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滨江区司法局调研员金日明带队一行7人赴广元朝天区交流互访,并送首位驻点朝天区法律援助律师到岗。5月30日,滨江—朝天“山海结伴,法治惠民”司法行政协作座谈会暨“律师驻点”启动会召开,开启了两地司法行政协作和交流的新篇章。期间,还就公证条线业务学习交流及法律行业协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向朝天区捐赠了由之江公证处、滨江区律工委筹集的司法行政东西部协作资金6万元。

去年,滨江与朝天签订东西部司法行政协作和交流框架协议,协议约定:2021年至2025年,两区从“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落实法律援助帮扶、实施法律人才交流、加强业务培训协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产业法律扶持、增进司法行政合作、开展结对物资捐助”八个方面开展双向协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法律援助帮扶作为两地协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派驻朝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提供法律咨询,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同时为在滨江就业创业的朝天区居民及经招商引资、对口支援到朝天区创业投资的滨江企业打造“安心工程”,提供法律保障。为保证法律援助办案的质量,滨江区严格甄选了首批十名律师,按照每月一轮参与对朝天区的法律援助帮扶。此次广元之行标志着这一协作项目的正式落地。在深化东西部协作中司法行政大有可为,两区司法局将以框架协议为基石,以法律援助为契机,持续深化协作内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优模式的业务交流与资源共享,共同打造东西部司法行政协作的范本。

在朝天区担任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滨江区挂职干部戴灿东对两地司法行政部门在东西部协作方面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战略中,政法条线没有规定任务,但两区司法局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在司法行政领域开创了东西部协作和结对帮扶的先河。下一步,双方要盯紧目标导向,共同商讨,在交流协作模式和方法上再出实招;要精准对接,把“朝天所需 滨江所能”联结起来,在“人才互动、经验互学、观念互通、技术互享”方面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广;要强化沟通,常态化开展互访交流;要深化科技联动,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以科技创新为司法行政发展赋能。

滨江区司法局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