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区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两个天堂”生动实践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0名,候补委员5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章登峰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迪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沈建出席。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章登峰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抢抓亚运历史机遇,凝聚创新发展动能,以“两个天堂”生动实践奋力开启高新区(滨江)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会议结束时,章登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区委六届一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战略任务,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谋划推进“三大主题年”“党建统领·九联创优”等工作载体,众志成城打好“三场硬仗”,抢抓机遇完善科创体系,锐意革新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奋发勇为、携手攻坚,推动各项工作在逆境中破难,在破难中奋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会议指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精神,推动“两个天堂”建设走深走实。要坚定战略方向,奋力建设“两个天堂”;坚守高新定位,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传承宝贵经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历史机遇,充分放大亚运效应。

会议强调,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新区(滨江)提出“打造硅谷天堂”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要凝聚创新强劲动能,推动全区持续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产业体系建设,巩固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打造5镇3谷产业新地标,精准布局未来产业,提升企业梯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韧性和竞争力;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谋划杭州江南科学城建设,加快高端战略人才引育,加快推进创新体系优化,加快推动“两链”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前沿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集聚;高效能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聚焦降本增效、数字化改革、对外开放,全面构建立足滨江、面向全球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创业环境;高品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域均衡发展,优化区域商业布局,深化“一区多园”探索,全面实现区域发展均衡协调。要抢抓亚运历史机遇,推动现代化都市加快建设。以赛促建提升城市能级,精益求精当好东道主,深入挖潜开拓新空间,打开融汇互通主动脉,全力打造亚运城市“金名片”;以文润城厚植城市底蕴,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亚运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做强文化产业,充分展现高新区(滨江)历史底蕴、文化内涵与科技实力;以民为本彰显城市温度,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完整性、规划布局合理性、群众居住舒适性、城市发展高效性,让城市更便捷、更宜居、更美丽,充分体现“国际滨”风范。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推动共同富裕高水平示范。推进普惠型公共服务先行示范,持续打造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全力供给普惠高效医疗服务,不断健全多维保障住房体系,深入建设高新特色公共文化,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共富基本单元先行示范,加快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夯实社区帮扶纾困体系,将共同富裕果实传递到每一名群众手中;推进现代基层治理先行示范,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创新融合提质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协同高效的数字治理体系,助力高质量共同富裕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核心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员干部。要体系化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以政治建设为首位,持续深入强化思想武装,不折不扣落实重要指示,多点发力凝聚党建合力,筑牢“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以组织建设为重心,拓展覆盖领域,建强服务阵地,提升基层效能,打造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以高新专业为导向,精准选用壮大干部队伍,深入基层搭建成长舞台,严管厚爱激发干事活力,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以从严治党为基调,毫不懈怠改进作风,毫不手软惩治腐败,毫不放松狠抓监督,毫不停歇推进变革,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做优人才第一资源,打造增长强劲引擎;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增效,提升企业服务载体,增强企业服务能力,激发市场主体信心;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打造产业生态圈,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壮大企业梯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项目提速提效工程,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督导服务,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外资外贸提质增量工程,推动自贸试验区实现新突破、外贸平稳增长,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做强数字自贸品牌;实施消费激活提振工程,激发消费活力,拓展消费领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释放消费动能;实施亚运筹备冲刺工程,做好亚运服务保障,营造亚运盛会氛围,发挥亚运带动作用,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实施绿色低碳节能工程,发展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实施民生福祉保障工程,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共富实践样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加强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创造安全有序环境。

会议强调,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更加自觉抓落实,更加高效抓落实,更加实干抓落实,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是千头万绪,越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坚持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扛起责任担当。要做“一条心”的奋斗者、“一股劲”的改革者、“一身正”的冲锋者,以“当第一责任人、在第一时间、到第一现场、作出第一个正确处置”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重任。

会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定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奋力开创“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高新区(滨江)风采。

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其他市管干部,区人武部政委,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正职领导干部,各街道正职领导干部,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银保监局、证监局、钱江海关驻萧然办事处负责人,极弱磁大设施研究院、北航杭研院、浙大滨江研究院、杭电滨江中心、杭州中科转移中心、杭州长光院、浙工大网安院负责人,滨江供电分公司、移动滨江分公司、联通滨江分局、电信滨江分局、华数滨江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亚运区服保办、“三大主题年”专班、一网统管专班、疫情防控专班、征迁安置工作专班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党代表,各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区委办 区府办  滨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