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 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6-05 13:29 点击率: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1日—2021年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努力实现党对公司领导得更加坚强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更加坚定自觉,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净化,队伍建设更加全面过硬,长效机制取得新的成效,全力以赴推动公司在全区锚定“世界一流”,打造“三个滨江”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目标要求。区委巡察反馈会后,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强调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令人警醒,完全符合区城建发展公司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求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办整改要求上来,全员参与,整体联动,认真整改。党支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党支部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支委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方式,进行工作部署,任务分解,明确巡察整改目标要求,强化跟踪落实。4月19日党支部研究通过整改方案,并于4月20日报区委第二巡察组。6月4日研究通过整改报告。

(二)压实压紧责任,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整改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集中时间精力,加强工作调度,组织承办部门对照整改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走访、调研、督办、专题研究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协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衔接、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层层认账认责,真抓真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提高整改成效。坚持统筹结合,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带动全局工作的重要作用,把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三大主题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提质结合起来,与清廉国企建设结合起来,用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用整改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统筹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将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情况清楚、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和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抓出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巡察反馈三个方面11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9个,正在进行中2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反馈意见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①健全学习组织,完善学习制度。2021年4月20日印发《关于成立公司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通知》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公司党支部理论中心学习组。2021年4月30日印发公司《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学习内容、形式、要求及管理,并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与党建年度考核挂钩,以考促学,以学促用。②制定学习计划,抓好组织落实。根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区委宣传部部署,结合公司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规定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区委全会、区两会、区“三大主题年”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措施,2021年已组织6次集体学习。③做好学习记录,完善学习台账。落实专人在区委宣传部统一印发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上做好学习记录,及时对学习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留痕。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1-2)针对“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扎扎实实的学,理论学习有收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及时为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领导干部带头自学,党员主动跟进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视频辅导,将党史学习与党章党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通起来,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重要窗口”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②拓宽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学习强国APP管理,使其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时政、党建知识、业务技能的掌上“加油站”。在公司微信公众号“滨江城发”开设“百年党史、声入人心”专栏(已推送2期),通过声音重现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的波澜壮阔历史,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党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打造红色宣传“窗口”。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参观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钱塘江大桥陈列馆,参加建党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百年潮涌、浙江印记”党史知识大赛,激发学习动力,检验学习成效,有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完成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突显”问题的整改。

(2-1)针对“统筹谋划发展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强化统筹谋划,会同区教育局、住建局(安居办),扎实推进“学校三年行动计划”、“人才房三年倍增计划”等专项工作。结合区财政局公司年度经营业绩目标任务,对公司财务、工程建设、资产经营等涉及公司经营成效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年度营收、投资、利润目标,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将工作责任分解到条线和部门。2021年1月制定公司《部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激励与约束机制。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整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2-2)针对“决策制度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措施: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标准(试行)》。在2020年9月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础上,拟定了公司《党支部前置讨论研究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董事会、经理层的决策范围边界,将“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规定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公司的领导核心作用。2021年已召开4次支委会,形成会议记录4份;3次董事会,形成董事会决议6项;“三重一大”会议15次,就企业发债、工程发包、人才招聘、物业维修等138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形成会议纪要32份。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

(2-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研究决策。②共同营造民主氛围。加强组织领导,集思广益。会前,充分酝酿,认真准备,按程序审批上会议题。会中,“一把手”带头发扬民主,待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并进行充分讨论后,再总结表态,坚决防止“一言堂”。③自觉接受监督。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监事会负责人参加班子会议,按规定对重大事项进行审批报备,自觉接受上级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监督。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就“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形成会议纪要,为集体决策留痕。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

3.关于“高质高效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1)针对“创新发展实力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加快零星存量房产处置。完成钱塘春晓大厦、钱塘春晓花园、钱塘景苑、中兴大厦15处零星存量房产评估,并在杭州产权交易所挂牌销售。截至2021年4月底销售4处,回笼资金646.6万元。鉴于原评估报告已于2021年5月到期,6月初经比选,委托评估公司对剩余11处零星存量房产重新进行价格、租金评估,计划7月委托杭州产权交易所公开竞价销售及租赁。②加强出租房的统筹运营管理。与区安居办对接,确定人才房出租比例不低于90%,每月将出租率报区安居办,以便动态调整优化分配,截至5月底,今年新增分配人才房500套,准备分配钱塘滨和花园660套。同时,加强租金收缴管理,确保租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促进资产收益率稳步提高。2021年4至5月完成钱塘福苑配套商铺、直管公房非住宅2批房屋第一轮公开招租,共完成26个标的房屋拍租,租赁面积5088平方米,合同年租金382.93万元(年租金增长率3%)。完成直管公房非住宅第2批6个标292平方米的房屋分隔改造、评估进场。制定创业人才公寓商铺20个标的1880平方米的拍租方案,以及钱塘福苑第二轮14个标的3024平方米的拍租方案,拍租工作将适时启动。③加强经济效益较好项目的投资开发。加快建设工业综合体,全力推进“奋战三百天、交付人才房”活动,力争投资项目早建成、早见效,积极培育新的收益增长点。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2)针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①盘实“家底”,盘活资产。成立资产运营专班,对公司所有房屋资产进行分类登记,完善房产和租赁数据,分片确定资产管理员,明确租赁管理等工作职责。钱塘滨和花园673套人才房2021年5月底完成家具配置,已会同区安居办启动配租工作。空置商铺招租工作,经公司班子集体研究,已分步分批实施。2021年4至5月率先启动钱塘福苑、直管公房非住宅2个项目招租。②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根据《区属国有企业商业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完成《房产出租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待上级主管部门正式发文后,将定稿印发,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房产经营行为。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并将持续跟进。

(3-3)针对“项目推进不够担当高效”问题。

整改措施:①完成滨和花园人才房家具安装。按照款式新颖,结实耐用,价格低廉,经济环保的要求,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公司班子集体研究,并征求区安居办意见后,于2021年1月13日发布滨和花园673套住房家具招标信息,2月6日开标,3月底分批供货,5月底完成供货及安装。②中兴花园32套、印月尚庭91套人才租赁房。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滨江建设指挥部于2020年7月底办理移交手续,原计划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装修方案设计,在2021年进行装修。因原设计图纸收集延误,于2021年3月底完成装修方案设计,4月底完成印月尚庭91套施工图设计,5月初完成中兴花园32套施工图设计。5月25日完成两个工程量清单编制并报区财政局审核,6月上旬发布招标信息,确保11月底竣工。③钱塘滨和花园104套。今后作为区国有土地拆迁安置用房,根据需要陆续安排。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落实整改,将持续跟进,按期推进完成。

(3-4)针对“数字赋能公司治理不明显”问题。

整改措施:以资产运营为突破口,根据资产运营实际,完善人才公寓住房信息管理系统,新增在线缴费、住房账单推送、住房订单自助开票、车位在线管理、短信推送等功能模块,以数字赋能助力人才房管理效能提级,为后续公司数智治企积累经验、提供模板。已制定人才公寓住房信息管理系统改造提升方案,明确改造提升内容,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

该项任务将于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整改。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比较淡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①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4月20日成立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计划。2021年5月20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并结合中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②加强网络维护监管,守护指尖下的安全。组建公司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落实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与网络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落实专人对公司网络定期检查维护,重点加强协同网、浙政钉、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及园区、工地电子屏的监管,杜绝违规、不良和涉密信息在网络传播,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③讲好城发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聚焦公司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党建工作和工程建设中的进展、成效、亮点。2021年,已有《江南大道地下隧道,有新进展》等4篇在“滨江发布”刊发,录制报送的“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奋进新征程”视频被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录用,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加了分,添了彩。

该项目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5-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立行立改,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研究制定公司《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与举措》,层层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具体化、明晰化。②知责尽责,履行责任。以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与责任书为主要抓手,强化日常监管督办,完善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链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知责担责尽责意识显著增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聚焦主责的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③明确班子责任分工。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以文件的形式再次细化明确并公布领导班子责任分工。

该项目任务中的①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③将在“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

(5-2)针对“‘一岗双责’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措施:①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权责统一原则,制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一人一单”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事项融入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人事财务、资产运营等各个条线岗位,推动廉政与业务一起抓,制度与监督一起抓,教育与管理一起抓,自律与他律一起抓,形成有效合力。②严格落实“一季一议”制度。2021年一季度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公司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与举措,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总结经验成效,查找问题不足,明确下阶段工作目标与举措,并按时在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系统填报,自觉接受监督。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落实”问题。

整改措施:①健全廉政建设制度。在已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基础上,待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制定包括“一把手”在内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②强化廉政风险动态化管控。加强对资产管理与运营、工程建设、采购招标、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2021年新梳理排查出14个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14条,制定《工程款支付审批管理办法》,起草《财务AB岗管理制度》《小型项目直接发包、直接委托实施细则》等3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紧织牢了制度的笼子。③用好谈心谈话机制。坚持“四必谈”,2021年已谈心谈话30人次,谈话对象涵盖中层干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及施工、监理单位法人、项目经理及相关负责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逐渐成为常态。

该项任务中①将于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②③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4)针对问题:未扎实做好“赵明祥案后半篇文章”,在支部党员会议和全体职工大会上剖析、反思不够深刻,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措施:①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深刻吸取公司原主要负责人赵明祥案教训,结合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引以为戒,革弊立新。从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综合施策,补齐短板,肃清影响,公司整体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忠诚、担当、干净、实干正成为公司政治生态的主流。②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及时传达学习区纪委、监委《关于区城管局、长河街道办事处等四家单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的通报》等文件,认真对照检查,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央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参加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廉政警示现场教育活动,转发清廉杭州发布的《“上行下效”的腐败》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

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6-1)针对“公款消费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实施细则,严格按规定使用管理“三公”经费,坚决杜绝用公款购买烟酒等商品,厉行勤俭节约,建立管理台账。②制定食堂管理办法,加强食堂采购管理,落实专人对食堂采购进行复核和监督。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2)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修订并严格执行《公司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新增油卡管理措施,2辆公车一车一卡,专人负责统一充值和登记,实行区内定点加油。落实专人派车,司机凭单出车,返回登记用车情况。公务车辆维修保养实行事前审批,在政采云平台选定供应商,负责维修保养,未经事前批准一律不予报销。公务车辆指定地点统一停放,重点加强节假日管理,2021年已落实抽查2次。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6-3)针对“业务招待、考察培训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干部职工培训管理办法》,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培训授课、接待范围、住宿用餐、交通公杂等费用列支标准。按照“一事一报、一事一审、一事一结”的原则,做到事前报送审批,经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确认同意后实施;加强事后审核,对超范围、超标准等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及时做好相关手续资料备案存档工作。2021年以来,未产生业务接待、职工培训等费用。外出考察2批4人次,合计3778元,均按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4)针对问题:此外,还存在工会经费中职工福利费支出超标、外出考察培训未报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和1笔应收债权(计9.36万元)未入账等不规范情况。

整改措施:①建立健全制度。根据高总工[2018]7号文件标准,制定公司《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明确工会经费支出范围、支出标准。严把职工福利的采购、领用、费用报销关,明确法定节日慰问品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防止超标或降低标准发放,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公司利益。②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合同管理,合同签订、统一编号后,同步抄送财务部和相关业务部门。加强会计核算,做好债权债务的入账、核销等工作,避免隐形债权债务的发生和国有资产流失。③完成入账工作。对未入账的1笔应收债权,已按规范入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

7.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7-1)针对“财务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①修订完善方案。在2020年制度出台的财务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物业管理等内控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制度执行情况与工作需要,修订完善了采购申请表单等制度要件,拟定了《物业应急抢修管理办法(试行)》。②对长期拖欠的水电费分类处置。安排专人负责拖欠水电费的梳理、清收等工作。对公司自管物业产生的公共水电费在账务处理上按费用处理;对钱塘福苑因水电表未过户产生的水电费与区建管中心、浦沿街道对接,办理过户手续并结算垫付的水电费;对工程建设垫付的水电费与业主单位对接,妥善解决并进行结算。对530.94万元电费、294.63万元水费,理清账目,落实专人,分类加大催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已结算收回电费250.69万元,水费126.61万元,其余继续与业主单位对接,妥善解决并进行结算,计划11月底完成。③制定工程款等支付审批表。增设前期部、计审部、财务部等部门前置审批环节,严格按照工程合同和形象进度支付工程款,防范廉政风险。

该项任务中的①③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落实整改,将持续跟进。

(7-2)针对“房产、车位等资产管理不够严格,决策与实施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建立和完善公司房产销售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对房产销售的决策程序、定价机制、销售平台、销售对象等经营行为作出具体规定,为规范销售行为提供制度遵循。对公司出租销售的房产,由资产运营部编制处置方案,经公司“三重一大”研究决策,报区财政局备案后实施。出租销售的房产一律经过评估,并在公共平台公开出租销售。②根据国有土地拆迁安置及经济适用房相关政策,对滨和花园未销售车位每年开展综合评估,参照评估价,结合小区车位配比及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需求,制定销售方案,经班子集体研究后,进行公开销售。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3)针对“出租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①根据公司“三定”方案批复,成立资产经营部,加强对商铺、车位等资产的运营管理。②强化责任考核,加强台账规范管理,管好用好现有人才房管理信息系统,按照区安居办分配文件为人才办理入住手续,规范入住、交接、租金收缴、租赁信息变更等流程,确保租金应收尽收,台账信息完整准确,可核查,杜绝台账信息错记、漏记等现象。③配合区安居办开发完善新的人才房审批管理系统,打通数据链,实现信息共享,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人才房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能力与水平。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持续跟进。

(7-4)针对“工程招标采购不够严格”问题。

(7-4-1)针对“直接发包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组织总师办有关人员学习招投标方面有关政策文件,全面提升公司招标管理人员的制度意识、工作水平,增强履责能力。②小型项目按照《杭州高新区(滨江)国有投资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指导意见(试行)》文件执行,单项合同50万以上的小型工程及服务类项目通过滨江小型招标平台公开招标;③起草《小型项目直接发包、直接委托实施细则》,50万以下小型工程及服务类项目经公司“三重一大”会议集体决策后,方可委托实施。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4-2)针对“存在拆分委托、规避招标”问题。

整改措施:公司成立了招标领导小组,加强招标文件的审核力度,严把招标文件审核关,进一步规范公司的招标文件和招标流程,对公司招标文件经招标领导小组集体审议后发布,坚决杜绝拆分委托、规避招投标情况的发生。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4-3)针对“存在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强化项目统筹管理,成立工程变更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工程变更审查及工程技术分析研判推进会。②制定《工程变更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先审批后实施的程序,及时组织召开工业综合体、创新中心、浦乐单元公共租赁房二三期工程、物联网产业配套幼儿园、西兴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变更审查会,坚决杜绝先实施,后核准变更的情况发生。③积极参与区主管部门组织召开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生态海绵设计、区校园建设标准等专业技术研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全区人才房、校园等项目科学化、标准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4-4)针对“招标代理中存在预算(工程量清单)质量把控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提高项目节点细化管理要求,强化工程建设管理薄弱环节。①充实技术力量,加强设计管理,合力提高施工图审查的力度和深度。②根据区相关规定及合同,加强对代理公司的管理及考核,将责任传达到每个环节。③加强公司内部审核,及时召开设计与代理的对接协调会议,力争确保施工图、工程量清单及预算全面准确,不漏项,不错项。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7-5)针对“项目监管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措施:①根据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对总师办职能进行优化调整,充实技术力量,强化专职审图质量把关,招标采购及内审部门单设;②通过内部优化调整和外部招聘等方式充实一线工程技术管理力量,优化以专班、项目部为线,总师、计审、财务为点的点线相结合的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工程管理质量,防控廉政风险。③启动专业人才招聘工作,计划招聘2名高级工程师、6名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

8.关于“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

(8-1)针对“工作效率不够高”问题。

整改措施:以比学赶超活动为主要抓手,加大“三大主题年”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力度。对上级和公司集体研究定下的工作,确定的目标,决定的事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完成。围绕滨和花园消防安全整改计划(包含消防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消防喷淋系统,消防排烟和通风四大系统改造),结合平安护航,第一时间落实推进。2021年3月12日完成招标工作,4月5日正式进场施工。消防排烟和通风系统改造已基本完毕,6月8日起开始测试。消防报警系统计划6月25日完成,并进行联动调试。消防水系统计划7月底完成。目前,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正争分夺秒抓紧推进,争取提前完成,为入住人才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将持续跟进,按期推进完成。

(8-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实”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区作风建设暨“三大主题年”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紧扣工业综合体、江南大道、白马湖单元中学、西兴单元人才房等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成立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等建设专班,围绕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现场管理、工作效能等四个方面,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亮进度、晒不足、找差距、定措施,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比拼力、执行力、凝聚力、引领力、拒腐力“五个力”,及时有效破解江南大道交改、工业综合体出土、白马湖单元中学电缆迁改等难题,冠山路(长江路-江陵路)提前1个月建成通车,太庙桥河(畈里孙河-庙后王河)提前2个月建成通水,跑出“三大主题年”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北塘河小学及幼儿园开工建设,智造小镇工业综合体土地成功摘牌,江南大道快速路隧道南北双线洞通,滨盛路幼儿园进入冲刺阶段,工业综合体、创新中心、白马湖单元中学、西兴单元人才房等重点项目按计划节点统筹加快推进。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整改完成。

(8-3)针对“合同时限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建立经办人合同管理首责制及合同履行情况预警机制。严格按照公司《合同管理制度》执行,对合同统一登记管理,使用统一规范的合同会签审批单,明确合同依据、合同重点、会办部门及内审、财务、法务意见(视需要确定),加强过程审核,对缺少签订时间、合同编号等要素,及时提醒经办人及会办部门补充完善,对即将到期的工程、租赁、物业等合同提前预警,有效增强了全体员工的依法履职的责任意识。②对物业服务合同开展专项核查。重点对合同履约时限、续签条件等合同要素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合同按约依法履行。滨成科创公寓原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将滨成科创公寓与创业人才公寓两个项目作为一个整体,于2021年3月完成公开招标,并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涣散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关于“国企党建主责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

针对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履行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近五年,党组织未结合公司实际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未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联系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

整改措施:①完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促进,制定完善全年党建工作计划,把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等融入各个条线工作中,将党建责任传导到每个神经末梢。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坚决推动党建公司与公司生产经营相融合,防止“两层皮”。②加快有机融合。以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为抓手,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组建冠山路、西兴单元人才房、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组织联网、理论联学、活动联办、作风联抓”等措施,把党建工作的优势渗透到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和文明施工各个环节,激发凝聚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激情和创新创造力,以党建提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冠山路(长江路-江陵路)提前1个月建成通车,太庙桥河(畈里孙河-太庙桥河)提前2个月建成通水,江南大道快速路隧道南北双线盾构顺利洞通。③优化部门设置。拟成立党群工作部,明确部门职责,注重配置优秀干部到党群部门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力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该项任务中的①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③将于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

10.关于“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0-1)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围绕强化党内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三个认真”,有效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①认真安排组织生活时间。不因业务工作任务繁重,随意减少组织生活会议,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殊情况下,则采取调整补课的办法,确保组织生活不差1次,推动组织生活时间安排制度化。②认真做好组织生活准备。根据党员的数量与分布,将公司38名党员编入6个党小组,以文件形式明确党小组及党小组组长的职责。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都经历了一次党内组织生活的严格锻炼,思想上都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育,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③认真落实组织生活程序。根据组织生活要求,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规定程序,确保规定程序一个不少,一个不多,切实维护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0-2)针对“党员发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党员标准,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规定及程序。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报备、政治审查、培训,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公示、转正等环节,严把审核关、程序关、责任关。在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接受环节,严格执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明确表决对象,坚持人数过半、逐一表决、书面票决的原则,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完整、手续完备、材料真实,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2021年新递交入党申请书1人,递交人数累计7人;入党积极分子累计8人;新确定发展对象4名,新发展预备党员4名,公司党员总数量达到38人。其中,班子成员党员6名,占比100%;中层干部党员8名,占比42%。高工及以上10名,占比59%;中级20名,占比56%;女性党员7名,占比28%,党员队伍的数量、结构、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20日前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0-3)针对“支部台账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合理建立台账。根据公司党建工作的内容与要求,以年度为经,内容为纬,将党建台账分为组织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统战工作、党史学习教育5个模块。再结合各个模块的具体情况,设立二级台账,如在组织建设下,单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管理”等二级台账类别,并落实专人负责支部台账的建立、收集、管理、归档等工作,做到条目清晰、内容完整,材料翔实,一目了然。②线上线下相结合。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西湖先锋”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其在数据采集、信息统计、动态监测等方面的优势,及时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信息上传平台,实现活动开展、会议签到、党员管理等方面台账电子化。同时,在《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上认真做好计划总结、“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的记录,做到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相互印证、彼此统一。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1.关于“选人用人和队伍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1-1)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区财政局党委[2021]4号文件,结合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及相应工作方案,从动议酝酿、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研究决定、任职公示等环节,对中层干部选拔工作进行规范细化,推进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该项任务将于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

(11-2)针对“队伍统筹建设力度不够大”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强化公司人才队伍建设。①结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分类组织开展法律、融资、招标、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业务培训,增强职工的履职能力,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资产运营风险管理业务培训。②制定《职称聘任管理办法》,已组织职称聘任申请,采用评聘结合方式,通过绩效激励及职称补贴等措施,鼓励职工提升学历职称;③通过招录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充实公司技术管理力量。经上级批准,公司2021年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中级职称6名,5月底已发布招聘公告,计划7月完成。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落实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11-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因私出国(境)及行前纪律提醒教育管理办法》,明确证件备案、登记、领用及归还等要求及程序,落实专人对公司职工出国(境)证件统一保管,做到全覆盖,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纪检部门意见。截至2021年6月初,新增1名中层负责人及时完成人社局备案,累计73名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纳入统一管理(区管干部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当年无出入境报批人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区委巡察组要求,持续扛牢抓实主体责任,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整改事项一个不落,清仓见底,以整改的实际成果推动公司整体工作上水平,向区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公司发展的能力。从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做起,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据公司“三定”方案批复,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及实现途径,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体系深度融合,重点加强对公司长远发展的统筹谋划及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在公司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滨江城发”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管理,种好“责任田”。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资产运营管理等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社会舆论监督,持之以恒地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扛牢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的韧劲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确保清仓见底。同时,按照“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批制度”的要求,将长效机制建设贯穿巡察问题整改的全过程,对已建立发文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未健全的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抓紧研制出台。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强化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全面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71-86623133

邮政信箱:杭州滨江区春晓路558号

电子邮箱:bxfc86627817@bxfc88.cn

中共杭州滨江城建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1年6月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阳光政务
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5
信息来源: 区委巡察办 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1日—2021年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努力实现党对公司领导得更加坚强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更加坚定自觉,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净化,队伍建设更加全面过硬,长效机制取得新的成效,全力以赴推动公司在全区锚定“世界一流”,打造“三个滨江”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目标要求。区委巡察反馈会后,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强调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令人警醒,完全符合区城建发展公司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求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办整改要求上来,全员参与,整体联动,认真整改。党支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党支部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支委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方式,进行工作部署,任务分解,明确巡察整改目标要求,强化跟踪落实。4月19日党支部研究通过整改方案,并于4月20日报区委第二巡察组。6月4日研究通过整改报告。

(二)压实压紧责任,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整改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集中时间精力,加强工作调度,组织承办部门对照整改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走访、调研、督办、专题研究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协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衔接、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层层认账认责,真抓真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提高整改成效。坚持统筹结合,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带动全局工作的重要作用,把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三大主题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提质结合起来,与清廉国企建设结合起来,用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用整改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统筹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将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情况清楚、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和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抓出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巡察反馈三个方面11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9个,正在进行中2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反馈意见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①健全学习组织,完善学习制度。2021年4月20日印发《关于成立公司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通知》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公司党支部理论中心学习组。2021年4月30日印发公司《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学习内容、形式、要求及管理,并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与党建年度考核挂钩,以考促学,以学促用。②制定学习计划,抓好组织落实。根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区委宣传部部署,结合公司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规定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区委全会、区两会、区“三大主题年”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措施,2021年已组织6次集体学习。③做好学习记录,完善学习台账。落实专人在区委宣传部统一印发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上做好学习记录,及时对学习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留痕。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1-2)针对“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扎扎实实的学,理论学习有收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及时为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领导干部带头自学,党员主动跟进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视频辅导,将党史学习与党章党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通起来,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重要窗口”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②拓宽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学习强国APP管理,使其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时政、党建知识、业务技能的掌上“加油站”。在公司微信公众号“滨江城发”开设“百年党史、声入人心”专栏(已推送2期),通过声音重现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的波澜壮阔历史,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党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打造红色宣传“窗口”。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参观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钱塘江大桥陈列馆,参加建党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百年潮涌、浙江印记”党史知识大赛,激发学习动力,检验学习成效,有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完成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突显”问题的整改。

(2-1)针对“统筹谋划发展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强化统筹谋划,会同区教育局、住建局(安居办),扎实推进“学校三年行动计划”、“人才房三年倍增计划”等专项工作。结合区财政局公司年度经营业绩目标任务,对公司财务、工程建设、资产经营等涉及公司经营成效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年度营收、投资、利润目标,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将工作责任分解到条线和部门。2021年1月制定公司《部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激励与约束机制。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整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2-2)针对“决策制度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措施: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标准(试行)》。在2020年9月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础上,拟定了公司《党支部前置讨论研究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董事会、经理层的决策范围边界,将“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规定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公司的领导核心作用。2021年已召开4次支委会,形成会议记录4份;3次董事会,形成董事会决议6项;“三重一大”会议15次,就企业发债、工程发包、人才招聘、物业维修等138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形成会议纪要32份。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

(2-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研究决策。②共同营造民主氛围。加强组织领导,集思广益。会前,充分酝酿,认真准备,按程序审批上会议题。会中,“一把手”带头发扬民主,待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并进行充分讨论后,再总结表态,坚决防止“一言堂”。③自觉接受监督。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监事会负责人参加班子会议,按规定对重大事项进行审批报备,自觉接受上级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监督。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就“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形成会议纪要,为集体决策留痕。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

3.关于“高质高效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1)针对“创新发展实力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加快零星存量房产处置。完成钱塘春晓大厦、钱塘春晓花园、钱塘景苑、中兴大厦15处零星存量房产评估,并在杭州产权交易所挂牌销售。截至2021年4月底销售4处,回笼资金646.6万元。鉴于原评估报告已于2021年5月到期,6月初经比选,委托评估公司对剩余11处零星存量房产重新进行价格、租金评估,计划7月委托杭州产权交易所公开竞价销售及租赁。②加强出租房的统筹运营管理。与区安居办对接,确定人才房出租比例不低于90%,每月将出租率报区安居办,以便动态调整优化分配,截至5月底,今年新增分配人才房500套,准备分配钱塘滨和花园660套。同时,加强租金收缴管理,确保租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促进资产收益率稳步提高。2021年4至5月完成钱塘福苑配套商铺、直管公房非住宅2批房屋第一轮公开招租,共完成26个标的房屋拍租,租赁面积5088平方米,合同年租金382.93万元(年租金增长率3%)。完成直管公房非住宅第2批6个标292平方米的房屋分隔改造、评估进场。制定创业人才公寓商铺20个标的1880平方米的拍租方案,以及钱塘福苑第二轮14个标的3024平方米的拍租方案,拍租工作将适时启动。③加强经济效益较好项目的投资开发。加快建设工业综合体,全力推进“奋战三百天、交付人才房”活动,力争投资项目早建成、早见效,积极培育新的收益增长点。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2)针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①盘实“家底”,盘活资产。成立资产运营专班,对公司所有房屋资产进行分类登记,完善房产和租赁数据,分片确定资产管理员,明确租赁管理等工作职责。钱塘滨和花园673套人才房2021年5月底完成家具配置,已会同区安居办启动配租工作。空置商铺招租工作,经公司班子集体研究,已分步分批实施。2021年4至5月率先启动钱塘福苑、直管公房非住宅2个项目招租。②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根据《区属国有企业商业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完成《房产出租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待上级主管部门正式发文后,将定稿印发,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房产经营行为。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并将持续跟进。

(3-3)针对“项目推进不够担当高效”问题。

整改措施:①完成滨和花园人才房家具安装。按照款式新颖,结实耐用,价格低廉,经济环保的要求,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公司班子集体研究,并征求区安居办意见后,于2021年1月13日发布滨和花园673套住房家具招标信息,2月6日开标,3月底分批供货,5月底完成供货及安装。②中兴花园32套、印月尚庭91套人才租赁房。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滨江建设指挥部于2020年7月底办理移交手续,原计划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装修方案设计,在2021年进行装修。因原设计图纸收集延误,于2021年3月底完成装修方案设计,4月底完成印月尚庭91套施工图设计,5月初完成中兴花园32套施工图设计。5月25日完成两个工程量清单编制并报区财政局审核,6月上旬发布招标信息,确保11月底竣工。③钱塘滨和花园104套。今后作为区国有土地拆迁安置用房,根据需要陆续安排。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落实整改,将持续跟进,按期推进完成。

(3-4)针对“数字赋能公司治理不明显”问题。

整改措施:以资产运营为突破口,根据资产运营实际,完善人才公寓住房信息管理系统,新增在线缴费、住房账单推送、住房订单自助开票、车位在线管理、短信推送等功能模块,以数字赋能助力人才房管理效能提级,为后续公司数智治企积累经验、提供模板。已制定人才公寓住房信息管理系统改造提升方案,明确改造提升内容,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

该项任务将于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整改。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比较淡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①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4月20日成立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计划。2021年5月20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并结合中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②加强网络维护监管,守护指尖下的安全。组建公司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落实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与网络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落实专人对公司网络定期检查维护,重点加强协同网、浙政钉、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及园区、工地电子屏的监管,杜绝违规、不良和涉密信息在网络传播,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③讲好城发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聚焦公司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党建工作和工程建设中的进展、成效、亮点。2021年,已有《江南大道地下隧道,有新进展》等4篇在“滨江发布”刊发,录制报送的“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奋进新征程”视频被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录用,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加了分,添了彩。

该项目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5-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立行立改,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研究制定公司《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与举措》,层层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具体化、明晰化。②知责尽责,履行责任。以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与责任书为主要抓手,强化日常监管督办,完善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链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知责担责尽责意识显著增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聚焦主责的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③明确班子责任分工。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以文件的形式再次细化明确并公布领导班子责任分工。

该项目任务中的①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③将在“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

(5-2)针对“‘一岗双责’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措施:①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权责统一原则,制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一人一单”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事项融入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人事财务、资产运营等各个条线岗位,推动廉政与业务一起抓,制度与监督一起抓,教育与管理一起抓,自律与他律一起抓,形成有效合力。②严格落实“一季一议”制度。2021年一季度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公司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与举措,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总结经验成效,查找问题不足,明确下阶段工作目标与举措,并按时在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系统填报,自觉接受监督。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落实”问题。

整改措施:①健全廉政建设制度。在已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基础上,待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制定包括“一把手”在内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②强化廉政风险动态化管控。加强对资产管理与运营、工程建设、采购招标、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2021年新梳理排查出14个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14条,制定《工程款支付审批管理办法》,起草《财务AB岗管理制度》《小型项目直接发包、直接委托实施细则》等3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紧织牢了制度的笼子。③用好谈心谈话机制。坚持“四必谈”,2021年已谈心谈话30人次,谈话对象涵盖中层干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及施工、监理单位法人、项目经理及相关负责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逐渐成为常态。

该项任务中①将于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②③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4)针对问题:未扎实做好“赵明祥案后半篇文章”,在支部党员会议和全体职工大会上剖析、反思不够深刻,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措施:①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深刻吸取公司原主要负责人赵明祥案教训,结合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引以为戒,革弊立新。从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综合施策,补齐短板,肃清影响,公司整体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忠诚、担当、干净、实干正成为公司政治生态的主流。②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及时传达学习区纪委、监委《关于区城管局、长河街道办事处等四家单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的通报》等文件,认真对照检查,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央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参加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廉政警示现场教育活动,转发清廉杭州发布的《“上行下效”的腐败》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

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6-1)针对“公款消费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实施细则,严格按规定使用管理“三公”经费,坚决杜绝用公款购买烟酒等商品,厉行勤俭节约,建立管理台账。②制定食堂管理办法,加强食堂采购管理,落实专人对食堂采购进行复核和监督。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2)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修订并严格执行《公司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新增油卡管理措施,2辆公车一车一卡,专人负责统一充值和登记,实行区内定点加油。落实专人派车,司机凭单出车,返回登记用车情况。公务车辆维修保养实行事前审批,在政采云平台选定供应商,负责维修保养,未经事前批准一律不予报销。公务车辆指定地点统一停放,重点加强节假日管理,2021年已落实抽查2次。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6-3)针对“业务招待、考察培训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干部职工培训管理办法》,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培训授课、接待范围、住宿用餐、交通公杂等费用列支标准。按照“一事一报、一事一审、一事一结”的原则,做到事前报送审批,经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确认同意后实施;加强事后审核,对超范围、超标准等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及时做好相关手续资料备案存档工作。2021年以来,未产生业务接待、职工培训等费用。外出考察2批4人次,合计3778元,均按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4)针对问题:此外,还存在工会经费中职工福利费支出超标、外出考察培训未报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和1笔应收债权(计9.36万元)未入账等不规范情况。

整改措施:①建立健全制度。根据高总工[2018]7号文件标准,制定公司《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明确工会经费支出范围、支出标准。严把职工福利的采购、领用、费用报销关,明确法定节日慰问品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防止超标或降低标准发放,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公司利益。②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合同管理,合同签订、统一编号后,同步抄送财务部和相关业务部门。加强会计核算,做好债权债务的入账、核销等工作,避免隐形债权债务的发生和国有资产流失。③完成入账工作。对未入账的1笔应收债权,已按规范入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

7.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7-1)针对“财务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①修订完善方案。在2020年制度出台的财务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物业管理等内控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制度执行情况与工作需要,修订完善了采购申请表单等制度要件,拟定了《物业应急抢修管理办法(试行)》。②对长期拖欠的水电费分类处置。安排专人负责拖欠水电费的梳理、清收等工作。对公司自管物业产生的公共水电费在账务处理上按费用处理;对钱塘福苑因水电表未过户产生的水电费与区建管中心、浦沿街道对接,办理过户手续并结算垫付的水电费;对工程建设垫付的水电费与业主单位对接,妥善解决并进行结算。对530.94万元电费、294.63万元水费,理清账目,落实专人,分类加大催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已结算收回电费250.69万元,水费126.61万元,其余继续与业主单位对接,妥善解决并进行结算,计划11月底完成。③制定工程款等支付审批表。增设前期部、计审部、财务部等部门前置审批环节,严格按照工程合同和形象进度支付工程款,防范廉政风险。

该项任务中的①③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落实整改,将持续跟进。

(7-2)针对“房产、车位等资产管理不够严格,决策与实施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建立和完善公司房产销售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对房产销售的决策程序、定价机制、销售平台、销售对象等经营行为作出具体规定,为规范销售行为提供制度遵循。对公司出租销售的房产,由资产运营部编制处置方案,经公司“三重一大”研究决策,报区财政局备案后实施。出租销售的房产一律经过评估,并在公共平台公开出租销售。②根据国有土地拆迁安置及经济适用房相关政策,对滨和花园未销售车位每年开展综合评估,参照评估价,结合小区车位配比及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需求,制定销售方案,经班子集体研究后,进行公开销售。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3)针对“出租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①根据公司“三定”方案批复,成立资产经营部,加强对商铺、车位等资产的运营管理。②强化责任考核,加强台账规范管理,管好用好现有人才房管理信息系统,按照区安居办分配文件为人才办理入住手续,规范入住、交接、租金收缴、租赁信息变更等流程,确保租金应收尽收,台账信息完整准确,可核查,杜绝台账信息错记、漏记等现象。③配合区安居办开发完善新的人才房审批管理系统,打通数据链,实现信息共享,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人才房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能力与水平。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持续跟进。

(7-4)针对“工程招标采购不够严格”问题。

(7-4-1)针对“直接发包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组织总师办有关人员学习招投标方面有关政策文件,全面提升公司招标管理人员的制度意识、工作水平,增强履责能力。②小型项目按照《杭州高新区(滨江)国有投资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指导意见(试行)》文件执行,单项合同50万以上的小型工程及服务类项目通过滨江小型招标平台公开招标;③起草《小型项目直接发包、直接委托实施细则》,50万以下小型工程及服务类项目经公司“三重一大”会议集体决策后,方可委托实施。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4-2)针对“存在拆分委托、规避招标”问题。

整改措施:公司成立了招标领导小组,加强招标文件的审核力度,严把招标文件审核关,进一步规范公司的招标文件和招标流程,对公司招标文件经招标领导小组集体审议后发布,坚决杜绝拆分委托、规避招投标情况的发生。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4-3)针对“存在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强化项目统筹管理,成立工程变更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工程变更审查及工程技术分析研判推进会。②制定《工程变更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先审批后实施的程序,及时组织召开工业综合体、创新中心、浦乐单元公共租赁房二三期工程、物联网产业配套幼儿园、西兴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变更审查会,坚决杜绝先实施,后核准变更的情况发生。③积极参与区主管部门组织召开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生态海绵设计、区校园建设标准等专业技术研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全区人才房、校园等项目科学化、标准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4-4)针对“招标代理中存在预算(工程量清单)质量把控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提高项目节点细化管理要求,强化工程建设管理薄弱环节。①充实技术力量,加强设计管理,合力提高施工图审查的力度和深度。②根据区相关规定及合同,加强对代理公司的管理及考核,将责任传达到每个环节。③加强公司内部审核,及时召开设计与代理的对接协调会议,力争确保施工图、工程量清单及预算全面准确,不漏项,不错项。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7-5)针对“项目监管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措施:①根据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对总师办职能进行优化调整,充实技术力量,强化专职审图质量把关,招标采购及内审部门单设;②通过内部优化调整和外部招聘等方式充实一线工程技术管理力量,优化以专班、项目部为线,总师、计审、财务为点的点线相结合的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工程管理质量,防控廉政风险。③启动专业人才招聘工作,计划招聘2名高级工程师、6名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

8.关于“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

(8-1)针对“工作效率不够高”问题。

整改措施:以比学赶超活动为主要抓手,加大“三大主题年”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力度。对上级和公司集体研究定下的工作,确定的目标,决定的事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完成。围绕滨和花园消防安全整改计划(包含消防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消防喷淋系统,消防排烟和通风四大系统改造),结合平安护航,第一时间落实推进。2021年3月12日完成招标工作,4月5日正式进场施工。消防排烟和通风系统改造已基本完毕,6月8日起开始测试。消防报警系统计划6月25日完成,并进行联动调试。消防水系统计划7月底完成。目前,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正争分夺秒抓紧推进,争取提前完成,为入住人才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将持续跟进,按期推进完成。

(8-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实”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区作风建设暨“三大主题年”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紧扣工业综合体、江南大道、白马湖单元中学、西兴单元人才房等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成立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等建设专班,围绕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现场管理、工作效能等四个方面,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亮进度、晒不足、找差距、定措施,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比拼力、执行力、凝聚力、引领力、拒腐力“五个力”,及时有效破解江南大道交改、工业综合体出土、白马湖单元中学电缆迁改等难题,冠山路(长江路-江陵路)提前1个月建成通车,太庙桥河(畈里孙河-庙后王河)提前2个月建成通水,跑出“三大主题年”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北塘河小学及幼儿园开工建设,智造小镇工业综合体土地成功摘牌,江南大道快速路隧道南北双线洞通,滨盛路幼儿园进入冲刺阶段,工业综合体、创新中心、白马湖单元中学、西兴单元人才房等重点项目按计划节点统筹加快推进。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整改完成。

(8-3)针对“合同时限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措施:①建立经办人合同管理首责制及合同履行情况预警机制。严格按照公司《合同管理制度》执行,对合同统一登记管理,使用统一规范的合同会签审批单,明确合同依据、合同重点、会办部门及内审、财务、法务意见(视需要确定),加强过程审核,对缺少签订时间、合同编号等要素,及时提醒经办人及会办部门补充完善,对即将到期的工程、租赁、物业等合同提前预警,有效增强了全体员工的依法履职的责任意识。②对物业服务合同开展专项核查。重点对合同履约时限、续签条件等合同要素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合同按约依法履行。滨成科创公寓原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将滨成科创公寓与创业人才公寓两个项目作为一个整体,于2021年3月完成公开招标,并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涣散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关于“国企党建主责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

针对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履行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近五年,党组织未结合公司实际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未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联系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

整改措施:①完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促进,制定完善全年党建工作计划,把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等融入各个条线工作中,将党建责任传导到每个神经末梢。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坚决推动党建公司与公司生产经营相融合,防止“两层皮”。②加快有机融合。以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为抓手,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组建冠山路、西兴单元人才房、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组织联网、理论联学、活动联办、作风联抓”等措施,把党建工作的优势渗透到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和文明施工各个环节,激发凝聚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激情和创新创造力,以党建提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冠山路(长江路-江陵路)提前1个月建成通车,太庙桥河(畈里孙河-太庙桥河)提前2个月建成通水,江南大道快速路隧道南北双线盾构顺利洞通。③优化部门设置。拟成立党群工作部,明确部门职责,注重配置优秀干部到党群部门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力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该项任务中的①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③将于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

10.关于“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0-1)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围绕强化党内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三个认真”,有效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①认真安排组织生活时间。不因业务工作任务繁重,随意减少组织生活会议,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殊情况下,则采取调整补课的办法,确保组织生活不差1次,推动组织生活时间安排制度化。②认真做好组织生活准备。根据党员的数量与分布,将公司38名党员编入6个党小组,以文件形式明确党小组及党小组组长的职责。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都经历了一次党内组织生活的严格锻炼,思想上都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育,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③认真落实组织生活程序。根据组织生活要求,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规定程序,确保规定程序一个不少,一个不多,切实维护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0-2)针对“党员发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党员标准,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规定及程序。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报备、政治审查、培训,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公示、转正等环节,严把审核关、程序关、责任关。在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接受环节,严格执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明确表决对象,坚持人数过半、逐一表决、书面票决的原则,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完整、手续完备、材料真实,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2021年新递交入党申请书1人,递交人数累计7人;入党积极分子累计8人;新确定发展对象4名,新发展预备党员4名,公司党员总数量达到38人。其中,班子成员党员6名,占比100%;中层干部党员8名,占比42%。高工及以上10名,占比59%;中级20名,占比56%;女性党员7名,占比28%,党员队伍的数量、结构、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20日前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0-3)针对“支部台账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①合理建立台账。根据公司党建工作的内容与要求,以年度为经,内容为纬,将党建台账分为组织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统战工作、党史学习教育5个模块。再结合各个模块的具体情况,设立二级台账,如在组织建设下,单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管理”等二级台账类别,并落实专人负责支部台账的建立、收集、管理、归档等工作,做到条目清晰、内容完整,材料翔实,一目了然。②线上线下相结合。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西湖先锋”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其在数据采集、信息统计、动态监测等方面的优势,及时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信息上传平台,实现活动开展、会议签到、党员管理等方面台账电子化。同时,在《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上认真做好计划总结、“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的记录,做到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相互印证、彼此统一。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1.关于“选人用人和队伍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1-1)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区财政局党委[2021]4号文件,结合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及相应工作方案,从动议酝酿、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研究决定、任职公示等环节,对中层干部选拔工作进行规范细化,推进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该项任务将于公司“三定”方案批复后完成整改。

(11-2)针对“队伍统筹建设力度不够大”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强化公司人才队伍建设。①结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分类组织开展法律、融资、招标、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业务培训,增强职工的履职能力,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资产运营风险管理业务培训。②制定《职称聘任管理办法》,已组织职称聘任申请,采用评聘结合方式,通过绩效激励及职称补贴等措施,鼓励职工提升学历职称;③通过招录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充实公司技术管理力量。经上级批准,公司2021年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中级职称6名,5月底已发布招聘公告,计划7月完成。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5月30日前落实整改,并将持续跟进,长期坚持。

(11-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因私出国(境)及行前纪律提醒教育管理办法》,明确证件备案、登记、领用及归还等要求及程序,落实专人对公司职工出国(境)证件统一保管,做到全覆盖,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纪检部门意见。截至2021年6月初,新增1名中层负责人及时完成人社局备案,累计73名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纳入统一管理(区管干部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当年无出入境报批人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区城建发展公司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区委巡察组要求,持续扛牢抓实主体责任,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整改事项一个不落,清仓见底,以整改的实际成果推动公司整体工作上水平,向区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公司发展的能力。从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做起,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据公司“三定”方案批复,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及实现途径,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体系深度融合,重点加强对公司长远发展的统筹谋划及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在公司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滨江城发”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管理,种好“责任田”。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资产运营管理等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社会舆论监督,持之以恒地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扛牢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的韧劲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确保清仓见底。同时,按照“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批制度”的要求,将长效机制建设贯穿巡察问题整改的全过程,对已建立发文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未健全的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抓紧研制出台。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强化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全面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71-86623133

邮政信箱:杭州滨江区春晓路558号

电子邮箱:bxfc86627817@bxfc88.cn

中共杭州滨江城建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1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