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商务、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组织实施。

2、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组织拟订开拓国内外市场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拟订并实施全区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规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状况。

3、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商贸服务业、会展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商贸服务业开展服务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商贸服务业、会展业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拟订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区电子商务发展和应用。促进全区流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大型流通企业,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负责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品牌。指导商贸流通、餐饮服务行业发展工作,负责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

5、负责制定全区商贸服务业网点发展规划,指导网点建设。统筹规划全区商品市场体系,培育发展商品交易市场。牵头协调再生资源回收监督管理工作,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商贸服务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6、落实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负责建立健全全区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的供求状况,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商品的流通管理和储备供应。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负责全区重要商品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

7、负责会展业的综合协调、服务管理和引导促进工作。组织拟订会展业发展政策,提升会展营商环境,会同有关部门申办、引进会展项目,培育会展市场主体和品牌项目。

8、管理进出口商品和加工贸易。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出口品牌体系建设,培育自主出口品牌。负责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贸易摩擦等应对和指导工作。推广进出口信用保险。

9、负责拟订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负责服务贸易统计监测,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负责监督管理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

10、牵头开展全区投资促进、招商引资、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组织协调全区产业招商。负责全区重点产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和服务。指导全区产业平台的投资促进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产业平台做好项目推进工作。

11、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管理。监督检查外商投资方面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负责外商投资年度目标考核、统计监测,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

12、负责组织开展境内外投资推广活动。负责全区招商引资信息的收集、筛选、发布和服务。负责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综合分析。

13、承担区管委会、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工作。

14、完成区党委和区管委会、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

二、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708.43万元,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81.78万元(不含产业政策兑现),增长11.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退休人员去世丧葬费及 “厨神争霸赛执行费”、“农贸市场布点规划项目设计费”等新增费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08.4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708.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08.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08.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7.61万元,占91.76%;项目支出140.82万元,占8.2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08.43万元,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1.78万元(不含产业政策兑现),增长11.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退休人员去世丧葬费及 “厨神争霸赛执行费”、“农贸市场布点规划项目设计费”等新增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08.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1.78万元(不含产业政策兑现),增长11.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退休人员去世丧葬费及 “厨神争霸赛执行费”、“农贸市场布点规划项目设计费”等新增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08.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17.28万元,占82.96%;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4.32万元,占4.94%;卫生健康(类)支出33.18万元,占1.94%;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73.65万元,占10.16%;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60.27万元,支出决算为1708.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05%,主要原因是经费节约。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290.88万元,支出决算为1276.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节约。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70万元,支出决算为140.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编外人员离职相应经费减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55万元,年中追加退休干部活动费1.2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58.83万元,年中因人员增加追加5.04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56.34万元,完成预算的88.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降低及11月份退休一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3.54万元,年中因人员增加追加2.03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5.22万元,完成预算的98.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1月份退休一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30.88万元,年中因人员增加追加2.65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3.18万元,完成预算的98.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1月份退休一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85.74万元,年中因人员增加追加13.66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59.36万元,年中因人员增加追加14.91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74.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四舍五入误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67.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22.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245.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2.2万元(此指标为控制指标,非经费预算金额,其中因公出国指标152.2万元为全区额度),我局支出决算为32.96万元。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20.59万元,占62.47%,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增加1.31万元,增长6.79%,主要原因是人次增加了1人,批次不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没有变化,均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预算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37万元,占37.53%,与2018年度执行数相比,增加4.95万元,增长66.71%,主要原因是人次增加了182人,批次增加了8个。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指标控制全区数为152.2万元,我局支出决算为20.59万元。主要用于本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区自行组团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6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预算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相比无变化。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一致。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全年控制指标数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12.3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客商等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83批次,累计584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2.29万元,主要用于国外客商接待;接待93人次,1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08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客商接待。接待491人次,73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共涉及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140.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因此,无相关内容。

本年度未开展以部门为主的项目绩效评价,因此,无相关内容。

本年度未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因此,无相关内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附绩效自评表)

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电博会及劳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电博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9第六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于2019年10月18日-10月20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区展位面积为108平方米,紧紧契合“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新赋能”的主题,组织杭州创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聚耘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福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持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参展, 展示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培育。创匠专注于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已率先为微信支付服务商、 支付宝服务商提供独立系统部署服务,展示了微信台式刷脸机、微信支付-青蛙独立收银、支付宝-蜻蜓刷脸设备、AI会员双面屏机、刷脸门禁机等产品;聚耘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二维码技术为基础,展示了自动识别条码/RFID的iData新零售智能硬件以及聚耘码尚秀文创新零售互动营销平台显示器;福柜致力于成为提供智能无人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展示了无人零售售货柜及智能售货机器人;持码以自主研发的服装定制服务平台为核心,运用大数据、智能生产、在线设计等科技技术引领“新零售”,展示了智能量体机等产品。接待观众数量超万人次,展会效果达到预期。

劳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76分,自评结论为“一般”。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执行数为90.82万元,完成预算的75.6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照区里规定规范性用工,签订劳务派遣合同,人员素质较高,承担了大量基础性及各类工作并保质保量完成;二是通过劳务派遣用工形式解决了编制不足,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严格按照区里编外人员用工的文件进行管理,编外人员享有的权利和待遇,同时积极参与各科室业务工作,提升了能力素养。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因待遇问题,编外人员有所流失,当年离职人员达3人。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本年度未开展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 因此,无相关内容。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本年度未开展以部门为主的项目绩效评价,因此,无相关内容。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67.6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48.85万元,增长18.8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的相应经费追加以及退休人员去世的丧葬费支出。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4万元(均为办公设备采购支出)、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商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