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和试点园区名单的通知》,我区物联网小镇、IX-WORK京崎科技园、万轮科技园、杭州华业高科技产业园等4个园区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金绣国际科技中心、高新汇·三维信息科技园等2个园区入选2019年浙江省数字化试点园区名单, 获评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擦亮智慧招牌

当前,数字化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滨江势头强劲的产业高地,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这其中的秘诀就在于“智慧化”。

前不久刚进阶成为滨江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物联网小镇,此次领衔名单,荣获特色小镇类数字化示范园区。

这个面积仅为3.66平方公里的物联网发展高地,短短几年就集聚了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网络安全、芯片设计研发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这其中,科技企业多达576家,上市公司共有14家,共同组成了滨江名副其实的“数字天团”。

能够从众多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物联网小镇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功不可没。围观物联网小镇的内部管理,不难发现,小镇本身的“智慧化”起到了大作用。通过一个三维地理信息云平台,将楼宇纳入智慧化管理,小镇以打造智慧园区样板为目标不断自我更新。

以物联网小镇智慧e谷园区为例,小镇正在搭建包括该园区地下、地表、室内外的三维度空间,通过物联网服务云平台可以完成视频监控、智慧停车、园区管理等多个配套服务功能的提升优化,提高智慧e谷园区“智慧化”“一体化”管理效率。

这并非单例,获评小微企业园类数字化示范园区的IX-WORK京崎科技园虽然走的是“小而美”的道路,但“智慧”程度却不低。IX-WORK京崎科技园搭建了智慧园区管理的软硬件平台,功能包含OA管理、智慧园区门禁管理、创业资源管理、园区资产管理等。该平台上线至今,已有140多家企业入驻,员工总数超3000人。

“数字化产业园区应当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IX-WORK京崎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说,在滨江,已经有不少产业园区开始着手数字化改造提升,这就是产业园区的未来趋势。

完善数字化产业园区梯队建设

2019年4月,我区发布《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锚定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目标,擦亮“数字滨”的金名片,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根据行动计划,我区将打造“九个一批”,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即是建设一批平台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以来,我区积极鼓励园区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质量,从产业园区的梯队建设来看,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孵化器三类皆有布局。其中经认定的小微企业园目前就有27家,列入浙江省首批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创建名单共4家。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加强对数字化园区建设的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及时总结推广数字化园区建设经验,提升园区数字化改造,高质量发展。各产业园区也将进一步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管理、园区服务及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集成应用,实现数字化全面赋能,支撑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