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刻吸取衢州巨化集团氟聚厂区域内“1·4”中毒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我局多措并举,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1、持续在“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上发力

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通过微信企业群转发事故警示信息,加强与辖区内企业的信息交流,动态掌握企业实时生产状况,并督导企业落实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做到安全风险“心里明”,问题隐患“及时消”。

2、持续在“开展企业隐患排查”上发力

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突出涉毒性气体、涉爆炸性危化品,全面掌握危化品企业名称、具体地址、安全负责人、安管员和危化品种类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统计,目前全区共危化品使用企业141家,主要为小微加工制造类企业和实验检测检验类企业,未发现涉及使用毒性气体、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企业。

3、持续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发力

聚焦部分重点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淡薄,培训工作流于形式等“老大难”问题,通过增加检查频次、执法“回头看”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使企业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深刻反思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4、持续在“建立风险管控体系”上发力

积极推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及时总结前一阶段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推广经验。同时,对已完成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工作的242家企业开展成果验收工作,参照体系创建标准和流程梳理出部分优秀企业转化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为小微企业全面推开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设立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