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百曙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房产产权登记和资产管理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今年以来,区财政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三大主题年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房产使用效益,区财政局牵头开展全区国有房产清查工作。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建专项工作组。根据三大主题年工作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产清理与房产确权组,陈宇副区长为牵头领导,区财政局、规划资源分局、区住建局、税务分局为小组成员。

(二)开展清查工作。今年3月,为贯彻落实全区作风建设暨“三大主题年”动员大会精神,区财政局牵头开展全区国有房产清查摸底工作。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组织各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对房产进行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对资产进行全面分析,准确统计梳理国有房产数量和房产使用现状,分类梳理未确权房产及原因,最终形成国有房产清查报告提交区领导审议。

(三)房产清查成果。截至3月底,全区存量国有房产建筑面积如下:

1、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区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国有房产建筑面积184.11万㎡,其中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共计32.49万㎡,教育类用房共计117.25万㎡,街道办公用房及其他类用房共计34.37万㎡。行政事业单位出租面积共计15.22万㎡(区本级主要为民政阳光家园和科创中心出租面积为12.30万㎡,街道出租2.43万㎡)。

2、国有企业房产。区属国有企业各类房产建筑面积321.55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45.39万㎡(包含即将交付物业73.88万㎡),地下建筑面积76.16万㎡:目前已出租面积129.02万㎡,闲置面积33.69万㎡,自用面积8.8万㎡。

二、存在的问题

1、产证不全房产多。区属国有企业各类房产已建成面积为247.67万㎡,产证不全房产面积共计71.82万㎡,占国有企业房产建成面积的29%。产证不全房产包括:资产经营公司为23.42万㎡,城建发展公司为35.04万㎡,白马湖管委会及投资有限公司为13.36万㎡。

2、确权登记难度大。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在房产管理中部分资产存在产权不清晰、权证不齐、土地性质变性等问题,主要由于批建手续不全、管理体制改革导致产权不清晰、原始资料不全、违建等历史原因造成,导致在新增资产或资产变动中无法满足相关部门验收、确权登记的要求,针对以上问题,对存在问题的资产进行分类研究,具体情况如下:

①因征收、机构改革等导致房地性质不清、主体不明。包括白马湖管委会名下的公共设施配套用房如冠山公园、湖区公园共计0.65万㎡,白马湖投资公司征收的农居房8.40万㎡,城建发展公司的滨江创业人才公寓11.73万㎡,资产经营公司管理沿江景观公园内配套用房等1.16万㎡,资产经营公司后勤服务中心二1.43万㎡、后勤服务中心三0.68万㎡、西兴污水处理厂0.18万㎡等。

②因时间较久导致权源、批建资料缺失。包括由区房产管理中心移交区城建发展公司直管公房共计90套,移交时无产权证,无账面原值;白马湖管委会办公大楼(原长河水厂)办证资料缺失。

③因划拨房产补办出让成本高导致无法确权。如城建发展公司的滨和花园商铺30间0.89万㎡9套办公用房0.23万㎡、钱塘福苑(配套用房)1.15万㎡等,确权需补交土地出让金及过户税费。

④未按批建设导致无法通过相应验收。一是正在办理中的如资产经营公司的网络与通信基地(新华三)1.44万㎡;二是待项目整体完工一起办理权证:北塘河创新中心2.52万㎡;浦乐新苑4.38万㎡;三是难以办理权证的包括街道拆迁过渡房12.27万㎡、钱塘滨和花园12套非住宅光照不足0.16万㎡等;四是绿化率不达标、规划验收不通过无法办证包括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共计4.07万㎡。

三、下一步工作

1、推进房产确权工作。积极开展资产清理与房产确权组专项工作,在陈宇常务副区长牵头下,区财政局将积极会同规划资源分局、区住建局、税务分局在资产清查的基础上,针对房产历史遗留问题,由产权单位梳理项目相关资料,逐一提交资产清理与房产确权组专题研究。根据房产确权分类情况,资产清理与房产确权组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应补尽补”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补办手续流程,制定相关确权方案,报区政府审议研究。

2、房产分类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推动国有房产集中分类管理工作:一是已实行教育类和卫生类房产国有房产处置中进行行业主管单位归口管理;二是建议将经营性行政事业性房产划入国有企业集中统一运营(如阳光家园、智慧新天地沿江景观房产等),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盘活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的力度,有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3、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利用各个线上数字化系统,将国企自持房产、产业用房、安置房等资产全部纳入国资办房产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化监管倒逼管理人员做好国有房产登记工作;以数字化手段全程监督织密风险防护网,加强末端监督让房产管理形成闭环。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财政局

杭州市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

杭州市滨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江分局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滨江分局

杭州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理委员会

杭州高新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有限公司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杭州滨江城建发展有限公司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西兴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长河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浦沿街道办事处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徐峥                 联系电话:8776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