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杭州市滨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主要阐明全区文创产业发展战略,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全区文创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实施文创产业项目的重要依据,是增强全区人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共同愿景。

一、现实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是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快速、高效发展的五年。高新区(滨江)根据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部署,着力提升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质量、能级和国际化程度,助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高水平文化产业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1、产业能级稳居第一方阵。“文化+科技”融合发力,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产业规模和增速走在杭州区县级前列。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63.7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杭州市7.6个百分点;GDP占比20.8%,高于杭州市6.6个百分点;限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942.67亿元,同比增长18.79%,高于全国16.6个百分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做大做强,2020年,全区限上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收257.19亿元,同比增长14.87%,培育年营收超亿元动漫游戏企业8家,持续保持浙江省动漫游戏产业第一区优势。

2、企业发展质量领先。截至“十三五”末,全区集聚文创企业300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年营收超亿元企业15家、限上文化企业99家。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网络文学、文化直播等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培育了网易雷火、华数传媒、电魂网络、边锋科技、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瑞德设计、谦寻文化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华数传媒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70余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省、市重点企业或获得精品佳作奖励,形成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3、平台集聚效应显现。打造建设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名“国字号”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已有190名网络作家入驻,集聚全国一半以上的头部“大神”,引进唐家三少、蒋胜男、管平潮、南派三叔等网文大咖。加快推进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最葵园、畅唐网络游戏产业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网易三期、瑞德设计、大丰文创、冯锐科技(中天航模)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鼓励支持文创特色园区(楼宇)建设,建有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特色楼宇)8家,各类文创产业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4、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助力头部企业“文化出海”,影视动画出口稳居全国前列,如中南卡通原创动画片《天眼》、《魔幻仙踪》、《乐比悠悠》、《郑和下西洋》等先后进入世界93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数字游戏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如网易游戏多次登顶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首,已连续十一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电魂网络2020年境外销售收入超亿元,以网易雷火和电魂网络为代表的高新区(滨江)游戏企业2020年境外销售额占浙江省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55%以上;中国网络作家村成为展示“国际滨”的“重要窗口”,联合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网络文学“一带一路”海外传播翻译基地,加大网络文学海外译介输出与传播力度,如月关、蒋胜男、沧月等网络作家多个作品被翻译成英语、越南语、印尼语、韩语,深受欧美及东南亚读者欢迎,发飙的蜗牛原著《妖神记》改编的漫画作品,法语版漫画实体书在法国销售已破20万册。牵头做好动漫节、文博会、网络文学周等重大节展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助力推动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杭州文博会跻身为国内四大文博会展活动、中国网络文学周升格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有效推进影视、有声、动漫等网络文学产业链发展。

5、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直播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了新时期文化产业制度体系2.0版本。“十三五”期间,共扶持文创企业(包括网络文学工作室)728家(次),累计兑现扶持资金约1.8亿元。建立落实企业招引服务工作联席会议、重点企业“一对一”结对服务、定期走访服务重点企业等安商稳商工作机制。创新打造全国首个“网络文学IP路演中心”,并推出“IP直通车”品牌活动,每个双月5日举办网络文学作品及网络文学产业链项目路演,开展网络文学产业论坛、政策宣讲、创业辅导等活动,搭建作家、平台、资本、网络文学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对接平台,推进作家文学作品向文化产品加速转化。推进文创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文创企业发展“驾驶舱”,实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不少问题需要关注。一是突破转型面临挑战。杭州文化产业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上受疫情和大环境影响的制约,促使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加快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和增长点。二是人才结构存在短板。和国内同一梯队城区相比,高新区(滨江)文化顶尖创意人才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引进储备不足。三是高端平台资源相对不足。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孵化平台数量相对较少、企业集聚度不高,文化产业发展高端创新资源引进集聚需进一步加强。

综合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发展仍然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好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推动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发展面临以下变化:

1、“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文化产业进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8.21”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这为高新区(滨江)“十四五”期间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2、“重要窗口”的新使命。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多重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高新区(滨江)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杭州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使命。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要先行先试。这些重大使命、重大战略,为高新区(滨江)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风口,必将指引和激励高新区(滨江)在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上找准定位、提升能级、引领创新,努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标杆。

3、“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机遇。当前,数字技术进入深度赋能和全面转型的加速发展阶段,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在“十四五”进入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化阶段,数字技术革命纵深演进深刻改变着文化消费的渠道和方式,文化产业格局和生产方式将被深度重构,视频直播、动漫游戏等业态逐渐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点。杭州市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高新区(滨江)数字文化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具有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同时,疫情倒逼传统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增长,将促使高新区(滨江)能够保持与全球产业转型的同频共振,引领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4、“美好生活需求”的新期许。“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2020年,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人均GDP已突破5万美元,每年超过3万人才流入,为产业和城市的发展输入活力,也走出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路径,高新区(滨江) 的企业和产业链有望实现价值链的攀升和更可持续的增长。G20 峰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会活动的举办和筹办,助力高新区(滨江)实现城市能级的跳级式跃升。高新区(滨江)要推进文化产业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方向发展,为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实现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出产业贡献。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按照杭州市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不动摇,围绕“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的战略导向,聚焦“创意赋能”“数字赋能”发展,以突出产业重点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为方向,实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加快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文化产业创新平台,以数字化理念、智慧技术加快拓展文化产业场景应用,塑造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文创产业“国际滨”辐射力和美誉度,为打造浙江省新时代文化高地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高新区(滨江)文创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本质属性,坚持守正创新和系统观念,遵循文化产品生产和传播规律,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坚持高质量发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城区,围绕建设面向世界的人才蓄水池、创新策源地和科创高地的目标,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文化产业高水平发展,为在新时期引领区域经济转型、赋能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数智”赋能。以数字化优势赢得文化产业发展优势,以数字化网链推动文化产业抢占产业链制高点,以数字化生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数字化消费激发重量级文化新需求,推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跨界成长全场景,提升产业能级。

——坚持聚焦重点。发展与在地资源禀赋、文化气质相匹配的行业门类,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优势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高端、高效能、高附加值环节,培育一批在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扩大在国际市场中的核心竞争优势。

——坚持改革创新。把握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机遇,发挥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势, 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从0到1”的原始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高新区(滨江)辨识度的文创产品和模式创新。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将文化产业发展为助力建成“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创新驱动、优势突出、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三区一园一地”(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先行区、国际网络文学产业样板区、国际“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标杆区、白马湖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意设计先锋地)的效应引领,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最具活力的动力引擎,新时期具有重要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创意城区。

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发展要实现 “三个一”。

“一前列”:文化产业规模和贡献度走在全国同类城区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5年末,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50亿元,限上文化企业营收突破1800亿元,国际文创中心主城区的地位和功能更为突出。

“一支柱”: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作用,到“十四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0%以上,行业引领力和创新力不断增强。

“一引领”:之江文化产业带滨江(白马湖)发展极重点项目基本建成,产业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样板区,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带。

三、主要任务

顺应“文化+科技”融合趋势,以文化产业“三区一园一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提升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优势行业首位度。拓展其他潜力领域的发展,加快推进内容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高新区(滨江)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一)打造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先行区

依托动漫游戏产业先发优势,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双效统一、价值引领,坚持内容为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打造优秀作品置于首位,树立精品意识,贯穿动漫游戏研发、出版、发行的全过程,培育积极健康的行业生态,鼓励原创,以高科技手段提升动漫游戏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附加值。到2025年底,打造形成“国际动漫之都”和“全国游戏产业集聚中心”。

提升动漫游戏产业能级。做大做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加大对网易游戏、电魂网络、玄机科技、中南卡通等动漫游戏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支持其国际国内双循环互动发展。支持炎魂网络、边锋网络、游卡网络、不鸣科技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壮大。重点引进以动漫画主题的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推动手机动漫、网络游戏等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拓展与动漫IP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经营业态,加大对原创精品扶持力度,主动承接国际特色动漫画外包,形成从平面到立体的动漫游戏产业链,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全年龄段”发展,放大国际动漫游戏产业第一区引领力。搭建具备投融资、项目定制、项目代理、IP合作授权、流量变现、职业培训等功能的游戏产业服务平台。

营造动漫城市文化。彰显“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城市理念,进一步发挥中国国际动漫节主场地功能,市区联动提升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办节规格和水平,打造1~2个国家级、国际化的动漫游戏产业园区或展示窗口,集中展示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成果。创新动漫内容创作和传播,围绕动漫剧本创作、动漫IP孵化、影视动画培育等产业链前端核心环节,坚持“内容为王”和“扶优扶强”,以“动漫”讲好中国故事,生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持创作一批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的国产动漫精品。重点培育一批有动漫特色的赛事、演出、论坛、创意市集、交流中心、服务平台、展示馆博物馆和国漫孵化基地,浓厚“动漫嘉年华”城市氛围,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培育电竞游戏产业生态圈。以电竞入选亚运会为契机,推进互联网科技、虚拟现实技术等在动漫游戏领域的集成应用,增强手机动漫游戏、网络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游戏的自主研发和运营推广能力。依托头部游戏企业引领,扶持本地原创游戏和电竞项目发展,引进知名竞技战队及配套企业,举办国内重量级电竞赛事,推动电竞场馆建设,带动电子竞技周边业态打造和品牌合作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点集聚,构建集比赛、交易、直播、培训为一体的电竞游戏产业生态圈。

(二)打造国际网络文学产业样板区

立足网络文学,围绕政策、空间、基金、产业、论坛、作家等要素,实现“线下与线上、引领与凝聚、作家与读者”结合。高质量推进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力争将高新区(滨江)打造成为国际网络文学的内容创作策源地、衍生产品生产地、作品交易集散地。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网络作家,至“十四五”末,引进网络作家累计不少于300名,引导一批优质网络文学上下游企业、知名网络文学平台和配套项目入驻。加强网文、图书、动漫、影视、戏剧、游戏、主题乐园等业态联动,打造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形成要素汇聚,资源丰富的网络文学生态。推动网络作家和作品的孵化,提升改造“网络文学IP路演中心”,持续打响“IP直通车”品牌,定期举办网络文学作品及网络文学产业链项目路演、资源对接活动,搭建作家、平台、资本、企业之间的对接平台,推进文学作品向文化产品加速转化,招引优质动漫、影视、游戏、有声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网络文学作品转化发行平台落点。加快“天马苑”作家孵化,推动开展面向全球大学生群体、两岸青年群体的网络文学大赛,形成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网络文学的引领,加强网络文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结合。到“十四五”末,将高新区(滨江)打造成具备国际化网络作家交流、中国故事传播、网络文学产业链接等功能的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核心区和示范区。

(三)打造国际“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标杆区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技术基点,在动漫游戏、数字音乐、高端文化装备、创意设计等行业强化与科技的融合,为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赋能。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等数字内容领域的应用,鼓励游戏引擎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开发内容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化体验技术应用系统平台与产品。支持引进国际一流的数字音乐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音乐服务平台。加快激光放映、虚拟现实、光学捕捉、影视摄录、高清制播、图像编辑等高端文化装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依托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打造全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孵化基地,支持高清电视和4K/8K超高清电视等技术在相关设备、软件和系统的应用和配备。加强舞台演艺和观演互动、播控技术数字化和自动化、影视制作及演播等高端软件产品和装备研发及产业化。

(四)打造白马湖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集成数字传媒、数字设计、数字会展、虚拟现实、数字电商五大模块,努力打造全省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样板。大力扶植数字传媒产业,抢抓5G、人工智能技术+与现代传媒融合发展机遇,依托华数集团、大丰数艺等行业领军企业,聚焦新媒体的传播渠道、内容两大重点环节,引进优质高技术、高成长、高潜力项目,探索传媒产业与生命大健康、数字治理、政务改革、在线教育深度融合,培育产业新动能、延伸发展新媒体产业。加快推动会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按照“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整合多方资源,优化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会形式,推动新兴产业与会展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会展服务能力。积极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依托数字王国等行业龙头,推动现有文化内容向沉浸式内容移植转化,丰富虚拟体验内容,努力构建以VR硬件、VR内容、VR发行环环相扣的产业闭环,重点发展VR游戏、VR影视、VR文娱、VR文旅等产业细分领域,打通输入设备、输出设备、部分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从IP内容、全景摄像、特效制作、5G传输到终端智慧物流配送等实际应用场景的全产业链生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中国动漫博物馆、最葵园、中国网络作家村等高端文化资源,结合白马湖公园、井山坞农耕文化公园、冠山公园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打造富含地域文化及产业特色的高质量旅游产品名片,加快形成话题性宣传效果,不断扩大知名度,努力打造全省文化旅游新亮点。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浙能集团与西湖大学共建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浙江白马湖实验室、华数智慧家庭创新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北航量子实验室等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作用,努力扩大国家级企业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影响力,加大上下游创新企业和创新平台集聚,加速研发成果落地,努力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现代化科学园区。

(五)打造创意设计先锋地

以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平台设计、数字化设计、其他高端设计、未来社区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滨江设计”国际影响力。将定制化创意设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加快生产供应链与客户需求链对接,助力构建具有大规模、分布式、多品种制造能力的“聚能工厂”,打造承接巨量订单的能力。培育和引进优秀的设计主体,推动专业设计服务高端化发展,促进专业设计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大丰杭州白马湖文创总部、瑞德设计中心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创意设计产业生态系统,不断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构建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流通销售的全产业链。推进创意设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旅游业等领域融合发展和新业态构建,打通市场需求与创新技术链路,以“创新设计”倒逼“制造技术”升级,助力“新制造业计划”实施。推广数字化设计,围绕外观造型、功能创新、结构优化、节能节材、新材料应用等重点环节,发展个性化设计、网络化交互设计、系统仿真等模式应用。发展众创设计、众包设计、定制化设计、云设计、网络协同设计等新型服务模式,促进创新设计与优势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品牌发展模式,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一批设计服务“创客空间”。联合专业机构举办创意设计周和论坛,开展设计精英人物、经典案例评选等活动。

四、重点工程

(一)文化创新引领工程

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激发先进文化理念在主导价值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思维水平等方面对产业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浙东运河源头等文化遗产加以挖掘阐释,深化对集中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素的高新文化IP的开发、运营和推广,以文化之“魂”引领产业之行。深入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作,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影视、美术等领域,推出一批具有高辨识度、美誉度,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文艺精品,打造与“国际滨”相匹配的传世之作,在“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获奖和动画作品推优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探索创新新型现代表达形式,创作生产弘扬主旋律、歌颂新时代的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产业平台提升工程

发挥国家级平台专业化能力,放大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服务能级,聚焦数字内容,打造以“文化+科技”为特色、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以网易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形成以动漫游戏为引领的全国领先的数字文化产业基地。提升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等平台整合功能,着力打造政策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中、引领发展的之江动漫游戏产业走廊。鼓励优质龙头企业依据自身资源优势打造龙头企业驱动式文化创意特色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激发集聚效应;以打造“城市美学、建筑美学示范区”的思路,创新农居SOHO集聚模式,以动漫游戏、网络文学、创意设计等行业为重点,结合山一村等提升改造工程,构筑“田园牧歌式”的文创企业工作室创业形态;以“文化+科技+创意+时尚”为主线,吸引更多细分领域文化企业利用平台,降低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成本。部署研发、生产、技术、咨询、交易、展示、评估、流通、服务等各类要素平台建设,在体系大循环中发挥产业发展的引领功能。高质量推进大丰数艺科技产业化生产基地、瑞德设计中心总部大楼、游卡网络数字文化研发产业化基地、冯锐科技模型生产基地项目、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三期、锦亿和VR数字产业园、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炎魂网络游戏原创文化IP全球研发运营基地等文化创意企业总部项目建设。

(三)企业主体创优工程

聚焦动漫游戏、网络文学、创意设计、直播经济等优势行业,进一步壮大华数传媒、网易等企业综合实力,培育“大而优”的文化企业“领头雁”,支持其国际国内双循环互动发展。扶持电魂网络、瑞德设计、冯锐科技、中南卡通、玄机科技、若鸿文化、喜悦娱乐、流彩动画、南派泛娱等一批具备优秀作品(产品)生产能力且兼具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发展。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加快上市,着力做好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工作,力争新培育上市文化创意企业不少于3家。助力行业龙头企业招强育优,力争5年新引进优质文化创意企业不少于500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文化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牵引,以新一轮文创政策和直播产业政策发布为契机,协同部门开展重点企业走访、产业资源对接、新政宣讲解读等专项服务活动。面向平台街道、特色园区(楼宇)举办“1+X”政策宣讲培训会,协同做好项目招引、政策申报兑现等工作。

(四)数字文化赋能工程

推进文化产品数字化生产、文化业态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互动影视等新型软硬件产品,提高内容产品原创水平,打造一批优秀数字文创产品,创新数字化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创意滨江品牌。鼓励发展文化网络直播等文化消费新业态和平台,形成“滨江标准”“滨江指数”。增强文化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游戏版权。加强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和开发,让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支持文娱场所、街区园区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将创作、生产和传播等向云上拓展。推进数字文化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消费品工业融合发展,与金融、物流、教育、体育、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上线上云,培育文化领域垂直电商供应链平台,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支持线上文化产品展览交易会等新模式,鼓励线上直播、有声产品、地理信息等服务新方式,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构建区域文化产业数据驾驶舱服务平台等数智管理应用场景,提升文化产业治理能力。

(五)文化人才引育工程

大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推动“人才带技术、技术带项目、项目融资本、实现产业化”发展。紧扣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重点领域需求,分类研究细化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育、留、用相关政策,深入推进“5050计划”,打造引才育才的平台,建立和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协同的多元化、多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平台作用,集聚国内外知名网络作家落地创业。深化与区内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芯火双创基地、华为杭州研究所、华为鲲鹏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的战略合作,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强化在招商中引才,在赛事中引才,在名校中引才。对在滨江从事文创产业创新创业的国内重点院校本科以上学历优秀留学生及国际知名高校毕业的外籍人才,提供办理居留许可便利。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精准服务文创人才,完善对文创高端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保险一门式服务机制,深化人才“一件事”改革,推广“人才码”,提升人才获得感。以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契机,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深化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以联合学院、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等方式,促进企业和院校成为文创人才培养的“双主体”。组建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家智库。

(六)国际滨文化品牌工程

实施“文化出海”计划,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平台,培育国家级文化出口贸易基地,支持网易游戏、电魂网络、游卡网络、玄机科技、若鸿文化等龙头文化企业在全球布局,持续输出优秀传统文化IP,不断增强海外影响力。实施文创品牌国内外巡展计划,组织本土优秀文化品牌参加国内外文化节展活动。持续提高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等重点展会活动办展水平和传播效应。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路径,积极推进设计机构与德国红点、IF,加拿大WDO等世界设计组织合作,引进国际设计机构、项目、人才等资源,为新制造业发展赋能。加强对滨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推动优秀文化 IP开发、运营和推广,擦亮国际滨“文化金名片”。构建文化消费新业态,支持新型文化消费,创新文化消费场景,推动数字文化融入夜间经济,打造滨江文创夜市。加快提升滨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网易蜗牛图书馆、最葵园等文化设施,培育星光大道、长河老街、浦沿古镇、西兴古街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消费地。融合商圈的商业价值、联动夜间经济和国潮文化,探索“策展型新消费”。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进一步发挥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区级部门之间,街道之间的协调机制,明确规划任务分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产业政策落地,确保规划有序推进落实。发挥政府对推动规划实施的引导作用,做好规划的宣讲解读,强化规划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功能。密切跟踪产业发展,开展监测和前瞻性研究,建立健全政策评价指标体系,结合规划实施及时做好政策调节和配套服务,提高规划实施效率。

(二)政策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帮助区文化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中长期影响。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等投资政策,用足用好市文化创意资金,研究制定细分行业领域专项惠企政策。积极培育区内优质创投品牌,推进投贷联动试点,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联合金融服务机构,精准开展文化金融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文化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点围绕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强化文化金融服务、吸引和培育文化高端人才、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优化文化产业用地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落实好相关文化企业技术税收优惠政策。健全文化企业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综合考核体系,完善以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率、新增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等为核心指标的考核体系。

(三)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自贸区建设为目标,深化“5050计划”等品牌活动改进提升,推进区级层面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行政审批线上办理和网络报送审批适用范围,为文化企业项目审批提供便利。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一张网”改革向文化产业领域纵深推进,在重点区域设置版权保护服务点,推进区块链等技术在知识产权、网络版权保护等领域应用,推动中国网络作家村入驻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支持文化企业创造出更多的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版权精品。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精准化、垂直化地开展政策引导、金融支持、人才助力、动态监测等方面企业服务。扶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文创企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文创企业结对联系服务制度。大力发展版权代理、评估鉴定等文化产业中介服务行业。组建区级文创产业联盟,为企业搭建抱团发展、跨界合作的平台。建设文创产业展示交流中心“创e家”,打造国际滨文创展示窗口。

高新区(滨江)“十四五”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任务内容

项目期限

1

白马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大力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重点发展以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虚拟现实、网络文学等“文化+科技”产业。推进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网络作家村等重点项目建设,集聚华数传媒、大丰数艺等领军企业,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等“国字号”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核心园区、杭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基地核心区的示范样板作用。

2021-2025年

2

白马湖农居SOHO创意园改造提升

对柴家坞、章苏、陈家村、孔家里四个自然村为核心,开展整治提升,并同步完善产业规划,聚焦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虚拟现实、网络文学等“文化+科技”产业,集聚优质企业与项目。

2021-2022年

3

中国网络作家村“IP路演中心”提升改造

全力做好中国网络作家村培育转化工作,做强做优“IP直通车”活动,搭建作家、企业、平台、资本之间的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文学作品向文化产品加速转化。同时利用“萌芽计划”“新雨计划”,将新人培育纳入到中国网络作家村工作重点中。

2021-2022年

4

区域文创产业展示交流中心“创e家”建设

搭建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展示区内文创产业发展历程及创新成果,为区内文创企业资源共享、合作互动提供线下空间,同时为区内文创企业提供展示、交流、路演、人才项目招引平台,营造文创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2021-2022年

5

流彩动漫电影“新零售”创新中心建设

以人才培养、项目孵化、平台化投资为基础服务内容,引进AI+动漫、动漫+新零售和动漫电影制作为主的产业,并以动漫电影制作+新零售产业为基础向产业链条的上下游扩展。

2021-2023年

6

推进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

以互联网小镇为核心,依托阿里、网易等知名电商平台,打造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并由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牵头,联合直播平台、MCN 机构、直播孵化园区、直播电商企业、头部主播、行业专家等成立“直播产业联盟”,定期举办直播产业论坛和交流活动,为直播产业企业提供政策辅导、人才培训、资源对接等服务,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良性发展环境。

2021-2025年

7

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三期项目

网易三期项目南到红卫路,北到天马路,东至腾龙路,西至丰产桥,总投资约20亿元,用地面积约111亩。

2020-2023年

8

锦亿和VR数字产业园项目

建设用地34.5亩,打造集IP内容、全景摄像、特效制作、5G传输到终端实际应用场景的VR数字科技全产业链,并将作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数字王国国内总部。

2021-2023年

9

浙江大丰数艺科技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

(大丰杭州文创总部)

该项目用地面积28亩,重点打造大丰“数字+文化+科技”产业的研发总部基地。

2020-2022年

10

杭州瑞德设计中心总部大楼项目

建设用地16.7亩,计划打造工业设计创新研发、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

2020-2022年

11

浙江冯锐科技模型生产基地项目

建设全国科技模型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主要从事各种科技模型的测试和生产。项目总建筑面积45433.95㎡,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约27598.4㎡,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17835.55㎡。

2020-2022年

12

零跑科技总部大楼项目

位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内,占地面积65.55亩;致力于工业设计、新能源汽车研发等产业内容。

2020-2023年

13

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区项目

(白马湖数字电视产业园二期)

位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内,占地面积约89亩;建设目标:全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孵化基地、试验基地和发展基地。

2020年-2022年

14

中国动漫博物馆项目

位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内,占地面积41.55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作为全国首家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动画学会批准建设的“国字号”动漫博物馆,是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内容最权威、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的动漫专业博物馆。

2020-2021年

15

畅唐网络游戏研发基地项目

位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内,占地面积21.6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打造国内领先的游戏研发与游戏运营平台。

2020-2021年

16

游卡网络数字文化研发产业化基地项目

位于互联网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26亩,投资约2.5亿元,以场景化社交游戏产品研发及自身产业孵化为基础,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集核心办公区、共享空间区、产业配套区于一体的产业综合园区。

2021-2023年

17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项目

占地面积约17亩,总投资约2.5亿元,现阶段已开展方案设计。

2021-2023年

18

炎魂网络游戏原创文化IP全球研运基地项目

占地面积约15亩,总投资约2.5亿元,基于游戏产业项目孵化、IP运营开发等内容建设项目研发及推广基地。

2021-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