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来自15个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将认真协商讨论和审议各项报告,为我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凝聚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主席王国珍,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杨晓峰,区政协副主席余静漪、张爱莲、夏福志、周翔和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主席台就座。区政协副主席余静漪主持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区委书记王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中、区委副书记张玮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到会祝贺。

各街道、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和驻区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应到委员156名,实到150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王国珍代表政协第二届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她说,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原则方向,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在把握“三对关系”、深化“三态融合”、打造“三个滨江”进程中,坚持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有新加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坚持突出特色,专门协商机构有新内涵;坚持凝心聚力,团结联谊工作有新拓展;坚持强本固基,政协自身建设有新提升,圆满完成了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王国珍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工作的收官之年。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扣区委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一项使命、两大主题、三项职能、四个一线、五个赋能”,聚焦七个“先行示范”和“三大主题年”活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双向发力质效,着力完善协商民主机制,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国珍强调,要聚焦政治建设,在推动新思想扎根铸魂上更加自觉;要聚焦协商主业,在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上更具实效;要聚焦发展大局,在团结联谊凝心聚智上更显担当;要聚焦制度建设,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上更有作为;要聚焦履职基础,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有力度。在中共滨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群策群力,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爱莲在会上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年来,区政协切实抓住提案工作关键环节,坚持质量赋能、彰显政协担当、聚焦承办主责、注重办理实效,做到质与量的有机统一。经统计,二届四次会议69件提案,其中60件在年度内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87.0%;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列入改进计划逐步解决的7件,占10.1%;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2件,占2.9%。委员对意见建议落实满意率为100%。

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二届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对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各类先进进行了表彰。

两会期间,区纪委监委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会风会纪、防疫举措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