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场馆在运行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类固废,如何能尽量减少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办会物资可用尽用这是贯穿亚运场馆运行的一道必答题。近日,“大小莲花”入选首批“无废亚运细胞”示范点,率先交出“无废亚运”亮眼成绩单。

智慧化升级 每年降耗10%

“我们可以通过数智管理舱远程控制场馆内的设施设备,比如照明、空调等,实时监控每日水、燃气等能耗使用,精准查看能耗表报进行每日能耗分析,有闲置能耗情况可通过远程系统进行一键关闭开启。”在场馆运营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滨江奥体数智管理舱清晰展示了目前场馆各区域的运行状态。

眼前这个一屏掌控整个场馆的“最强大脑”,事实上是一个与杭州奥体中心平行的数字孪生底座,与真实世界的地理坐标系完全一致。大如建筑主体及其配套设施,细如馆内控台仪表,所有设备全部通过数字孪生技术3D建模重塑,能够一屏管理2万多个智能物联设备。

“原本这些设备都由不同系统管理,而且许多设备也不具备智能物联能力。”工作人员介绍,在智慧化升级改造过程中,他们将不具备智能物联能力的设备进行改造,并将2万多个设备接入了同一套系统。

精细化控制现场所有设备,实现可用状态下的最小能耗,使“大小莲花”能够根据现实情况随时调整场馆设施设备,将碳排放量降到最低。与此同时,智慧化升级让“大小莲花”每年能够降耗10%。

无纸化购票 解锁“无废”新场景

自从亚运场馆惠民开放后,不少人前来健身运动,陈佳就是其中之一。陈佳是羽毛球爱好者,周末他会约上朋友一起来“大小莲花”的羽毛球场打球。

“来这里打球很方便。在手机上预约好羽毛球场馆后,会生成一个门票二维码,在场地门口的机器上刷一下就能进来了。如果嫌刷二维码麻烦,还可以人脸识别进场。”在一人一闸的羽毛球场口,陈佳站在机器前进行身份验证,屏幕上随即出现“欢迎入场”,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

除了惠民场馆实行无纸化购票外,“大小莲花”入场口也全部覆盖了电子购票系统。“我们对现有闸机进行升级改造,对接了亚运票务主运营商大麦,支持不同赛事安全级别的核验要求,实现了刷身份证、刷电子票等‘票证人’组合核销方式。”工作人员表示,“大莲花”能容纳8万多名观众,取消纸质票意味着能减少使用8万多张纸张,真正体现了亚运场馆建设的无废理念。

绿色亚运 探索“无废”更多可能

除了智慧大屏、无纸化购票外,“大小莲花”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无废亚运”的身影。

“大莲花”空调系统的设计,可以说是相当能体现绿色和节能了,因为场馆的室内温度,是由中央空调和江水源共同调节的。江水源系统就是用水泵抽取钱塘江的水,再利用江水与体育场室内空气的温差,实现制冷和制热,从而让场馆内的温度,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在体量如此庞大的开放式体育场,制冷需要多长时间?普通供冷系统可能需要1个小时,对“大莲花”来说,只需15-20分钟,可能比家里空调降温时间还要短。这幕后的“制冷高手”就是场馆的冰蓄冷系统。利用夜间低谷负荷制冰蓄冰、白天融冰释能,一招“移峰填谷”就能减少高峰用电负荷。

此外,“大莲花”利用主体育场屋盖屋面及二层平台,优化雨水收集系统,提高用水效率。目前,场馆雨水收集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范围内年总给水量52804立方米,非传统水源实际用量22008立方米,利用率达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