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2年滨江区住建局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2022年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单位)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2年部门(单位)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2年部门(单位)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2年部门(单位)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2年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2年部门(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2年部门(单位)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城市建设、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园林绿化、文物保护、公共交通、人防(民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组织拟订具体管理办法和措施。

2、统筹全区城市建设工作。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权限组织编制全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大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发展计划。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参与重要详细规划编制和有关专项规划审核工作。组织拟订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建设计划,并牵头协调推进、监督实施。牵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权限负责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监管。

3、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按权限制定全区危旧房改造计划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4、负责房地产开发建设行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监管。负责全区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

5、负责建筑业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按权限负责建筑工程项目、园林绿化项目招投标管理。负责建筑市场制度和信用标准的落实。组织推进建筑工业化、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指导建筑业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指导和管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按权限负责建筑企业、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中介机构资质及从业人员管理。

6、按权限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督管理。组织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组织或参与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7、负责推进建设领域科技进步工作。负责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建设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

8、组织拟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下综合管廊(管线)建设管理相关政策和制度。统筹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大地下综合利用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电网、公共停车场(库)、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建设工作。

9、统筹推进全区各类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组织拟订保障性住房年度需求计划。组织实施住房保障、房产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10、统筹推进全区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按权限承担“多测合一”有关测绘工作。负责商品房预(销)售管理、合同备案管理以及房产交易资金的监管工作。负责住房租赁管理。负责房地产经纪管理工作。

11、负责全区物业管理的监督工作。负责全区物业服务行业管理工作。负责物业专项维修基金和物业保修金的归集、使用管理。负责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运作。组织实施物业管理改善工作。

12、负责全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工作。统筹既有房屋功能提升与综合改造、危房治理改造。负责城市房屋修缮管理和利用工作。按分工负责相关领域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雪)工作。负责监督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工作。

13、负责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负责以区政府为征收主体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拆除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工作。

14、负责全区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住房资金、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基金管理。负责依法罚没、没收建筑物的接收处置工作。组织实施直管公房管理工作。

15、负责全区园林绿化、文物保护工作。组织拟定全区园林绿化建设和文物、历史建筑保护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权限参与编制园林绿化、文物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绿线规划。负责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园林绿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工作。负责全区文物利用、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全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按权限组织文物资源调查和文物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本区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16、负责全区人民防空工作。组织编制人民防空专项规划。负责全区人防建设和人防工程管理。负责全区人民防空(民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战备工作。负责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参与军民融合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编制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目录。负责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管理。负责平战结合工作。

17、完成区党委和区管委会、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包含1家预算单位: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二、2022年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部门(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产业扶持资金专户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住房保障支出。产业扶持资金专户部门(单位) 2022年收支总预算23000万元。

(二)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收入预算230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0290万元,下降56.8%,主要是政策的调整。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000万元,占100%; 

(三)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支出预算230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0290万元,下降56.8%,主要是政策的调整。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住房保障支出2300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项目支出23000万元,占100%。

(四)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00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23000万元;支出包括:住房保障支出23000万元。

(五)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0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0290万元,下降56.8%,主要是政策的调整。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住房保障(类)支出23000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项)23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和我区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等。

(六)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0万元;

公用经费0万元。

(七)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2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0%。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0%。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产业扶持资金专户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产业扶持资金专户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产业扶持资金专户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产业扶持资金专户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000万元,一级项目1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滨江区住建局产业扶持资金专户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