开展高温条件下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破除“夏季无森林火灾”的惯性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进一步作出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大火源管控力度,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林区环境。

二是加强分析研判,落实防控措施。加强与气象、林业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会商当地森林火险形势,分析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综合信息,做到风险早研判。护林员全部到岗到位,深入开展火源巡查,强化火源管控,严查违规用火。

三是完善防火体系,提升处理能力。认真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短板,完善当前森林防火体系,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和森林火情早期处置演练,切实提升队伍综合实战能力。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遇险迅疾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全面准确掌握本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一旦发现火情,迅速上报,并在保证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处置,坚持“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