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区管委会主任、区长李志龙同志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姜永柱、屠国平、荆慰、周力军、陈健、陆文俊、陶峰等同志出席会议。

一、学习传达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谋深谋实,以前瞻系统的思维,科学描绘“十四五”发展新蓝图,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高标准谋划好“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生动体现、细化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对标对表,着力抓好“四季冲”、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民生保障、明年谋划、作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二、学习传达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杭州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明确“十四五”及2035年发展导向和目标定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提供了目标指引和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对标、找准落点,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校准角色定位、找准工作结合点,以创先争优的意识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围绕全会提出的“十个方面重点举措”,不断提高能力素质,锻造过硬本领,在持续推进“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热情赞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全区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彻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强化服务保障,切实维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在强国强军进程中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大力营造尊军崇军氛围,弘扬拥军优属的好传统,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始终有军事斗争的准备和意识,把支持部队加强军事训练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力支持民兵实战化训练,强化抗洪抢险、应急处突等针对性训练,不断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五、学习传达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要提升法治人才的支撑力,着力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谋深做实“率先突破”的文章,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推进法治建设迭代升级、提质提效,加快在行政执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上率先突破,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顺应开放合作大势,提出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的倡议,宣布了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对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进一步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创新链分工合作,在循环中向战略纵深挺进,在育新机、开新局上勇做开路先锋。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要扎实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江区块建设,率先开展以数字自由贸易为特色的创新探索,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等应用领域,全力打造具有高新区(滨江)特色的数字自由贸易品牌。

七、研究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以及政府债务限额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顾华锋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以及政府债务限额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区的收入组织控制目标要求以及我区今年财政收入组织实际情况,高质量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同意区财政局提交的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要求区财政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依法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