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下午,区管委会主任、区长郑迪同志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陈宇、丁昌钰、陶峰、包嘉颖、张宏光、陈健、高翀、郁廷栋、佘坚、顾华锋同志出席会议。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要把握的基本原则和前进方向,为全党全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注入了强大信心。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高水平打造“天堂硅谷·硅谷天堂”,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悟,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及区委工作安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向着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会议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鼓励支持他们将个人追求融入全区发展大局;要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总目标,积极作为、苦干实干,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贺信精神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指明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为中小企业坚定不移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注入了强大信心与活力,也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构建高效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持续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减负,大力营造创业兴业的良好氛围。

五、研究调整《2022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府办副主任马世炜关于2022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调整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重大行政决策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影响面广、关注度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会议强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编制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仔细研究,反复论证,确保经得起法律、实践和群众检验,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鉴于区民政局修订《杭州市滨江区专职社区工作者工资福利待遇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的上位法依据未出台、区商务局修订《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会议原则同意取消区民政局修订《实施办法》和区商务局修订《实施意见》作为2022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建议,要求区府办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六、研究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局长蔡文刚关于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保障。会议强调,要坚持应清尽清、高质高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聚焦重点、确保实效,对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等上位法,重点清理不利于营商环境建设、妨碍经济发展、违反公平原则等方面的文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合法有效的制度供给。会议原则同意《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目录》(审议稿),后续以区府办名义印发,要求区司法局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此外,本次会议安排专题学法,商务局局长柴志冬解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