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上线了“浙里问学”免费在线答疑服务系统,整合全省教育系统力量,面向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重点提供作业微课、名师答疑、个别答疑等形式的免费在线答疑基础服务。系统具体服务时段如何安排?都有哪些师资团队?一起了解~

至2022年底,浙江力争全省30%的县(市、区)提供免费在线答疑服务。在试行基础上,至2023年,形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区域全覆盖的免费在线答疑服务系统。

一、作业微课

针对义务教育教学中的重难点及课后作业难题,按国家课程标准及各学科教材,开发了与省编作业本配套、侧重于思路指导的作业辅导微课5000个,学科涵盖小学3-6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

每个作业辅导微课时长一般3-5分钟。作业辅导微课资源全部上线,学生可通过自主搜索在课后时间解疑释惑选用,也可供家长、教师作业辅导参考。

二、名师答疑

由轮值的县(市、区)教育局组建学科名师团队,以“名师导学+名师答疑”的形式,为全省有需求的小学、初中学生提供公开的免费在线学习指导。

名师导学由各学科名师团队按国家课程标准及各学科教材,针对学生在家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侧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具体内容由各学科名师团队自定;名师导学一般以录播视频方式呈现,时长不超过30分钟。名师答疑由每个学科名师团队(包括体育名师)与参与的学生在线互动、公开答疑,集中指导学习和锻炼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个别答疑

由轮值的县(市、区)中参与轮值的学校组建学科骨干教师团队,为全省有需求的小学、初中学生免费提供在线个别答疑服务。

学生在答疑服务时段可自由提问,“浙里问学”在线答疑系统的后台按学生提问先后顺次,每门学科安排一定数量的问题,自动派发给轮值的学科教师,轮值的学科教师当天“一对一”予以解答。

四、服务时间

“浙里问学”在线答疑系统全天候提供小学和初中段的作业微课服务。在试行阶段,

• 每周六(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上午提供初中段的名师答疑服务(10:00—11:00)和个别答疑服务(10:00—12:00);

• 下午提供小学段的名师答疑服务(14:00—15:00)和个别答疑服务(14:00—16:00)。

之后如有调整,以实际安排公告为准。

五、服务师资团队

建立“浙里问学”服务县(市、区)轮值制度。原则上按设区市及县(市、区)顺次统筹安排“浙里问学”服务轮值的县(市、区),轮值的县(市、区)名单一般每学期公布1次。

轮值的县(市、区)参与名师答疑的学科名师团队小学、初中段各不少于2个,每个学科名师团队不少于2人,同时还应配有体育名师。

轮值的县(市、区)教育局应安排小学、初中各1所学校参加;参与轮值的学校一般每门学科(小学、初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初中的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应各安排1—3名骨干教师参与个别答疑服务,并根据当天在线提问数量灵活调配服务力量。

六、登录方式

浙江小学、初中学生及家长、教师等可通过以下渠道登录“浙里问学”在线答疑系统:

“之江汇”教育广场APP的“浙里问学”应用;

“浙里办”APP的“之江汇教育广场”中“浙里问学”应用;

“浙里问学”微信公众号;

“之江汇教育广场”微信小程序“浙里问学”应用。

对参与省级“浙里问学”服务的区域名师团队和学校骨干教师团队由省教育技术中心、省教育厅教研室出具证明。各地教育局可将参与在线答疑服务作为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参考依据之一;请各地参照课后服务有关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有关教师在周末、节假日及非工作时间参与在线答疑服务的补助问题。

省教育厅对各市、县(市、区)参与“浙里问学”服务轮值情况和区域实施在线答疑服务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细则另行制定),作为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教育工作业绩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