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滨江区政协召开进一步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这是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协主席王国珍主持。副区长陈健,区政协副主席余静漪、张爱莲、夏福志、周翔参加。

高新区(滨江)托育服务加速度发展

会上,区社发局介绍了高新区(滨江)婴幼儿照护服务情况。

“ 我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增加托育服务供给,目前全区有托育机构45家,托位1425个。通过政府引导,多种形式发展,已初步形成入户指导型、托幼一体型、社区服务型、产业园区嵌入型、社区普惠型和社会办盈利型6种多元化服务格局,入户式育婴指导、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成为特色亮点。

“ 为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区政协教文委在实地调研、座谈协商的基础上,运用SWOT分析法,深入剖析我区托育服务发展的优势、不足、机遇和挑战,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与城市能级相适应的托育服务适性发展体系的建议》,提出分级分层分类建设和完善托育服务体系的理念。

张爱莲就调研情况作补充,她指出,我区托育服务起步早、理念新、形式多,呈现点多质优的局面,但也存在机构收费高、普惠型机构少等不足,必须要用创新的思维推进我区托育服务工作,针对不同年龄的婴幼儿,开展有针对性、普及面广的线上线下托育服务。

与会委员(代表)协商交流精准全面

作为托育服务的实践者,绿城育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绿城儿童研究院,自主研发相关托育课程。滨江区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接收24—36月龄宝宝入园,为企业16000余位员工解决子女入托难的问题,通过“父母在楼上上班、宝宝在楼下托育”的形式,实现幼儿、家长、企业“三赢”。武林门儿童之家是幼托一体的典型,现已开出4个托班,做到了托幼管理一体化和托幼教育一体化的有机结合。西兴街道襄七房社区依托美好生活共同体建立了社区普惠型托育机构,今年6月将正式运行。

与会的家长代表从各自经历出发,表达了对托育服务的认知。

家有两岁宝宝的华颖,报名了滨江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养育课堂活动,她直言:“托育指导中心能给到家长更科学的育儿方式。”宝爸邵虎坦言:“了解到滨江区政府公布的备案托育机构白名单,让我们家长选择更加放心。”

听取托育机构和适龄孩童家长的介绍和分享后,与会的政协委员发表协商意见。

黄月君委员认为做好0-1岁儿童家庭入户指导是做好0—3岁儿童托幼公共服务的关键第一步,建议开展实践交流式、线上分享式、信息引导式的入户指导。赵国祥委员更加关注成长驿站的建设和运营模式。黄慧丽委员建议高新区(滨江)对接省市发改、卫健等相关部门,争取成为国家级、省市级托育服务示范点。杨宇委员透露,共青团在西兴街道设立服务点,由共青团团员青年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科学育儿辅导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他还关心托育机构的食品安全问题。林镜委员从企业留人角度分析了托育服务机构存在和完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认为,“国际滨”需要多元化、差异化的托育服务配套,建议为促进托育服务工作提供相关资金保障。陈荣委员建议开发建设0-3岁托育数字监控管理平台,提升托育服务的数字化水平。

“我们将加快推进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计划每个街道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2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区社发局、财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妇联结合各自职能对机构代表、宝爸宝妈、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并着手研究相关政策举措。

凝共识、聚合力、献良策

陈健代表区政府从坚持政府引导、鼓励多方参与、强化数字赋能等三个方面进行表态,要求区各相关部门,针对本次会议所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区情研究对策、加快落实、提升完善。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保障婴幼儿安全和健康等方面加大政策引导,加快出台系列政策,不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坚持“新办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不断丰富托育服务供给。要利用数字化服务平台,用好“育儿一点通”应用,有力发挥数字化“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双功能作用,加强照护服务的规范性和可及性。

王国珍充分肯定本次协商活动取得的成效,她表示,与会委员(代表)的发言思考深入、客观务实、论据充分、建言精准,部门回应真切务实,在进一步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上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果令人鼓舞,要紧抓先行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匹配多元需求。二是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有机遇、有挑战,未来值得期待,要立足高新区(滨江)行政区、新城区、高新区“三区叠加”实际,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先发优势,分段分类分层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托育服务体系。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发展托育服务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全区政协委员要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持续关注支持,持续建言资政,持续凝聚共识,助力区委区政府改善和保障民生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