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对所涉重点片区开展了详细城市设计,具体如下:


慧新天地片区--“未来数字港,智慧新天地”

7.png

智慧新天地片区毗邻钱塘江东岸,属于数字化与智慧创新相结合的城市建成区,也是传统东方文化与现代城市风情交汇碰撞的地区。

其以“未来数字港,智慧新天地”为发展目标,明确“绿色发展新中心,数字经济新高地,未来城市新典范”三大功能定位,整体风格以现代开放、创新生态的城市气质为主,并融入了在地江南风韵。

8.png

在功能布局上,沿江片区以数字经济为主体,以创新街区为载体,布局总部经济、创新研发、工业综合体、商务办公、商业休闲等功能。


紫红岭片区--“生态科创谷,富春山居图”

9.png

紫红岭片区以“生态科创谷”为发展目标,明确了“科技创新集聚区、云端制造先导区、绿色转型示范区”三大功能定位。

其鸟瞰图给人的第一感受便是依托了许多山体、谷涧等现状地貌资源,体现了富春山居、幽雅兼蓄的江南风韵风格。

此片区设计以自然化的景观风貌和山水交融的生态意境为本底,将科技绿洲和各个社区等散点布局,并融入了传统杭派、传统建筑等要素,构建了一幅充满诗意的富春山居画卷。

10.png

在功能布局上,此片区以创新创意为主导,西侧依托南站客运枢纽,打造集创新研发、酒店会议、商务办公、高端公寓、客运交通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枢纽综合体,东侧结合现状生态禀赋资源布局创新综合体,东西两极辐射联动,带动山谷地带创新发展,并沿生态主轴于山脚下布局亲绿聚落,促进创新要素的集聚。

与此同时, 该区公共服务设施点缀更加多样化,提升了生态科技谷的活力与品质。


白马湖片区--“钱塘山水韵,创智白马湖”

11.png

白马湖片区地处滨江南部,整个区块整体形成了“中华风范、山水城市、创新里坊”的城市风貌,其结合在地生态空间特色,打造了环湖科创休闲组团、河网科技群岛组团、原乡文创绿谷组团、冠山文创商展组团、山水文旅休闲组团五个特色复合组团。

从白马湖片区的鸟瞰图可以感知到,此片区整体呈蓝绿格局,强化了山、湖、河三大生态要素的联系,形成了“绿心引领,环湖放射;两山连通,生态成网”的生态格局。

该片区还规划了完善的交通系统,对主要的交通型道路都进行了局部强化,道路网的密度进一步增加,交通微循环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为人们的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

12.png

本片区的地标节点为现状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群,北起白马湖路、南至白马湖、西至长江路、东至白马湖,包含了动漫广场、动漫博物馆等建筑。该地标建筑也是白马湖片区重要的城市门户景观形象节点。

在湖滨、山侧、水岸、绿廊等临水临绿空间,也布置了滨水商业街区、文化中心、创新生态总部、岛屿水街以及休闲度假街坊等重要公共设施,能进一步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


奥体片区--“一桥立门户,一江展两翼”

13.png

奥体片区地处钱塘江南岸,外部由西兴大桥作为重要桥梁连接江北与片区,内部由风情大道作为主干线贯穿整个片区,北至闻涛路,南至滨盛路,西至西兴路,东至外环西路。

该片区位于杭州形象展示窗口和滨江功能提升的核心位置,是杭州中央活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体体现了杭州现代、开放、创新、生态的城市气质。

滨江沿岸由不同主题的文创休闲绿地和步行绿道串联新媒体商业商务服务设施,采用蝶形曲线延展江面,扩展景观活力界面,形成江城共生、城绿互融的杭州会客厅城市意象。

14.png

在景观结构上,奥体片区紧紧围绕沿江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及其城市界面,从健康、活力的角度,带动片区提升,结合廊道、节点、地标三种元素构建片区景观结构,依托绿地空间,构建丰富的景观空间形态,将休闲、游憩、活动功能融入其中,打造了一条生态活力景观绿廊。


来源:滨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