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感冒退烧类药品出现暂时性短缺。西兴各社区发起“爱‘兴’互助 药品共享”行动,鼓励邻里之间无接触式药物共享,在楼门微信群中搭建药物共享平台,解决群众紧急用药难题。一幕幕邻里互助的暖心场景接连上演,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和感情,温暖了彼此的内心。

用心用情,暖心服务

面对病毒,孩子和老人是脆弱群体,最令人担心。近日,共联社区有一户独居老人前几天确诊阳性,现在是确诊第六天但是家中又没有抗原测试剂。得知这一突发情况,共联社区党委委员朱明明立即响应,将抗原测试剂送到老人家应急。

“身处抗疫非常时期,我们既是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左邻右舍的健康守护者。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我们也在通过各种方式缓解居民用药紧张,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需求。同时也倡议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让爱心传递汇聚成一股股源泉,成为这个冬日里最温暖的防疫力量。”朱明明说道。

此外,石门塘社区为适应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还组建了一支强行动、快速度、暖人心的“坚石”小分队,助力社区居民共克难关、共过“阳”关。“坚石”小分队在社区党支部的牵头下,依托一长两员网格力量,号召党员、热心居民、物业管理人员组建而成“1+3+N”互助小分队,秉持着“坚持、坚强、坚定”的信念,协助社区做好基础防疫物资保障,指导物业进行防护及消杀。

接下来,西兴街道还将持续加强统筹协调,各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等工作成果,扩充19支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力量,进一步细化服务职责、明确服务重点、健全服务机制,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及居家治疗人员等重点群体,主动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缓解疫情感染高峰到来时运力不足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

睦邻友好,爱心互助

关键时刻,微信群成了邻里药品互助共享的好渠道……

“咱小区有人有多余的板蓝根吗。”

“有,你自己来拿好了,我放家门口柜子上。”

“邻居,药我拿走啦,我在门口给你放了三个柠檬,谢谢邻居。”

昨天上午,奥体社区的陈露露略微感觉身体有些不适,立刻上网找药,但不是卖完了就是要好几天才能到货。“当时身体有点不舒服,没办法了,就在小区群里问了谁有多的药能不能匀一些。”陈露露说道。

“没想到的是马上就有一个业主回我,说自己有,让我直接去她门口拿。”当天,陈露露吃上了邻居共享的板蓝根,睡了一个好觉。“真的很感激她能把药分享出来,缓解了我的痛苦。”陈露露很是感慨,特殊时期陌生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尤其给人力量,疫情凶猛,但人情温暖;药品珍贵,但爱心更可贵。“当时我家里有几个柠檬,虽然不多,就是尽尽心,希望我们都能挺过难关。”

“平时家里东西屯的也比较多,所以看到了邻居的需求,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共克时艰嘛。”交换板蓝根的居民陈倩说道。

疫情无情,邻里有爱

“大量喝水,买点电解质水不停地喝”“连花清瘟和布洛芬不能一起吃”。12月18日下午,东方花城何先生收到女朋友抗原阳性的消息,瞬间焦虑、不知所措。这时他突然想起业主群里的赵女士曾经在群里提及过防疫知识,立刻添加好友并进行咨询,赵女士不仅给他一些意见建议并暖心地提供了药物让他应急。

类似这样的暖心事在西兴随处可见。每次微信群里发布的求助信息,总是会“一呼百应”,一句“我有”给大家带来了冬日里最熨帖的温暖,最有力的支撑。小小的微信群成为了疫情期间居民守望相助的小小“站点”,传递着温暖与爱,筑起浓浓的邻里情。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得到帮助,也有人开始主动“晒出家底”,在能够满足自家用药需求的基础上,将富余的药物共享给更多有需要的邻居。“我这有药,一人可以领两片,免费!”在滨康小区居民群里,有居民主动将自家药品分享在群里,送给有需要的居民。“居民群”成了云端“共享药箱”,种类越来越丰富,也让彼此之间更加靠近,为西兴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小西倡议辖区居民积极奉献爱心,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在满足自身及家人的需求外,能将多余的防疫药品分享给急需的邻居,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实现你需“药”,大家帮,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盒盒赠予的药物,一声声真挚的感谢,为这个寒冬添上了一抹温柔的底色。西兴居民无私奉献、倾情相助,用自己的爱心善举让整个西兴暖意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