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工作中的透明小员工,直播间的榜一大哥,双重身份的转变只是缘于一次偶然的发现……


诱惑:测试账号竟然可以充值

2020年9月,王鹏被公司外派到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测试工程师一职。

入职后,公司给王鹏一个测试ID账号,“你可以用这个账号下载测试版‘糖糖直播’,工作内容就是日常检测软件接口,各项功能有没有存在bug。”上午9点,打开电脑,检测软件功能和接口;晚上下班后,打开“糖糖直播”,给喜欢的主播打赏,这就是王鹏普通而又平淡的一天。

日子本该如此继续,直到王鹏外派结束。然而,王鹏却有了意外发现……他在测试软件充值功能时,发现测试账号居然有权限可以无消费充值真实账号。

“既然可以正常充值,要不试试能不能用来打赏。”

王鹏尝试着往自己的“糖糖直播”账号充了点T币,并用充值的T币给自己的大神主播刷了个小礼物。果不其然,他成功了。


套现:“榜一大哥”和女主播之间的交易

拿着免费的获得的T币,王鹏开启了他榜一大哥的“冲顶之旅”。在各个直播间打赏的过程中,王鹏认识了主播“甜甜”,并互相加了微信。在一次和“甜甜”的聊天中,王鹏了解到,原来“糖糖直播”平台的主播需要完成每日任务,即要在某个时段收到一定数额的打赏礼物,才能避开惩罚。

“如果我和甜甜合作,用T币给她刷礼物,过任务。再通过她把打赏的T币提现返还给我。我们俩二八分账,那我岂不是可以大赚一笔!”王鹏看了看账户内免费获得的T币,一条“赚钱”念头在他脑海中冒出,两人一拍即合。

由于测试账号充值给每个直播账号充值的限额是35000个T币,,王鹏向朋友借了20多个手机号,用于直播账号注册。2020年10月起,王鹏通过注册的20多个“糖糖直播”账号反复操作,用充值的全部T币给“甜甜”刷礼物过任务,而后,“甜甜”再通过支付宝转账给他提现。


懊悔:职务侵占东窗事发

如此循环,截止2021年11月,王鹏为自己提现20多万人民币,用于个人日常生活。然而,2021年12月,王鹏接到了公司的电话,在公司的询问中,王鹏低下了头,承认自己利用经手“糖糖直播”APP功能、接口测试工作的职务便利,以T币打赏套现的方式非法侵占公司财产20余万元。

王鹏悔不当初,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并退出了职务侵占赃款。近日,滨江区检察院依法以职务侵占罪对王鹏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本案中王鹏利用测试APP的职务便利,利用公司漏洞将单位钱款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已然构成职务侵占罪。网络T币也具有财产属性,王鹏利用网络套现T币,也并非神不知鬼不觉。滨滨在此提醒大家切莫怀有侥幸心理,一旦伸手势必要为当初的贪心付出代价。同时,企业也应当把好制度关口,优化内部管理,莫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文中涉案人员、直播平台、打赏钱币均为化名)


来源:滨江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