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下午,高新区(滨江)召开2020年度全区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区委书记王敏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定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持续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走在前列,以先行示范的标准,锚定“世界一流”、打造“三个滨江”,持之以恒把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抓实抓好。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马立群到会指导。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建中,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国珍,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玮,以及其他区委常委出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商丽萍主持。

会上,西兴街道、长河街道、浦沿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发改局党组、城管局党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党工委书记先后作了口头述职。王敏详细进行点评,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王敏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大战大考展现新作为,抗疫复产和社区换届交出了高分报表;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效,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果丰硕;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团队生命力、战斗力、凝聚力大幅提升;人才生态再造新优势,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王敏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区县换届年、省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落地的关键年,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聚焦新发展、亚运会、数字化,以先行示范的标准,锚定“世界一流”、打造“三个滨江”,持之以恒把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抓实抓好,以党建之窗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王敏强调,要牢牢把握初心使命,坚定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抓党建聚人才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项政治任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求,打造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体系,要坚持在思想引领中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在干事创业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在建党百年中强化政治引领。要聚焦中心主动作为,持续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创新是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的活力源泉,要在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上多作探索,在趋势性前瞻性工作上多作创新,在健全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在消除痛点堵点薄弱点上多出实招,以新思路探索党建统领新路径,激发整体智治新活力,要坚持善作善成争创现代化先行示范,坚持固本强基构建治理现代化体系,坚持全要素生态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作风压紧责任,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走在前列。要自觉树牢“主责主业、对标一流”的责任意识,各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治理”和“智慧”转变;要自觉树牢“统筹全局、久久为功”的大局意识,形成抓党建聚人才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要自觉树牢“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意识,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多想新办法、多找新出路,进一步细化举措、闭环管理。

马立群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领航,要高质量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高质量谋划实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高站位一体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突出激励担当作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增强干部想担当的自觉,激发干部愿担当的动力,保护干部勇担当的闯劲,营造干部乐担当的氛围。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在统筹大治理中提升党建引领水平,要织密组织体系夯基础,规范村级运行抓队伍,回应民生需求提服务,突出数字赋能强智治。突出党管人才原则,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和全球人才蓄水池,要以更高站位推进人才工作一体化,以更实举措推进人才工作差异化,以更宽视野推进人才工作国际化,更多手段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以更新方法提升人才工作数字化,以更高要求提升人才工作专业化。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部分区“两代表一委员”和人才代表参加。

与会人员还结合述职情况进行了书面评议,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