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下午,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22名,候补委员6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王敏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区委副书记张玮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高点定位、精心锻造“国际滨江、亚运核心”,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率先在“重要窗口”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靓丽图景。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三大主题年”活动为抓手,攻坚破难、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树牢大抓投资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党建统领开创了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新区(滨江)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等多种途径联动办实事、解难题,全区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交出了高分报表。

全会指出,省委吹响了新时代率先推进共同富裕的奋进号角,标志着浙江高质量发展跨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领跑全省,理应率先走出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为全省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实践样板。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把握新使命、找准新路径,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深化对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认识理解,在“共同富裕”的跑道上彰显担当作为。

会上,区委书记王敏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题为《高点定位“国际滨江”  精心锻造“亚运核心”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的报告。

全会强调,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坚决扛起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的使命担当。

以国际的视野把握使命担当。

要聚焦高新区使命,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将“高科技”和“国际化”两个内涵叠加,全面对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对接国际产业链中上游,对接海外市场竞争体系,从“国际参与”到“国际引领”,提升“国际滨”的全球配置力,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更多的技术话语权和竞争主导权,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以变革的勇气把握使命担当。

要发挥高新区(滨江)精简务实、扁平高效的体制优势,在推进城市国际化、治理现代化等各领域各方面先行探索;要立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推动社会领域改革和社会形态重塑,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进一步打开人们的成长空间、生活空间、精神空间,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高新实践、滨江样板。

以人本的理念把握使命担当。

要立足区域特点和人口结构,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更大活力,激励更多人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以辩证的思维把握使命担当。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危机意识,认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既要把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夯得更实,更要在共同富裕跑道上实现领跑。

以划时代的眼光把握使命担当。

要充分认识与先进高新区的差距,积极补齐在创新策源能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育方面的差距,更加重视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更加重视打造创新生态、提升城市能级,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到滨江创新创业创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全会强调,厚植“国际滨江、亚运核心”的特色优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更好发挥产业体系国际化优势,努力绘就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富裕图景。

重点做强三大链条:

一是创新链。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要继续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大力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和高能级创新平台落户我区;要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向关键创新领域聚集;要加快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领军企业、“链主型”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二是产业链。要立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基础,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全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工作区;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深化“产业大脑”平台建设。

三是价值链。要发挥数字产业、数字金融先发优势,加快数字贸易、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关键领域发展,打造全球数字自由贸易中心;加快建设数字自贸系统;深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滨江作为核心城区的引擎功能。

更好发挥城市功能国际化优势,努力绘就“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幸福图景。

一要打造全域幸福图景。坚持整体谋划,推动全域一体发展,形成各具功能和特色的组团;借“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开发契机,加快形成未来城市的实践样板;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基础,加快跨铁立交、铁路以南片区路网建设;统筹推进亚运核心区建设,建设“产城最融合、职住最平衡、生态最宜居、交通最便利”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二要打造全生命周期幸福图景。紧扣区域人口高知化、年轻化的结构特点和变化趋势,以超前思维、国际视野谋划公共服务布局;聚焦“善育、优教、良医、颐养、畅行、宜居”,扩大名校、名院集团资源的覆盖面;多渠道增加优质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稳步增加商品房有效供应,加快实施人才租赁房三年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提升沿江绿道,用好“大小莲花”,支持都市运动中心、体育公园和国际文化艺术地标建设。

三要打造全天候幸福图景。以未来社区理念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加快推动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改革;加快实施省市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全域建设未来社区。

更好发挥人文风貌国际化优势,努力绘就全社会共同创新创业创富的均衡图景。

一要让“创业者”更强。突出重点群体带动,做深做实“5050”人才计划和“5151”人才创业协同计划;突出重点领域引导,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构建“AI+”产业新生态;精准扶持培育、形成产业梯队,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深化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

二要让“劳动者”更富。不断致力于提升“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精准迭代扶持政策;要带动老滨江人全面融入城市生活、全面提升就业技能、全面参与经济活动;充分释放村级留用地的政策红利,积极推行村级留用地“四统一”统筹开发,持续推进股社规范化建设,健全集体收入收益分配机制。

三要帮“后富者”致富。要积极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激发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深入实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大力推进智力支持、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和劳务协作,探索共建园区等利益共享模式。

更好发挥社会治理国际化优势,努力绘就引领价值认同、吸引全球人才的文明图景。

一要彰显融合之美。要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文化创意中心和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形成兼具国际风范与江南韵味的城市气质。

二要彰显生态之美。要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无废城市”,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依托“沿江依山抱湖串河”的地理特征,建设大中小层次合理、各区域之间均衡覆盖的绿道公园体系。

三要彰显法治之美。要推动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继续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四要彰显和谐之美。要坚持关口前移,聚焦重点单元,以数赋能实现风险隐患灵敏感知、应急指挥快速精准;做优做强区矛调中心,规范提升“全科网格”,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区街社三级联动机制。

全会强调,打造一支担负新使命的干部队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要有“高屋建瓴、登高博见”的发展格局。

要提升格局眼界,在新格局中认识我们的历史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中要引领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育,勇当国际国内双循环开路先锋,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富高地。

要认清发展形势,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认识我们的责任。要学深悟透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在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中带头担当、带头作为。

要把握坐标定位,在杭州城市发展认识我们的地位。要继续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目标,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注入强劲动力。

要有“革故鼎新、别具匠心”的思维理念。

要有数字化思维。用数字化的思维来破题,在未来城市实践中打造创业新空间。

要有现代化思维。以现代化思维进行前瞻布局、实现创新制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要有国际化思维。紧抓亚运会机遇,以国际化城市的理念来精心谋划,打造“梧桐花开凤凰自来”的国际客厅。

要有“百尺竿头、奋楫争先”的干事激情。

要有精益求精的秉性。深化对发展前景的认识,敢于面对矛盾迎难而上。

要有锲而不舍的韧性。拿出“一竿子到底”的实干劲头,切实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

要有锐意进取的个性。敢作敢为、敢抓敢管、勇挑重担,做破解难题的“主攻手”。

要有“初心如炬、使命如山”的尽责担当。

脚踏实地加强本领。要靠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日积月累逐步提高“干成事”的本事。

求真务实改进作风。要不断增强抓落实能力,不断健全一抓到底、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以人为本为民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让“民呼我为”理念入脑入心。

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廉洁自律。

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把责任放在首位,把权力看作为民履职的工具。

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同企业交往要“亲清有度”,主动把权力装在笼子里,放在阳光下,在制度下运行。

以坚定信念担好“一岗双责”。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全力加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政协主席;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检察院检察长;担任过副区级以上职务的老同志;区人武部政委;区级机关各单位正职领导干部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区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各街道正职领导干部;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党代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各街道,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现场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