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履新亮相第一步,干出实绩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如何围绕“世界一流”“三个滨江”的建设要求,以最佳状态、全新速度、空前决心进入角色积极作为?新一届社区干部迎来“上岗第一课”。

1月12日,我区举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总结暨新一届社区干部“上岗第一课”开班动员会,区委书记王敏强调,要立足高新区、新城区、行政区三重使命,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锚定“世界一流”、打造“三个滨江”,努力干出无愧于新时代要求的新业绩,奋力跑好治理体系现代化第一程。

张玮、黄利文、沈建、包嘉颖、荆慰、余静漪参加,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商丽萍主持。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街道三套班子成员,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股经社董事长,公共服务站站长现场参会。其余社区干部通过视频形式收听收看。

王敏强调,要深刻理解“三个维度”,把“治理体系现代化先行示范”目标始终贯穿于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中。高新区(滨江)区情特殊,社区工作既是民生福祉,也是城市能级,更是创新生态,重点要把握“高新区、新城区、行政区”三个维度、三个要求:

要知大势、识大局,扛起“世界一流”新使命。进一步提升格局视野、把握坐标定位、认清发展形势,在新发展格局中认识国家高新区的使命、在国家高新区队列中认识杭州高新区的地位、在杭州城市发展定位中认识高新区(滨江)的责任。

要知发展、强本领,担当“城市新区”新任务。进一步把握城市化的治理理念,做新城新社区的融合发展示范;突出国际化的发展定位,把“宜居宜业宜创”的国际化社区建设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重要载体;把握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创造高新区的融合文化,提供多元包容的公共服务,打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社区。

要知民意、暖民心,挑起“美好家园”新担子。培养有正气、有朝气、有锐气、有和气、有底气“五种气质”,做到为人公道、处事公正、出于公心,始终保持韧劲、干劲,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定制式、暖心牌的服务,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王敏强调,要牢牢把握“三对关系”,把系统性工作方法始终贯穿于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中。即:

把握“有位”和“有为”的关系,坚定清醒服务好高质量发展。要善谋长远,也要善于抓具体、谋划当下。要服务大局,把今年“三大主题年”活动的“规划图”尽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要守住底线,不断提高应对疫情、安全等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把握“条抓”和“块统”的关系,守土有方领跑好高水平治理。大力发扬基层首创精神,今年要突出城市大脑+社区微脑“双脑赋能”,加快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破解社区“看得见、管不住”和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精确链接整体智治体系,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的运转机制,大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效能。

把握“班长”和“班子”的关系,带好团队培养好高素质队伍。当好班长、带好班子、建好队伍,充分发挥社区整体班子的战斗力,做到善学善思善作善成。

王敏强调,要始终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把政治生态建设始终贯穿于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中。

保持对党忠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注重一言一行,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落实主体责任,处理好“团结”与“团队”的关系,处理好“事”与“制”的关系,在实践探索中持续优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路径、机制和载体,推动社区组织运行民主化、科学化。

坚守底线红线,社区干部要始终守住讲纪律、守规矩、重廉洁的底线红线,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敬畏法律、依法办事,敬畏纪律、严守规矩,敬畏权力、清廉干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据了解,本次培训将分两期进行,培训内容精准精到、落细落实。内容既包括“上岗第一课”“廉政第一课”“一肩挑”后运行新规讲解等理论传授,也通过分类现场教学、专题研讨,要求每个社区班子提出2021年必突破难点、重点,形成军令状,公开交流承诺具体目标。年后,我区将通过“培训+比武”形式,以考促学、互学互比,对学习成效进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