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

(一)政策背景

杭州市委市政府2021年印发了《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关于构建市域一体规划建设体系的专项计划》(杭政办函〔2021〕45号),分别提出“实现市域一体的规划建设体系、高效联通的交通网络体系”和“按照‘互联互通、连片成网’的要求,系统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滨江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总体目标,要求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焕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风貌。

(二)目的意义

高新区现有土地规划面积有限,土地要素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匹配,后备发展空间严重不足,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迫在眉睫,相邻地块项目统筹开发建设能提升地下和地表空间利用效率,挖潜土地要素潜力。同时在市域“一核九星”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引领下,有必要倡导相邻地块项目在城市空间和风貌上统筹优化,对持续提升滨江区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相关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

3.《杭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

4.《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

5. 《关于构建市域一体规划建设体系的专项计划》(杭政办函〔2021〕45号);

6. 《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杭政办函〔2018〕111号)。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办法共制定21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制定目的、基本概念及原则

第一至三条分别明确本实施细则的制定目的,相邻地块项目基本概念及实施细则适用范围、推进相邻地块项目统筹开发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相邻地块多个项目参照“一宗地”进行规划建设,相关统筹协调工作的责任主体为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服务项目业主、考虑其合理利益诉求的同时,最大化土地利用效率,最优化城市空间品质。

(二)强化方案统筹布局

第四至十一条在建筑布局、地下空间开发、交通组织设计等重点方面对相邻地块项目方案设计提出有关要求,如明确规定地下空间应互联互通,交通流线应整体组织,设施设备原则上共享共用,确保建筑形态和谐统一、地下空间高效利用、交通组织合理有序。

亮点一:城市用地集约化。引导相邻地块项目地下室连片开发,深入挖潜有限土地内的地下空间容量,项目停车配比在规范要求基础上可进一步提升,同时能够减少地下空间基坑围护成本。考虑到若宗地分割产生的相邻地块之一用地面积较小,在地下空间开发强度较高时仍无法满足地块停车配建指标时,也可通过停车配建指标跨地块统筹实现总体平衡。在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和设计规范基础上,通过统筹规划布置交通、消防、市政场地及设施,实现土地资源要素高效利用。

亮点二:城市空间人本化。打破相邻地块项目之间的围墙,引导多个建设主体共建共享共治,推动发展“小街区、密路网”的未来城市规划建设模式。在交通方面,统筹规划相邻地块项目道路、基地出入口与地下车库出入口等,实现地上地下互联互通,缓解城市车行交通压力,打造慢行与车行立体交织的交通生态系统。

亮点三:城市风貌和谐化。引导相邻地块项目在建筑布局、单体设计方案、景观设计方案上相互协调,通过明确建筑间距、退界、高度、体量、立面材质以及场地绿化、铺装、景观装置、照明、竖向等设计要求,营造良好室外空间环境,打造优美城市风貌。

(三)强化部门统筹协调

第十二至二十条明确各类项目牵头统筹单位,在项目选址、方案审查、建设许可办理等各环节强化部门职责。对前期项目审批中探索出难点问题的解决路径予以规范化,如方案审查同步开展、地上地下分别核发建设许可、支持不同招标主体联合申请统一发包等,确保相邻地块统筹开发项目从选址落点到施工许可全过程顺利审批。

亮点一:规划条件促联通。规划条件作为项目规划设计的依据,对相邻地块项目方案统筹设计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在规划条件出具时明确相邻地块地下室统筹开发要求,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

亮点二:规划审批一张图。开创相邻地块项目同步审批模式,要求报审项目采用联合总平面图、联合地下室平面图等,反映统筹设计情况。

亮点三:地上地下两本证。突破传统审批机制限制,开创性地提出可分开核发地上、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许可证,多个建设主体在后续建设过程中可按需组合规划许可证本以办理相关施工手续,避免施工时序矛盾。

亮点四:协调管理稳运维。考虑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明确相邻地块项目在后期运维阶段的协调管理措施,有利于项目业主确定各自权责界限,节约资源、增强合作,同时便于有关部门监管,降低安全隐患。

(四)明确其它适用范围、施行时间及解释单位

第二十一条明确具备统筹开发条件的其它项目类型也应参照执行本实施细则,同时明确施行时间及解释单位。

四、文件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江分局

解读人: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风

联系电话:0571-8779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