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峰、郑洁瑜等2位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垃圾分类绿色转型 实现“双碳”目标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垃圾分类是一项基本民生工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2021年度,我区整体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稳定,特别是近年来我区常驻人口增速约5%的情况下,人均垃圾量形成下降趋势。生活垃圾总量281019.18吨,人均557.73公斤,同比2019年总量增加7.94%,人均减少2.53%;再生资源回收量10.78万吨,回收利用率61%,各项工均全面有序推进。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广泛开展示范小区、示范国企、示范机关及示范设施点位的创建工作,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缤纷东苑小区、春晖小学、江南豪园农贸市场等各类型垃圾分类示范点,已成为滨江垃圾分类的名片,多次接待省内外地区的考察调研,得到广大居民、领导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在继续做好示范创建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互学互比等宣传学习活动,增强部门宣传联动,加大媒体报道力度,开展星级点位创建等工作,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在各居民小区设立标准化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派员驻点回收,开展源头分类回收服务,目前已在全区建成再生资源标准化回收网点125家。各回收网点按统一标识、统一收购价格、统一计量工具、统一营业时间、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着装的要求建设,配备统一回收运输车辆开展清运。实行全品类回收,实现回收网点“日收日清”服务。同时,各网点实施“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通过智能回收箱和移动端的预约回收服务, 服务企业建立数据信息平台,将回收流程进行全局化、数字化、可视化展示,实现智能回收箱、标准化回收网点、回收人员和回收清运车辆的实时交互。目前已在57个社区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社区覆盖率达到92%。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的管理水平,在前期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增量”的工作基础上,做好“提质”工作,优化回收和清运流程,强化监督,督促企业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推进“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推广,结合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利用APP和微信小程序等,推进回收预约服务。

三、加强数字赋能、发挥新技术引领作用

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采用一小区一方案,以“定时定点”为抓手,在分类质量、分类宣传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各个环节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滞后。下一步将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建立垃圾智慧监管平台,构建生活垃圾全流程监管信息系统,将前端垃圾减量、中端分类运输、末端资源回收利用协同处理,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目标。

衷心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西兴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长河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浦沿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8日

联系人:钱叶明                联系电话:1338581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