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下午,高新区(滨江)召开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作风建设、“三大主题年”动员大会,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纪检监察、作风建设工作及改革攻坚、项目提速、组织提质“三大主题年”活动。

区委书记王敏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中、区政协主席王国珍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玮部署“三大主题年”工作任务。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利文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胡金观同志到会指导。

“党的作风和作风建设理论是在实践中培育和形成、在实践中保持和发扬、在实践中发展和创新的,‘三大主题年’的落地见效,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全面实践检验。”王敏开门见山地指出,此次“三会合开”,就是要传达“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作风、就是抓落实”的信号,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三大主题年”的具体实践中全面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与此同时,王敏就干部作风问题“自揭家短”,用“推诿”“拖拉”“敷衍”“越线”四个词语概括问题所在,直指问题根源,引起与会人员深思。“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王敏要求,要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全过程,既盯紧老问题、又预防新情况,既推动标本兼治、又要巩固长效机制,努力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以一流作风建设提升一流治理能力,加快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开放活跃的创新生态共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王敏指出,深刻认识“三大主题年”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感使命感。开展“三大主题年”活动,区委的出发点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浓厚奋起直追、扬长补短的发展氛围,推动项目建设更快、改革力度更大、基层基础更强,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更扎实、动力更澎湃、活力更充沛。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三大主题年”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是打造“三个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重要抓手,是锻造过硬作风、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队伍的有效路径。

王敏强调,准确把握“三大主题年”的目标任务,系统推进制度创新与工作落地。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紧扣“三个滨江”的发展导向,牢牢把握现代化、数字化、国际化的战略机遇,着力在改革攻坚、项目建设、基层组织等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不断续写高新区(滨江)改革破题、创新制胜、整体智治的新奇迹,全力确保“十四五”精彩开局。

聚焦“十四五”开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在“稳”的基础上增强“进”的动能,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使产业整体迈入全球价值链高端,力争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数字贸易的先行区、数字经济的最强区,确保首季多贡献、半年双过半、全年超预期。

聚焦亚运会冲刺,实现城市能级新跨越。要将迎亚运作为首要目标,统筹推进全区亚运提升改造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场馆、传世工程。要坚持“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最大限度发挥亚运综合效应,带动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城市综合承载力,大力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和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聚焦数字化改革,实现整体智治新形态。进一步在数字化改革上扛起使命担当,在推进整体智治上率先突破,让“数字滨江”成为“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加快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综合应用建设,探索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大脑建设水平,在推进“1+5+2”工作体系中先行创新、狠抓落实。

王敏强调,振奋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创业激情,以“三大主题年”落地见效、检验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部作风。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局面,锚定“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开战、开战必获胜”的目标,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立即行动、落实责任。

李志龙主持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学深悟透清醒抓。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三大主题年”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市数智攻坚年和狠抓落实年的具体行动、实践载体和主要阵地,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实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三大主题年”的根本保障,用“三大主题年”的实践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要克难攻坚担当抓。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关键领域、中枢平台,抓紧抓实牵一发动全身的体制机制问题、上一个项目聚一片产业的龙头牵引项目、产业龙头项目和布一子活全盘的组织系统建设,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担当有为,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要树立导向激励抓。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及舆论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担当者鼓与呼,把正确导向树起来,先进标杆立起来,正面典型宣传起来,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合力推进“三大主题年”活动的热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张玮在部署时要求,以产业链招商提速、项目落地提速、要素保障提速、亚运场馆建设提速、基础设施提速、数字基建提速“六大提速”为牵引,全面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年”;紧扣优化系统治理、激活产业平台发展动能、加速数字自由贸易制度创新、吸引全球人才资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干事创业活力“六个维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重大改革攻坚年”;以基层党建再提质、清廉建设再提质、社区治理再提质、队伍建设再提质、党建品牌再提质、数智党建再提质“六项再提质”为牵引,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提质年”。

黄利文就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时要求,要忠实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锲而不舍整治“四风”,以新风气引领新作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三不”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从严从实锻钢筑魂,打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为确保“三大主题年”各项任务完成,高新区(滨江)组建了“三大主题年”实体化工作专班,建立责任、任务、通报“三张清单”和周例会、月晾晒、季通报“三个一”工作机制。梳理细化了18条任务清单和170项具体工作,所有核心指标按照每月、累计、年度推进情况进行滚动亮晒,绿色为达标,红色为不达标,超额完成附加“点赞”。明确了“双招双引”“三大产业新生态”推进工作、数字化推动全域治理能力提升、亚运城市建设暨征迁交地全域清零、基层组织提质、改革攻坚5个重点项目同台打擂,分别在3月、5月、7月、8月、10月开展互学互比。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作风建设短片,数字化改革专班、发改局、住建局、浦沿街道作了表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法检两长;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级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含区直接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三大主题年”专班全体干部;各街道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其他区管干部在物联网小镇智慧e谷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