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栏 > 人社局 > 通知公告
全市社保系统重点指标任务暨数字化改革工作任务调度培训召开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10:22 点击率:

11月1日上午,杭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全市社保系统开展培训工作,督促年度重点指标任务落实,对下一阶段数字化改革工作进行分解和部署。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章明讲话,市社保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孙勇主持会议。

会上,市社保中心重点介绍推广社保数字化改革最新成果——浙政钉杭州“人社通”,并举办了杭州“人社通”发布仪式。各区、县(市)分别交流了数字化改革和参保扩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重点介绍推广杭州社保数字化改革最新成果——浙政钉杭州“人社通”。2022年,聚焦数字化改革,市社保中心在治理端再发力,积极打造内部数字化应用平台杭州“人社通”,旨在为服务者提供服务,实现服务端“社保易窗”与治理端杭州“人社通”的协同配合,助力社保基层服务实现优质、高效、均衡、可及。杭州“人社通”作为治理端的数字化应用,嵌入“浙政钉”平台,目前试行了易参保、易学习、易计算、易协同、易任务五大模块,实现了辖区内人员信息摸底、政策话术查询、缴费额待遇额计算等一系列功能,为基层人力社保工作者提供了好用、易用的辅助工具。杭州市上城区作为试点单位,详细介绍了杭州“人社通”试点工作情况。市人力社保局政策法规处作为数字化改革牵头部门,对杭州“人社通”应用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会议举办了杭州“人社通”发布仪式。

建德市围绕数字化改革,详细介绍了“社保易窗”智能服务向基层延伸情况。今年以来,建德市以“社保易窗”零距离智办整体衔接基层治理为探索,打造具有建德人社辨识度的品牌化场景应用,实现深化数字化改革、优化基层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三大改革全面融合、一体推进。目前,已打造“社保易窗”基层服务站300余个,培育“红色代办员”1300余名,构筑城区步行1刻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

余杭区围绕年度参保扩面工作,详细介绍了具体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在扩面工作基数大、任务重的情况下,余杭区落实谋划部署、多样宣传、共享资源“三聚焦”,微信公众号“社保小课堂”、短视频《红社“小”窗口 便民“大”服务》、线上直播开展政策“云”解读、基层服务网点实现参保登记就近办等,成为扩面举措新亮点,全区参保扩面工作稳步推进。

章明充分肯定上述区、县(市)数字化改革和参保扩面工作情况,他结合当前全市社保工作,认真解读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社会保障相关内容,并对我市社保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他强调,全市社保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省“两个先行”总目标为引领,集中精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学习。在全市社保系统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学习、领悟、转化见行动,推动我市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二是推动。立足于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社保数字化改革。积极推动“社保易窗”基层应用广泛覆盖,建立健全各区、县(市)工作成效评估机制。积极推动“杭州人社通”的广泛应用,积极参与“杭州人社通”的开发与完善,努力实现杭州市社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冲刺。全力冲刺参保扩面任务,利用“杭州人社通”数字化改革成果,加强部门联动,扩大社保政策宣传,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年度参保扩面工作。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调研建德市寿昌镇横山社区,参观了解“社保易窗”在村社的推广应用情况。在建德市行政审批中心寿昌分中心和农商行网点,了解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日常运行和“社保易窗”的推广应用,以及社银合作下“社保易窗”在银行网点的推广应用情况。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市社保中心各处室、各区、县(市)社保经办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