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电动车充电像手机充电一样方便?电动车上楼充电具有安全隐患并且充电缓慢,充电问题一直困扰着电动车车主们。在西兴社区滨安小区内有这样一套设备,可以实现随时换电池,以换代充,让电动车永远电力满满。

近日,滨安小区智能换电柜已正式投入使用。电动车电池以换代充、智能化设计......短短几天时间,这个电动车智能换电柜已经成为了附近电动车车主们必去的“打卡点”。

使用手机APP扫码,开箱拿出新电池装车,将旧电池放入柜中……相比较之前电动车充电,虽然多了几道程序,但智能换电形式为居民所带来的便利是巨大的。

“电瓶车充电问题一直是我们比较担心的,现在装了智能换电柜,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西兴社区负责人介绍道。在杭州电动车保有量大,从而带来的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的现象一直是消防管理的难点。电动车作为重要的短途交通工具,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事故时刻危害着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电动车不仅得防盗,更要注意防火防灾。

“我的电动车平时充满需要八个小时,有时候车没电了只能干着急。”居民李先生说道。滨安小区的智能换电柜,可实现以换代充,充满仅需两小时。用户也可以使用APP查看附近的换电站,在外也不用怕没电了,解决了电动车电池续航的痛点,为用户带来便利。

据了解电动车起火主要是电池失温和充电器短路,滨安小区的这套系统不仅内部有自适应充电模块,相关数据还可以实时上传换电监控系统,真正做到了实时交互、全天候监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换电柜自带气溶胶,万一发生电池故障,将触发气溶胶喷出,可避免起火爆炸。

“不用再买电池,很划算,每天算下来就1块3毛钱,电费都在里面了”。小区王阿姨五、六年来平时都是骑电动车买菜,以往都要抢着用充电车位,甚至还要拎着电瓶上楼充电,每天麻烦不说,自己也比较担心安全问题,有了这个换电服务,可算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智能换电柜出现让使用过的居民赞不绝口,等更多居民接受换电形式后,我们还将继续推广这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