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 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6-07 10:21 点击率: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4日—12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互联网产业园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8日,区委巡察组向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互联网产业园党委高度重视,于4月8日立即召产业园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8日,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产业园党委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王建武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10个问题,层层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制定并印发了《互联网产业园党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及时紧盯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置。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的方式,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中心的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根据整改方案,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在每个阶段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针对问题清单,定期跟踪监督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推进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巡察反馈问题10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9个、正在整改1个,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5个,挽回其他经济损失1.4万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够实”问题。

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区重要工作部署要求,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发挥班子成员学习的表率作用,力求更好学深悟透,截至6月已开展 “第一议题”学习3次,“第一议题”学习将保持常态化。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中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用好区理论中心组的党史及其他学习资源,通过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针对“学习缺乏系统性、针对性”问题。

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互联网产业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并紧贴中心发展实际,紧贴干部思想实际,于年初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共计5次。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贯穿于工作中。

2.关于“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针对“智造供给小镇创建成效不佳”问题。

今年以来针对智造供给小镇对照考核办法,想方设法补短板,针对性提升考核分数,确保考核合格。①推进产业建设,加强产业集聚。小镇纳入区2021年有效投资计划产业项目6个(续建1个、新开工5个),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已落点:新工业综合体、长川科技、大立、广脉、景业、春来科技、天地环保、水电二处、水电三处等9个项目,土地共205.4亩。计划争取开工5个(新工业综合体、长川科技、大立、广脉、景业)。工业综合体(续建):今年计划投资1.4亿元、已完成投资0.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5.8%),项目地下室底板全部完成,部分负一层顶板完成。新工业综合体(新开工):场地已平整、围墙已封闭,5月31日摘牌。②大力招商引资。依托浙智专委,联合区商务局、人才办等区相关单位,洽谈走访20余家智能制造行业知名企业,引导产业向小镇集聚,江山雷钧、北京亚控、仰山智联、南京维拓、麦小云科技等企业已完成招引注册。同时,依托工业综合体引导中控研究院、品联科技等8家区内智能制造企业落户。牵头玖维客与彩宏大厦合作建设孵化器平台,已通过市科技局备案,增加一家市级孵化器,小镇产业聚集进展明显。③加大资金支持。按照《关于加快智造供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六大领域,由经信局牵头,依托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培育智能制造供给企业,已认定智造供给培育商14家,2020年度拨付扶持资金1800万元,2021年已拨付资金500万元,引导智能制造供给企业进一步集聚。④做好梳理统计。对小镇范围内现有楼宇物业基本情况及使用情况、招商入驻企业情况等进行摸排分析,加强跟踪对接服务,加强日常统计监测。对照省特镇办季报、年报的要求,开展各项报表的数据采集、分析、比对、上报等工作,完成小镇年报、季报。⑤改善小镇环境。完善小镇VI设计,并通过公众号公开征集优化确定;已完成临时小镇客厅装修,展现小镇风貌。做好小镇雕塑落地,已在东冠路与滨文路交叉口布置小镇雕塑,小镇整体风貌初步显现。街道开展建筑垃圾清运、地块围挡,整体环境有所改善。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在小镇创建工作中推进。

(4)针对“服务企业和安商稳商质效不高”问题。

①空置楼宇面积各工作人员对所在辖区的开放式园区招商负责人建立联系机制,定期更新各个楼宇的空置情况,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工作提供空间支持。现产业园36个开放式园区剩余可租面积已小于16万方。②企业外迁情况上半年产业园共计申请迁出企业63家(去年同期61家),同比上升3.2%,其中白名单申请迁出4家(去年同期11家),同比下降63.6%;成功挽留25家,迁出29家,9家仍在洽谈。③企业走访情况上半年共走访“5050计划”企业、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标签类企业600余家,走访小微企业1500余家。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在服务企业和安商稳商工作中推进。

(5)针对“招商引资质量不高”问题。

①充分发掘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和企业家资源,及时掌握优质项目并介入对接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落点。同时,对范围内优质企业的衍生裂变项目及产业链项目主动做好承接、服务,切实做好以商引商工作,进一步为产业链延链补链。②与部门形成合力,主动承接部门推荐项目,并积极与部门一同上门招商,进一步扩展招商方向,力争到年底完成新设企业1970家。截至6月新设企业1123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7%。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推进。

(6)针对“数字赋能园区治理和服务不明显”问题。

①加强学习省委袁书记的数字化改革新理念,将袁书记的数字化改革新理念与产业园实际相结合,召集相关专家研讨系统建设方案,开发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并与部门系统有效协同,提升互联网产业园整体智治水平,打造数治营商环境。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已开展招标工作,预计10月将基本建成。②园区内直播产业在相关机构发布的《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中,滨江区以领先第二梯队近16分的优势高居榜首,直播内容消费指数、直播商品消费指数、直播质量指数等三项指标均为满分,优势巨大。园区直播特色产业进一步集聚,知晓度进一步提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前完成,持续在服务企业工作中推进。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比较淡薄”问题的整改。

(7)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①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坚持政治统领,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在政治方向、舆论向导、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②在区网信办的指导下,逐步提升对热点、敏感问题及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加强中心网评员队伍建设,提高网评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网评员的网络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两个责任”落实存在不足。

(8)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①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发展服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②党委按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年初研究制定《区互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并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9)针对“责任传导不够到位”问题。

①制定中心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推进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排查,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降低廉政风险。④落实“一岗双责”汇报研究制度,扎实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道德防线。⑤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3月完成中心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排查工作,同时,中心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于6月邀请派驻纪检组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廉政风险课,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5.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

(10)针对“对借地项目租金管理不严”问题。

①对原交警大队地块未及时缴纳的费用进行催缴,现已到账该地块的借地费用215049.66元(含按协定存款利率收取相应利息14448.09元)。②根据杭政办函〔2020〕37号文件和区办〔2020〕9号文件的相关精神,在平台对所管地块进行移交时及时与交接单位将易疏漏环节进行提醒,现已完成所有地块交接工作,并做好对接衔接。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对反馈意见中提到出借的一批固定资产,根据原借据再次发函长河街道要求限时处理,依据原借据在资产云系统中已做固定资产划拨处理。已完成固定资产全面梳理,做好固定资产盘点、分类及登记。按照政府采购及财务审核报销程序和手续,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6.担当作为不够积极主动。

(1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实”问题。

①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切实摸清企业及园区底数。②按照各责任区块分工,建立走访计划,各工作人员对范围内的存量企业进行核实、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高频走访,新设企业3月内必到访,通过主动服务、政策讲解,打破走不进、拿不准问题。③上半年共走访“5050计划”企业、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标签类企业600余家,走访其余小微企业1000余家。另外,对园区内税收较高的企业进行了重点走访,询问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解读政策、对接部门,与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发展动态,夯实安商稳商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3)针对“服务企业抓手不多”问题。

①制定出台定期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走访机制,对范围内的园区企业定期走访对接,结合“亲情三访”等工作主动为企业破难题,送服务。②打造产业园服务品牌,建立“北塘河大讲堂”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互动交流,为中小微企业破解政策理解难、融资难、法律困惑等困难,切实助力小微企业发展。③按照制定的走访周计划,上半年走访其余小微企业1000余家。根据区相关要求,及时、有效的与园区、企业衔接,分区收集,统一汇总,与方舱点、机关事务中心做好人员接送及接种工作,现完成接种已超20000人次。打造了“北塘河大讲堂”知识普及、政策解读IP,现已举行3期,线下参与人数超600人,线上观看已超5万余人次,有效打破了政策覆盖不广的问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4)针对“服务不够高效”问题。

①全面应用经济主体大数据平台,提高数据报表的科学性和高效性。②进一步发挥园区群、企业群的作用,建立“一对一”政策与咨询直达企业服务机制,提高工作效率。③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智慧管理水平,逐步形成动态高效的数据,提高服务效率。④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已开展招标工作,预计10月将基本建成。点对点宣传园区的楼宇政策,面对面帮助直播行业企业做好直播企业备案工作,切实提高企业惠企政策的获得感。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

(15)针对“提高站位统筹谋划推进不够”问题。

①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区发展大局的高度统筹谋划推进中心工作。对标我区 “三大主题年”工作任务清单和重点量化指标,制定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对照目标要求,增强属地意识,坚持项目为王,聚焦重点项目提速及服务企业、安商稳商,全力推进相关工作,②增强主动性,制定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对照目标要求,在两新党建、企业服务等方面谋划工作举措,全面补齐短板,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在3月我区重点项目提速暨扩大有效投资“比学赶超”的活动中,在全区5个平台的较量中两个优胜名额获得一席。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6)针对“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问题。

①要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消除工作上被动应付、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缩短目标差距。②项目化清单化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③树立“用结果说话”的工作导向,倒逼各项工作的落实,倒逼良好工作作风的养成,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强化争先进位意识,项目化清单化在3月我区重点项目提速暨扩大有效投资“比学赶超”的活动中,在全区5个平台的较量中获得优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8.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

(17)针对“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不及时”问题。

①严格执行现有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制度》真正做到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问题,参与决策,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②规范各项会议记录,会后及时整理完善会议记录,确保记录真实、规范。③基本完成单位议事规则修订。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8)针对““三重一大”班子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①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明确细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优化决策程序。②对上会事项做好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提交书面方案,供班子讨论研究,并做好有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工作。③坚决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严格执行费用管理制度,杜绝先用后上会的情况发生。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9.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19)针对“党建主责意识淡化”问题。

①党委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两新”党建工作,每季度一次与组织部作进一步对接,针对本中心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分解落实“两新”党建责任到人。②2021年上半年两新党建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基层组织提质年要求,结合实际,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强化党建主责意识。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0)针对““两新”党建力度不够大”问题。

①抓好两新党建办党务工作者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设计装修两新党建办,营造红色氛围,提升服务环境。②抓好两新党组织副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务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党务工作的职责、义务、工作流程等,提升履职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业务能力。③抓好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推荐党建工作优秀的书记进入省市区评优,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获得感。④夯实工作基础。上半年新建党组织55家;完成发展党员84名;党员转正90名;失联党员恢复党籍10名;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1818次;完成诺辉、玄机、联汇的单建工作,做到上市(拟上市)企业党建全覆盖;对园区内2680家企业进行信息排摸,扣清底子;企业党费返还434万元,发放书记委员补贴、党员活动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共计199.152万元。特别是量化目标后,责任人紧盯企业,经不懈努力,克难攻坚,成立了诺辉党支部、谦寻党支部。⑤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参加省市区委等各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谋划互联网党委7月份召开的庆祝纪念大会;组织产业园内非公企业的党建活动;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优秀党员成长营;选派优秀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去苏州参观培训;承办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接力活动,组织网红主播参加该项活动;选送观澜、新华三2支队伍参加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论文比赛;助力观澜党委、英飞特党总支、中易慧能党支部开展诵读党史活动;助推唯新谢吕法书记在互联网两新群里发起的党史学习。⑥抓好党建品牌的培育建设。要切实履行平台属地管理职责,突出为企业服务,深化“党建强发展强”理念。助推直播产业+党建,把行业党建做成品牌;提炼总结推广大华“红色视界”和丁香园“红色医连体”品牌。通过强有力的业务指导、精心服务、深度挖掘,努力宣传提炼出天和“红色医创湾”、阿里“红色分享”、新华三“红色云网”、连连支付“红色连连”4家红色党建品牌,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园两新党建品牌第一梯队,引领示范产业园内270多家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切实发挥标杆作用。积极配合好直播产业党建,督促服务符合条件的直播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及企业网红主播的党员发展工作,为全区两新党建再添新名片。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1)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问题。

中心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5次,3月25日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计划在6月底再次开展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完成党委书记上党课等活动。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2)针对“支部台账不规范”问题。

①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年末认真总结回顾支部工作,形成支部工作年度总结材料。②实行专人负责台账整理收集,及时记录支部各项活动信息。做好支部台账工作的指导与检查,确保支部台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各项工作记录、资料真实完善,符合要求;进一步规范台账资料的搜集与整理。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0.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23)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①严格执行区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中心中层管理人员选聘办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材料齐全、记录完备。②对管理人员需要晋升的,参照区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中心中层管理人员选聘办法执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4)针对“激励约束效应未形成”问题。

①完成工作人员激励考核制度的修订。完善员工考核激励机制,做好职称聘用和评优评先等工作,探索差别化薪酬机制的可行性。②发挥中层干部骨干带头作用,每月亮晒各业务科室工作完成情况,修正下月工作目标纠偏补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③以培养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为目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保证、结构合理的干部梯队,统筹协调人力资源,加强人才关爱激励,解决好人才流失问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5)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

安排专人针对性学习因私出国(境)相关流程,进一步规范了证照管理,严格按照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审批管理、证件管理的通知”落实专人管理,规范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审批管理、证件管理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6)针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欠严谨”问题。

安排专人针对性学习干部档案管理相关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员档案进行全面审核梳理,建立专人负责、专柜保存和动态更新管理。并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档案查(借)阅登记、管理员职责、保密安全等相关制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互联网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不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后续工作。强化整改认识、树立“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压实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把整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落实不走样。对巡察组反馈的涉及全区性、政策性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长效工作机制。

(三)坚持不懈持续改进作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推进作风教育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打牢“服务为本”的工作理论,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坚持不懈完善制度体制。坚持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7795839

邮政信箱:杭州市滨江区海越大厦20楼2003室

电子邮箱:19057802@qq.com

中共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互联网产业园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阳光政务
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7
信息来源: 区委巡察办 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4日—12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互联网产业园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8日,区委巡察组向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互联网产业园党委高度重视,于4月8日立即召产业园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8日,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产业园党委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王建武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10个问题,层层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制定并印发了《互联网产业园党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及时紧盯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置。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的方式,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中心的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根据整改方案,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在每个阶段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针对问题清单,定期跟踪监督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推进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巡察反馈问题10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9个、正在整改1个,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5个,挽回其他经济损失1.4万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够实”问题。

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区重要工作部署要求,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发挥班子成员学习的表率作用,力求更好学深悟透,截至6月已开展 “第一议题”学习3次,“第一议题”学习将保持常态化。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中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用好区理论中心组的党史及其他学习资源,通过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针对“学习缺乏系统性、针对性”问题。

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互联网产业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并紧贴中心发展实际,紧贴干部思想实际,于年初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共计5次。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贯穿于工作中。

2.关于“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针对“智造供给小镇创建成效不佳”问题。

今年以来针对智造供给小镇对照考核办法,想方设法补短板,针对性提升考核分数,确保考核合格。①推进产业建设,加强产业集聚。小镇纳入区2021年有效投资计划产业项目6个(续建1个、新开工5个),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已落点:新工业综合体、长川科技、大立、广脉、景业、春来科技、天地环保、水电二处、水电三处等9个项目,土地共205.4亩。计划争取开工5个(新工业综合体、长川科技、大立、广脉、景业)。工业综合体(续建):今年计划投资1.4亿元、已完成投资0.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5.8%),项目地下室底板全部完成,部分负一层顶板完成。新工业综合体(新开工):场地已平整、围墙已封闭,5月31日摘牌。②大力招商引资。依托浙智专委,联合区商务局、人才办等区相关单位,洽谈走访20余家智能制造行业知名企业,引导产业向小镇集聚,江山雷钧、北京亚控、仰山智联、南京维拓、麦小云科技等企业已完成招引注册。同时,依托工业综合体引导中控研究院、品联科技等8家区内智能制造企业落户。牵头玖维客与彩宏大厦合作建设孵化器平台,已通过市科技局备案,增加一家市级孵化器,小镇产业聚集进展明显。③加大资金支持。按照《关于加快智造供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六大领域,由经信局牵头,依托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培育智能制造供给企业,已认定智造供给培育商14家,2020年度拨付扶持资金1800万元,2021年已拨付资金500万元,引导智能制造供给企业进一步集聚。④做好梳理统计。对小镇范围内现有楼宇物业基本情况及使用情况、招商入驻企业情况等进行摸排分析,加强跟踪对接服务,加强日常统计监测。对照省特镇办季报、年报的要求,开展各项报表的数据采集、分析、比对、上报等工作,完成小镇年报、季报。⑤改善小镇环境。完善小镇VI设计,并通过公众号公开征集优化确定;已完成临时小镇客厅装修,展现小镇风貌。做好小镇雕塑落地,已在东冠路与滨文路交叉口布置小镇雕塑,小镇整体风貌初步显现。街道开展建筑垃圾清运、地块围挡,整体环境有所改善。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在小镇创建工作中推进。

(4)针对“服务企业和安商稳商质效不高”问题。

①空置楼宇面积各工作人员对所在辖区的开放式园区招商负责人建立联系机制,定期更新各个楼宇的空置情况,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工作提供空间支持。现产业园36个开放式园区剩余可租面积已小于16万方。②企业外迁情况上半年产业园共计申请迁出企业63家(去年同期61家),同比上升3.2%,其中白名单申请迁出4家(去年同期11家),同比下降63.6%;成功挽留25家,迁出29家,9家仍在洽谈。③企业走访情况上半年共走访“5050计划”企业、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标签类企业600余家,走访小微企业1500余家。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在服务企业和安商稳商工作中推进。

(5)针对“招商引资质量不高”问题。

①充分发掘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和企业家资源,及时掌握优质项目并介入对接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落点。同时,对范围内优质企业的衍生裂变项目及产业链项目主动做好承接、服务,切实做好以商引商工作,进一步为产业链延链补链。②与部门形成合力,主动承接部门推荐项目,并积极与部门一同上门招商,进一步扩展招商方向,力争到年底完成新设企业1970家。截至6月新设企业1123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7%。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并持续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推进。

(6)针对“数字赋能园区治理和服务不明显”问题。

①加强学习省委袁书记的数字化改革新理念,将袁书记的数字化改革新理念与产业园实际相结合,召集相关专家研讨系统建设方案,开发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并与部门系统有效协同,提升互联网产业园整体智治水平,打造数治营商环境。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已开展招标工作,预计10月将基本建成。②园区内直播产业在相关机构发布的《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中,滨江区以领先第二梯队近16分的优势高居榜首,直播内容消费指数、直播商品消费指数、直播质量指数等三项指标均为满分,优势巨大。园区直播特色产业进一步集聚,知晓度进一步提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阶段性完成,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前完成,持续在服务企业工作中推进。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比较淡薄”问题的整改。

(7)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①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坚持政治统领,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在政治方向、舆论向导、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②在区网信办的指导下,逐步提升对热点、敏感问题及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加强中心网评员队伍建设,提高网评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网评员的网络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两个责任”落实存在不足。

(8)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①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发展服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②党委按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年初研究制定《区互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并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9)针对“责任传导不够到位”问题。

①制定中心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推进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排查,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降低廉政风险。④落实“一岗双责”汇报研究制度,扎实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道德防线。⑤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3月完成中心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排查工作,同时,中心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于6月邀请派驻纪检组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廉政风险课,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5.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

(10)针对“对借地项目租金管理不严”问题。

①对原交警大队地块未及时缴纳的费用进行催缴,现已到账该地块的借地费用215049.66元(含按协定存款利率收取相应利息14448.09元)。②根据杭政办函〔2020〕37号文件和区办〔2020〕9号文件的相关精神,在平台对所管地块进行移交时及时与交接单位将易疏漏环节进行提醒,现已完成所有地块交接工作,并做好对接衔接。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对反馈意见中提到出借的一批固定资产,根据原借据再次发函长河街道要求限时处理,依据原借据在资产云系统中已做固定资产划拨处理。已完成固定资产全面梳理,做好固定资产盘点、分类及登记。按照政府采购及财务审核报销程序和手续,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6.担当作为不够积极主动。

(1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实”问题。

①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切实摸清企业及园区底数。②按照各责任区块分工,建立走访计划,各工作人员对范围内的存量企业进行核实、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高频走访,新设企业3月内必到访,通过主动服务、政策讲解,打破走不进、拿不准问题。③上半年共走访“5050计划”企业、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标签类企业600余家,走访其余小微企业1000余家。另外,对园区内税收较高的企业进行了重点走访,询问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解读政策、对接部门,与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发展动态,夯实安商稳商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3)针对“服务企业抓手不多”问题。

①制定出台定期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走访机制,对范围内的园区企业定期走访对接,结合“亲情三访”等工作主动为企业破难题,送服务。②打造产业园服务品牌,建立“北塘河大讲堂”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互动交流,为中小微企业破解政策理解难、融资难、法律困惑等困难,切实助力小微企业发展。③按照制定的走访周计划,上半年走访其余小微企业1000余家。根据区相关要求,及时、有效的与园区、企业衔接,分区收集,统一汇总,与方舱点、机关事务中心做好人员接送及接种工作,现完成接种已超20000人次。打造了“北塘河大讲堂”知识普及、政策解读IP,现已举行3期,线下参与人数超600人,线上观看已超5万余人次,有效打破了政策覆盖不广的问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4)针对“服务不够高效”问题。

①全面应用经济主体大数据平台,提高数据报表的科学性和高效性。②进一步发挥园区群、企业群的作用,建立“一对一”政策与咨询直达企业服务机制,提高工作效率。③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智慧管理水平,逐步形成动态高效的数据,提高服务效率。④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已开展招标工作,预计10月将基本建成。点对点宣传园区的楼宇政策,面对面帮助直播行业企业做好直播企业备案工作,切实提高企业惠企政策的获得感。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

(15)针对“提高站位统筹谋划推进不够”问题。

①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区发展大局的高度统筹谋划推进中心工作。对标我区 “三大主题年”工作任务清单和重点量化指标,制定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对照目标要求,增强属地意识,坚持项目为王,聚焦重点项目提速及服务企业、安商稳商,全力推进相关工作,②增强主动性,制定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对照目标要求,在两新党建、企业服务等方面谋划工作举措,全面补齐短板,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在3月我区重点项目提速暨扩大有效投资“比学赶超”的活动中,在全区5个平台的较量中两个优胜名额获得一席。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6)针对“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问题。

①要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消除工作上被动应付、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缩短目标差距。②项目化清单化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③树立“用结果说话”的工作导向,倒逼各项工作的落实,倒逼良好工作作风的养成,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强化争先进位意识,项目化清单化在3月我区重点项目提速暨扩大有效投资“比学赶超”的活动中,在全区5个平台的较量中获得优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8.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

(17)针对“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不及时”问题。

①严格执行现有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制度》真正做到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问题,参与决策,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②规范各项会议记录,会后及时整理完善会议记录,确保记录真实、规范。③基本完成单位议事规则修订。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8)针对““三重一大”班子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①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明确细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优化决策程序。②对上会事项做好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提交书面方案,供班子讨论研究,并做好有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工作。③坚决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严格执行费用管理制度,杜绝先用后上会的情况发生。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9.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19)针对“党建主责意识淡化”问题。

①党委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两新”党建工作,每季度一次与组织部作进一步对接,针对本中心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分解落实“两新”党建责任到人。②2021年上半年两新党建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基层组织提质年要求,结合实际,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强化党建主责意识。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0)针对““两新”党建力度不够大”问题。

①抓好两新党建办党务工作者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设计装修两新党建办,营造红色氛围,提升服务环境。②抓好两新党组织副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务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党务工作的职责、义务、工作流程等,提升履职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业务能力。③抓好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推荐党建工作优秀的书记进入省市区评优,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获得感。④夯实工作基础。上半年新建党组织55家;完成发展党员84名;党员转正90名;失联党员恢复党籍10名;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1818次;完成诺辉、玄机、联汇的单建工作,做到上市(拟上市)企业党建全覆盖;对园区内2680家企业进行信息排摸,扣清底子;企业党费返还434万元,发放书记委员补贴、党员活动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共计199.152万元。特别是量化目标后,责任人紧盯企业,经不懈努力,克难攻坚,成立了诺辉党支部、谦寻党支部。⑤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参加省市区委等各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谋划互联网党委7月份召开的庆祝纪念大会;组织产业园内非公企业的党建活动;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优秀党员成长营;选派优秀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去苏州参观培训;承办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接力活动,组织网红主播参加该项活动;选送观澜、新华三2支队伍参加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论文比赛;助力观澜党委、英飞特党总支、中易慧能党支部开展诵读党史活动;助推唯新谢吕法书记在互联网两新群里发起的党史学习。⑥抓好党建品牌的培育建设。要切实履行平台属地管理职责,突出为企业服务,深化“党建强发展强”理念。助推直播产业+党建,把行业党建做成品牌;提炼总结推广大华“红色视界”和丁香园“红色医连体”品牌。通过强有力的业务指导、精心服务、深度挖掘,努力宣传提炼出天和“红色医创湾”、阿里“红色分享”、新华三“红色云网”、连连支付“红色连连”4家红色党建品牌,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园两新党建品牌第一梯队,引领示范产业园内270多家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切实发挥标杆作用。积极配合好直播产业党建,督促服务符合条件的直播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及企业网红主播的党员发展工作,为全区两新党建再添新名片。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1)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问题。

中心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5次,3月25日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计划在6月底再次开展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完成党委书记上党课等活动。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2)针对“支部台账不规范”问题。

①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年末认真总结回顾支部工作,形成支部工作年度总结材料。②实行专人负责台账整理收集,及时记录支部各项活动信息。做好支部台账工作的指导与检查,确保支部台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各项工作记录、资料真实完善,符合要求;进一步规范台账资料的搜集与整理。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10.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23)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①严格执行区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中心中层管理人员选聘办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材料齐全、记录完备。②对管理人员需要晋升的,参照区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中心中层管理人员选聘办法执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4)针对“激励约束效应未形成”问题。

①完成工作人员激励考核制度的修订。完善员工考核激励机制,做好职称聘用和评优评先等工作,探索差别化薪酬机制的可行性。②发挥中层干部骨干带头作用,每月亮晒各业务科室工作完成情况,修正下月工作目标纠偏补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③以培养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为目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保证、结构合理的干部梯队,统筹协调人力资源,加强人才关爱激励,解决好人才流失问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5)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

安排专人针对性学习因私出国(境)相关流程,进一步规范了证照管理,严格按照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审批管理、证件管理的通知”落实专人管理,规范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审批管理、证件管理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26)针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欠严谨”问题。

安排专人针对性学习干部档案管理相关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员档案进行全面审核梳理,建立专人负责、专柜保存和动态更新管理。并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档案查(借)阅登记、管理员职责、保密安全等相关制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6月7日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互联网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不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后续工作。强化整改认识、树立“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压实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把整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落实不走样。对巡察组反馈的涉及全区性、政策性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长效工作机制。

(三)坚持不懈持续改进作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推进作风教育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打牢“服务为本”的工作理论,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坚持不懈完善制度体制。坚持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7795839

邮政信箱:杭州市滨江区海越大厦20楼2003室

电子邮箱:19057802@qq.com

中共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互联网产业园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