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部署,我区深入实践“整体智治”现代化政府理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我区政务服务智能化、集成化、人性化建设。

(一)践行“整体智治”理念,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展示窗口,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线下,以网办、自助办、分点办推进窗口压减工作,优化窗口设计,提升办事效率。加快区、街道(平台)、社区智慧化政务服务圈建设,持续推动政务资源、事项权限、网络平台下沉,建立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联动办理网络体系。线上,建设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的“滨江站点”,建成集系统整合、智能引导、咨询服务、在线预约四大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强化区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推进网办、掌办的支点功能,结合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平台、站点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优化专职辅助人员“D小二”队伍,提高线上办事、就近办事帮扶能力,做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无缝衔接。

形成企业群众服务诉求的感知窗口,及时满足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咨询体系。打造统一咨询服务平台和标准化咨询库,培养一支“一专多能”的政府服务队伍,完成咨询解答、网办辅导和办事分流,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二是完善政务服务数据统计分析机制。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回访机制,深化“一体化”评价中心迭代升级,提高网上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督。依托各平台数字驾驶舱大数据分析,围绕群众需求侧、部门服务供给侧、服务评价反馈侧等指标建模分析,实时感知群众、企业办事习惯、服务需求,再造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不断探索和实现诉求及时响应、办事主动触达、服务“千人千面”。三是定期组织部门开展政务服务“直通车”走社入企活动,双线提供政务咨询、事项办理、宣传推广全链条服务,全方位提高办事知晓度、便利度,形成多功能政务服务矩阵。

(二)坚持集成服务思维,全方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紧盯企业需求,持续深化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强化与企业全生命周期部门对接,健全“一企一档”,通过数据比对及时推送惠企政策信息,部门联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清单和全流程帮办服务。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落实省市新增和迭代“一件事”,以企业视角出发,聚焦涉企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业务综合集成,流程更新再造,切实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二是用好全市亲清在线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诉求办理、招商引资、需求对接、在线评价等服务,努力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网办掌办“一键达”服务。

紧盯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最先一公里”服务,提升服务能级。聚焦民生关切领域,推进社区“一人一档”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结合群众全生命周期推出更多“无感智办”、“主动服务”事项。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基层便民服务网点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能,提升基层“就近办”服务能级。

丰富各类应用场景,不断强化数据集成,探索未来政务服务。全面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围绕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一件事”集成板块。依托政务服务网、“亲清在线”平台和区城市大脑数据中台,以街道亲清驾驶舱和各平台驾驶舱为抓手,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探索管理调度、服务流转、回访督查等便民利企数字化、网格化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