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安全生产是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安全发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产经营单位发展的基本前提。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目标的重要时期,是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区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以“三次创业”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在全局性、系统性和方向性方面对我区“十三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促进我区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结合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与趋势,编制了我区“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2016年—2020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是“十三五”期间指导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本规划有关内容由我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前,要根据本规划的要求,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落实资金,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在区党委、管委会(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协同合作、共同努力,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局面。

1、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进一步健全。我区先后出台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安委会工作细则》、《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调整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各级各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逐级分解细化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任务书,下达事故控制指标和工作目标,签订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责任制落实情况过程管理,加大考核力度,提高考核奖罚额度。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正朝着各级组织“五覆盖”、各管理部门“五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五落实五到位”进一步健全。

2、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区于2012年单设了安监局,并随着职业卫生监管职能的划转,及时调整了内设机构,现区安监局设有3个科室和1个执法监察大队。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较重的行业管理部门建立了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了专(兼)职安全监管人员。3个街道和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其中3个街道还设立了安全生产科,配备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57个社区均落实专人负责所辖区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及综合监管、行业监管的监管体系更加完善,监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3、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得到提高。充分发挥安委会及其办公室的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有关责任单位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全区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能力。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建立完善区级安全生产专家组,为安全生产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安全监管的科技水平,推进农转居安置房电梯物联网管理系统、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工程车智能监管系统、工地塔吊安全监控系统及工地可视化管理系统建设等工作。

4、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我区先后出台了《安全生产检查(巡查)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规范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监、消防、交警、运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每年均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明确执法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针对性地开展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我区实际,重点突出了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及工程运输车、生产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性生产经营场所和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涉氨制冷企业等场所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落实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的主体责任,强化职能部门对隐患排查内容、治理标准、验收等方面动态监管,实现政府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并重的隐患排查方式。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隐患举报奖励制、排查月报制、挂牌督办制等制度。

5、安全生产基础基层工作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提高市场准入条件,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退出政策。严格执行安全评价和职业危害评价制度,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借助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的力量,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和职业卫生防护水平。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截只2015年底,全区累计已有175家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加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落实三类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五年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3.74万人次。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按规定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督促企业制订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及约谈制,督促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公示制、承诺制,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6、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加强了以消防为主体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区内现有1个消防大队、2个中队及22个社区消防站。尤其社区消防站以构建5分钟社区消防工作圈为目标,每个消防工作站都配备1辆轻便消防车、6名专职消防队员和常规灭火救援装备,6名队员24小时轮班,形成了及时、快速的反应能力,走在了全国前列。区政府制定了《较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各行业领域制定了专项预案;建立了应急预案备案系统,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监管。在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了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高层建筑等方面的应急演练,督促企业应急演练制度化。

7、安全文化建设得到有效推进。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日”、“交通安全日”等活动,采用现场安全咨询或讲座、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发送安全宣传微信和短信等方式,以及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和电子屏幕、宣传栏、展板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推进安全知识 “五进”活动。大力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总结推广先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倡导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得到有效推进,群众安全素质有所提高。

经过五年的努力,“十二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专栏1 “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有关数据

(1)安全生产培训情况

年份

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人数

其他从业人员培训人次

2011

400人

10000余人次

2012

414人

27300余人次

2013

731人

32450余人次

2014

657人

32200余人次

2015

628人

32650余人次

(2)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年份

一般事故隐患

一般事故隐患

整改落实

区级挂牌

重点隐患

区级挂牌重点隐患整改落实

2011

860处

860处

8处

7处已完成整改(1处经论证暂缓)

2012

1094处

1094处

9处

9处已完成整改

2013

2092处

2092处

8处

8处已完成整改

2014

2816处

2816处

7处

5处已完成整改(2处经论证暂缓)

2015

2089处

2089处

7处

6处已完成整改(1处经论证暂缓)

3)三项指标情况

年份

生产安全事故

道路交通事故

火灾事故

合计

事故起数

死亡

人数

直接

经济

损失

(万元)

事故起数

死亡

人数

直接

经济

损失

(万元)

事故起数

死亡

人数

直接

经济

损失

(万元)

事故起数

死亡

人数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累计

指标

累计

指标

累计

指标

累计

指标

2011

1

1

2

50

78

15

11

31.7

35

0

0

48

114

16

13

129.7

2012

1

1

2

45

38

9

10

22.8

34

2

0

47.8

73

12

12

115.6

2013

3

3

2

165

36

8

10

5.54

51

0

0

56.52

39

11

12

170.54

2014

1

1

2

95

36

7

8

49.07

35

0

0

76.28

37

8

10

144.07

2015

2

2

2

80

33

7

8

24.82

31

0

0

15.5

35

9

10

104.28




















(二)“十三五”面临的形势

“十二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由于历史及发展的原因,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1、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仍较薄弱。一是区安监局安全监管监察人数没有达到省、市规定的定员要求,不能满足量大面广的监管监察需要。二是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的力量配备不足,如市场监管局目前只有2人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而现有特种设备多达7500余台,人机矛盾突出。江北区块现有企业多达2600余家,而且不在我区行政辖区内,监管难度大,同时未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也未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各街道及社区虽明确了安全监管人员,但街道实际未做到专职化,社区则是一岗多职。三是基层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权限不足,实施监管存在困难,而且人员素质与监管的实际需求还有不小差距。随着安全监管工作“关口下移,重心下移”,基层安全监管任务非常繁重,目前力量配备情况难以满足有效监管的需要。

2、安全生产监管的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一是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区安监局目前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尚未建立电子政务系统和门户网站;二是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园区及重点企业的信息网络尚未做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应急处置无法满足“信息联动、统一指挥、反应快捷、处置有力”的要求。三是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危险源动态安全监控与事故预警尚未做到自动化、智能化。四是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现场检查检测设备、事故调查取证分析设备等配置不全或比较落后。

3、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一些难点。一是随着楼宇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多业主、多产权、多用户楼宇,以及房屋改变原定用途等现象,存在着安全主体责任难以确定,公用设施安全隐患难以落实整改,因改变原定用途而导致的安全条件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二是小微企业监管困难。我区小微企业点多量大面广,对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不够,安全条件改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缓慢,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三是民用住宅楼消防设施、燃气设施及电梯的维护及隐患整改难以落实。尤其电梯,存在着维保质量差、隐患整改资金无法落实、老旧电梯无法更新等问题。四是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在消防安全领域还有大量的隐患存在,尤其部分小区消防设施管理不当、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低、设备日常维护缺失、公众的防火安全意识仍较薄弱等。五是道路交通事故仍居高不下。尤其电动自行车、工程车违章行驶,公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闯红灯、骑快车道等,从而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4、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严重缺乏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人才,加上人员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素质低,安全教育培训难以取得实效;在经济新常态下,部分企业因效益下降,难以保障安全投入,隐患无法得到及时整改;部分行业的企业“散、小、乱”现象仍较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机构及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

5、消防应急力量建设滞后。根据《杭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西兴街道辖区内应建设一座特勤消防站,但由于历史原因,城市中未预留足够的消防站建设用地,消防站选址无法确定,所以目前未按规划完成建设。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区共规划新增3个消防安全屋,现已完成星光大道安全屋及春波南苑安全屋建设,尚有1个安全屋仍在筹建中。另外,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量高层及超高层建筑不断建成,消防面临的火场条件变得更加复杂,救援任务也更加繁重,需要配置更加先进、功能齐全的消防设备。

6、社会安全意识和氛围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业管理部门及街道对安全生产工作还没有做到真正重视,突出表现为安全监管力量配置不足或不能保障定岗专职。部分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意识不高,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还比较普遍。部分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缺乏安全知识和技能。社会公众在交通、火灾、燃气、电梯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同时,“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首先,杭州市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及承办2016年G20峰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其次,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看,经济发展换挡期使全社会的生产经营活动渐趋平稳,有利于缓解安全发展速度与经济发展速度不匹配的矛盾;从经济转型升级层面看,深入推进“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有利于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优化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从城市空间治理层面看,全力推进的“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有利于淘汰落后作业场所、生产工艺及设备设施,进一步压缩、规范高危行业发展,推动安全源头治本;从发展动力层面看,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有利于加强安全科技支撑水平,推动安全工作创新,工艺技术更新,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二、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强化监管,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规划目标

“十三五”期间,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监管监察体系、安全事故与职业病防控体系、应急处置与事故救援体系等进一步提升完善。通过健全安全发展机制、强化隐患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从而确保安全综合指标、企业本质安全指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指标实现规划目标,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基本形成,力争成为安全发展示范区。

专栏2  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指标

序号

项       目

目     标

安全综合指标


1

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与2015年相比下降31%

2

工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与2015年相比下降7%

企业本质安全指标


1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

100%

2

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持资格证书上岗和复训率

100%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指标


1

交通运输


(1)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与2015年相比下降21%

(2)

道路交通管理设施、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实现率

100%

(3)

重中型货运车辆动态监管装置安装使用率

100%

(4)

工程车车载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安装使用率

100%

(5)

双向六车道以上城市道路中间物理隔离设施设置率

100%

(6)

学校门前减速带、减速标志、交通信息装置设置率

100%

2

消防


(1)

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

控制在0.33以内

(2)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四个能力”验收达标率

100%

(3)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工作验收达标率

100%

(4)

消防通信、消防供水等消防设施正常维护率

100%

(5)

社区“四有”(有消防工作站、有消防宣传橱窗、有公共消防器材点、有志愿消防队伍)、居委会“五有”(有防火公约、有消防宣传标语、有志愿消防队伍、有消防水源、有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达标率

100%

(6)

居民小区消防安全警示、标识设置率

100%

3

建设工程



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合格率

100%

4

危险化学品


(1)

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率

100%

(2)

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装置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安装率

100%

(3)

危险化学品登记、重大危险源备案、应急预案备案率

100%

5

特种设备


(1)

特种设备万台死亡率

控制在0.30以内

(2)

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率

100%

(3)

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

100%

(4)

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员配备率

100%

6

职业健康


(1)

职业健康检查十万人新发职业病率

与2015年相比下降5%

(2)

职业病报告率

100%

(3)

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实施率

85%以上

(4)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

95% (重点行业100%)

(5)

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率

95%(重点行业100%)

(6)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

90%(重点行业100%)

(7)

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

90% (重点行业100%)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按照《县(市、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八条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将其纳入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内容,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警示通报、诫勉谈话、“一票否决”等制度。

2、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及时协调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界限不清的事项,厘清直接监管、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责任,消除越位和缺位现象。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督机制,形成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合力。

3、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上岗、转岗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培训教育,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规模以上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要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企业都要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预控管理。

(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1、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一是针对区安监局目前安全监管监察力量薄弱的问题,力争对编制进行扩充,达到省、市规定要求。二是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及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力量的配备,设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三是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意见》,下放执法权限,以解决基层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权限不足、监管困难的问题。四是对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结构进行调整,3年内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五是通过制度建设,对基层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定岗定责,做到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专职化;加强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六是健全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改善监管基础设施和执法装备条件。七是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和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规律,认真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

2、强化依法规范执法。一是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要求,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及时规范承接省、市下放的权利,确保工作的连续性。二是进一步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检查内容和执法措施,并根据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确保执法效果。三是建立执法行为审议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规范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具体操作程序,细化分解每个环节的办理、审核、审批、监督责任。建立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所有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重视法制审核把关,聘请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本部门的法律顾问。四是定期开展执法比武、执法实务培训、执法工作互检、执法难点研讨、执法案卷评查和典型案例分析等活动,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业务能力。五是完善与司法机关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

3、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一是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对需要取得安全行政许可和职业病危害较重及严重的项目,严格评价报告和设计专篇审查,规范现场审查、审核发证程序,严把许可准入。对其他项目,严格实行评价报告备案或抽查制度。二是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全区安全隐患底本资料,严格落实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制度,推行隐患项目化管理和挂牌督办制度,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高危企业、重大隐患挂牌企业、发生事故的企业、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整治措施。三是严格落实事故报告统计制度,严肃查处迟报、谎报、瞒报行为。严格遵守事故调查处理法定程序,依法组成事故调查组,按照事故等级和管辖权限开展事故调查。完善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探索事故案例警示制度。建立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

4、改进监督检查方式。一是进一步加强联合监管执法和综合行政执法,做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二是建立完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安全检查制度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和暗访暗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执法力量并邀请专家参加。三是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动态监管机制,进一步整合基层安全监管资源,明确网格的安全生产职责,完善网格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功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与平安网格共建共享共用机制。

5、运用市场机制加强安全监管。针对我区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安全基础差、安全监管难度大等现状,按照“市场主导、企业自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原则,努力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推广运用企业委托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等提供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推动建立社会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安全监管的机制,在依法推进各类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领域继续实施承运人责任保险制度的同时,推动在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推动人员密集场所和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投保火灾公共责任保险。

6、畅通安全生产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平台,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和信箱,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受理安全生产信访和举报案件。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参与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安全生产警示制度,形成社会舆论监督氛围。加强区安监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构建与网民交流互动信息平台,方便公众及时获取安全生产政策、监管等信息,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透明度和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

充分发挥“三改一拆”、“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政策导向和市场机制作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安全发展型行业。加快建立对高危行业、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风险管理防控机制,加强对发生事故几率高、损失重大的环节和领域的安全监管。

1、交通运输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严管七条规定》,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规划,构建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完成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整治,严禁新(改)建道路验收合格前通车;进一步完善交通信号控制和变向车道、公交车专用车道等交通控制措施,进一步完善分隔带、安全护栏、交通标志及标线等道路安全设施;提升道路监控系统,完善交通信息系统;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多方面、多方位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车、酒驾、疲劳驾驶及超员、超速、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查处交通违章违法行为。

道路运输安全方面,进一步推进道路运输企业安全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建立以安全为导向的企业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安全管理,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完善驾驶员退出机制。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性能,推进道路运输车辆标准化。进一步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源头管理,完善市场准入和异地备案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非法营运和监管盲区;推进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试点,强化运输过程监管。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控系统应用,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真正做到“车辆一动,全程监控;车辆不停,监控不断”。进一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标准化,建立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量化工作要求,规范安全监管的工作任务、具体内容、工作流程,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

2、消防安全: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领导体制、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和消防安全责任追究体系,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继续深入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指导使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

加强消防力量的建设,全力推进西兴特勤消防站及消防安全屋的建设;完善更新现有消防站消防车辆、特种消防装备、个人防护装备,并逐步优化配置;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智慧消防系统。继续推进社区微型消防工作站的建设,实现全国首创的5分钟社区消防工作圈。建立健全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街道、园区、企业联防消防队、义务消防队等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保障机制。积极推进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建立消防与保险良性互动机制。

强化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完善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强车站、市场、商场、宾馆、医院和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居住出租房、老旧民房、大型活动现场、易燃易爆设施、电力设施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推进商贸市场集中区域、“三合一”场所、旧厂区和城中村安全隐患治理和安全设施改造。严格落实《居住出租房屋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七条规定》,着力消除火灾隐患。

3、建设工程安全:规范建设市场秩序,依法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实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许可制度。进一步落实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建设工程分包合同备案制度的实施,实现工程项目受监率100%,全面消除逃避监管现象。推进建筑市场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更为完善有效的失信惩戒机制,健全企业和执业人员全面、动态的安全生产信用档案信息系统。

推进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活动,鼓励企业采用工具化、定型化、装配化、标准化的安全防护设施,通过全面实施作业标准化、围挡标准化等,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程度。督促所有大中型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实施企业远程视频在线监控管理,所有重点工程和大型工程施工现场同步实现监管机构远程视频监控管理,所有工地塔吊配备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

严格查处不办理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从事施工活动的行为;严格查处企业无施工资质证书、无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三类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进行施工活动的行为;认真排查治理施工安全隐患,对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到的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施工部位和环节进行监控,发现重大隐患的,实行挂牌督办制度。

4、危险化学品安全:严格行业准入,辖区内不得设置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带仓储的经营企业,原则上不得引入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的项目,严格控制为工贸企业配套的危险化学品装置数量。辖区内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量不再增加。

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和安全许可制度,强化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及流向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动态监控平台和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平台,完善危险化学品登记、“三同时”审查、应急预案备案等信息平台。

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行动工作,着力消除涉氨、涉尘、喷涂及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或企业的安全隐患;继续推进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进行自动化安全控制改造和加油站安装阻隔防爆装置;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着力提升三级、四级达标企业向一级、二级迈进。

5、特种设备安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的配备,建立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完善特种设备风险预警体系。落实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检验等环节的安全责任,以抓好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安全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实施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管理。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突出电梯、起重机械等涉及面广的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构建有效的协调机制,落实特种设备尤其居民楼电梯的安全主体责任,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实施;探索出台电梯维保单位管理规定及维保价格指导意见,加强维保人员业务水平培训,提高维保质量。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

6、园区(楼宇)安全:针对园区(楼宇)承租单位多的实际,指导督促园区(楼宇)由业主负责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应急救援制度等。指导督促园区管理机构及时与入园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对出租房、家庭作坊、“三合一”建筑等容易产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场所,大型市场、楼宇等多产权多业主建筑,以及主体责任模糊不明的部位,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推进执法联动、管理联抓、问题联治、信息联通。

7、旅游安全:以“统一指导、分级管理、基层为主”为原则,建立和完善旅游安全管理机制,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力量的配备。加快旅游安全质监网络建设,推进旅游安全联合执法,形成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旅游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对旅游设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法定检测与检验,保证其合格率100%。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教育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推进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8、校园安全: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把安全知识列入学校教育内容,将安全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学期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避险演练,广泛普及安全知识,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进一步推动学生交通安全工程实施,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基层

1、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融合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大力推进四级达标企业,提升三级达标企业,争创一、二级达标企业,确保标准化工作量质并举,稳步推进。研究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企业诚信建设融合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失信记录、“黑名单”、诚信信息公布等制度。在省、市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重点行业领域及其他规模以上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等工作。

2、构建企业动态循环安全管理机制。构建以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事故隐患排查自查自报和预警制度,持续开展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保障整改资金,落实整改责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探索建立区域和企业安全生产预警预报体系,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析,及时做出预警预报,落实各项监控防范措施。建立基于企业风险的分级监管机制,实施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分类管理制度,实现安全监管模式从被动反应型向主动应对型转变。

(五)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1、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围绕“智慧杭州”、“智慧经济” 和高新区“智慧e谷”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安监”工程,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监管监察业务数据库、安全生产辅助决策数据库等数据平台。形成较为科学的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监管监察体系,较为健全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较为可靠的安全生产应急联动响应体系,较为有效的宣传培训考核系统,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辅助决策支持能力。进一步深化拓展工程车智能监管、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电梯运行监管等智慧安监子系统建设。

2、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加大安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和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督促企业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鼓励企业围绕安全生产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引进先进管理体系、技术、设备、项目,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3、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以消防应急救援专职力量为主体,高危企业专业救援队伍为补充,专家参与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加强应急专家、应急物资和应急运输能力储备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区的安全生产应急储备体系。推进安全生产应急资源整合,完善应急资源共享、统一调度机制,建立紧急情况下社会应急队伍、救援物资、救援装备及运输工具等征用和补偿机制。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简明化,加强政企预案衔接与联动,提高应急预案备案率。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和处置业务培训,开展应急处置评估。完善政府、企业和救援队伍之间应急处置与协调联动及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预防机制,提高社会公众避险自救能力。完善应急处置信息的发布管理,引导各类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客观、公正报道事故信息。

4、形成多元化安全投入机制。区政府继续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保障机制。企业要组织全员参加工伤保险,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依法缴纳风险抵押金。积极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电梯安全责任险等,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以市场经济方式来提升企业安全基础,分担企业风险。形成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投入引导、保险参与的多元化安全发展投融资体系。

(六)推动安全文化繁荣发展

1、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充分利用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青年示范岗”、“119消防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开展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应急避险及职业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2、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加强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岗位安全知识、职业病危害防护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制度,依法倒查发生事故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制度落实情况。促进企业“三项岗位人员”100%持证上岗和以班组长、新员工、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的其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落实。

3、推进安全文化发展。积极倡导“安全、健康、和谐”、“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建设以安全发展、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政府安全监管文化;以落实责任、防范事故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文化,以遵章守纪、依法维权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班组安全文化;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主题街道,开展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对安全生产网络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七)加强职业病危害监管

1、加强职业卫生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区、街道二级职业卫生监管机构,充实街道、执法大队职业卫生监管人员,构建职业卫生监管网格化体系。配备职业卫生监管执法技术装备,加强监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执法水平。统筹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一体化监督执法,推动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同步建设。完善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相结合机制,强化“管行业也要管职业病危害治理”的观念。完善安监与卫生计生、人力社保、民政和工会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预警、应急、事故调查、信息发布和职能部门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

2、促进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督促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建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管理员,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职业卫生档案和员工健康监护档案等,加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的技能培训,规范职业病危害告知与警示标识管理,按规定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定期进行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

3、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治理。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调查摸底、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等工作,加强职业卫生统计工作,完善定期上报制度。探索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分级分类管理模式,以高危粉尘、有机溶剂、噪声和重金属危害等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为防治重点,深入开展电子电器、生物医药、汽车维修和机械制造、印刷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建立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黑名单”制度。

4、健全职业病防治保障救助体系。建立完善急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职业病定点救治医院、应急处置技术服务机构和专家。规范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严格劳动合同的职业病危害告知管理,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的社会救助制度和体系,做好工伤保险、职工医保、城乡医疗救助、社会慈善等制度的衔接,设立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外职业病诊疗、救助、补偿等专用基金,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职业病患者纳入社会救助体系。

四、重点工程

(一)“智慧安监”工程

建设智慧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主要基础资源数据库,在遵循统一标准规范的基础上,逐步建成、完善安全监管基础数据库、应急救援专业数据库、地理信息数据库等数据平台。形成较完善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及信用体系、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监管体系,有效的应急联动响应体系,可靠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移动执法数据分析体系、考试培训体系及综合监管平台等智慧应用,以及工程车智能系统、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系统、电梯运行监管系统等,构建统一的智慧大安监体系。

以云计算、信息服务、物联网等新技术为支撑,创新安全监管监察方式,推进安全监管装备技术化、控制自动化、管理网格化,探索“非现场执法”、“移动执法”、“电子案卷”等智慧化监管方法,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专栏3  安全监管监察及应急指挥人员拟配备的先进装备

1、小型移动应急指挥系统。系统可由单人携带,在第一时间抵达事发现场,通过多种通信方式快速实现事发现场与应急指挥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将现场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和态势情况传回指挥中心,同时接收预测预警、态势推演和智能辅助方案,实现跨地域跨层级的实时分析和研判,实现“现场—指挥中心”一体化协同应急。适用于安全生产应急现场处置。

2、安监移动执法与隐患排查治理终端。系统采用IP68工业级智能移动终端,防水、防尘、防水、防腐蚀、防刮、防压;可适配各类移动智能终端,包括手机、PAD。内置执法标准自动匹配地方法规标准要求。具有企业隐患排查与自检、隐患整改、隐患上报、政府核查、执法计划制定、现场移动执法、日常安全检查、职业卫生监督管理、专项整治、案件档案管理等功能,并在企业分级分类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监管。适用于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完成日常安监执法及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工作。

(二)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工程

一是继续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委托服务等模式,利用专业中介技术服务机构的力量,协助监管部门及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和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和演练、安全管理、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实施典型关键技术安全成果科技示范工程,加快示范项目的推广应用,在建筑、消防、道路运输、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推行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

专栏4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技术装备推广项目

1、危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与应急决策指挥系统项目。

2、运输: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项目;工程车车载视频动态监控系统项目。

3、建设工地:建设工地安全监督管理平台项目(塔吊安全监控系统、工地可视化管理系统)。

4、特种设备:电梯运行安全物联网项目。

5、消防:智慧消防系统项目;微型消防站项目;智能火灾预警装置(火灾隐患突出区域)。

6、道路交通:道路监控系统提升项目。

7、高危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集中场所:智慧用电系统项目。

(三)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融合建设工程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在规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全面实施规下企业四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研究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企业诚信建设融合机制,以标准化建设达标为基本条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分类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并纳入国家和地方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在上级规定的时限内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并联网。

(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监管能力建设工程

一是针对区安监局目前力量薄弱的问题,力争对编制进行扩充,达到省、市规定要求。二是行政服务中心及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较重的行业管理部门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三是在街道及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执法派出机构,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基层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权限不足,监管困难的问题。四是对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结构进行调整,3年内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五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与平安网格共建共享共用机制。六是保障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专职化、稳定化。七是理顺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分工,加强基层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力量,完善职业卫生监管体系。八是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监管人员的培训,以提高其业务能力。九是配备与完善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监管办公设备、交通工具、监察人员个体防护装备、信息化装备、现场检查检测设备、事故调查取证分析设备等,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

(五)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

一是加强消防力量的建设,完成西兴特勤消防站及消防安全屋的建设;完善更新现有消防站消防车辆、特种消防装备、个人防护装备,并逐步优化配置;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智慧消防系统。二是完善政府、企业和救援队伍之间应急处置与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应急资源整合,完善应急资源共享、统一调度机制;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尤其多部门联合演练。三是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的建设,继续推进社区微型消防工作站的建设,实现全国首创的5分钟社区消防工作圈。以社区为基点,结合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多渠道、多举措积极构建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创造规划实施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 “一票否决”,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规划引领

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要把安全生产的重要指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纳入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投资计划,与城乡规划等进行衔接。有关部门要依据本规划,落实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并统一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总体框架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工程有条不紊地开展。

(三)加强政策扶持

各级各部门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安排、干部配备等方面要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倾斜。财政要保障安全生产资金,用于公益性和公共安全服务体系投入。建立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安全生产投入机制,利用税收、信贷、保费等经济手段激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促进企业加强隐患排查、事故预防与控制积极性,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安全生产基础性建设。

(四)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政策方针、目标任务、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努力使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形成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关注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五)注重实施评估

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监测,检查规划任务的完成情况。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对规划实施的进度、主要任务进行评估。对重点工程要编制工程专项规划,提出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进度安排,确保规划主要目标顺利实现。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