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师干训工作年度会议”在宁波召开,会议以“落实强势计划,助力教育共富”为主题,滨江区教育研究院苏建强院长、冯祖扬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技术融合教育创新,研训推动专业发展,2019-2021年,滨江区教师培训项目主动回应教育改革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此前,在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组织开展2019-2021年度师干训和校本研修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活动中,滨江区教育研究院荣获浙江省2019-2021年度师干训先进集体,区教育研究院胡耿民老师荣获省师干训先进个人,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荣获省校本研修先进集体,杭州市滨江区月明幼儿园董云老师荣获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会议开幕式上,苏建强院长作为代表接受了表彰。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促进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高提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教规(2022)36号)文件精神,为助力山区26县教师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滨江区教育研究院、临安区教育研究院同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建立校际对口帮扶关系。滨江区教育研究院将依托自身教师教育资源,帮助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在办学水平、师训能力、培训者队伍建设、培训模式、培训理念等方面获得提升和改善,助力教育共富。

在经验分享环节,冯祖扬副院长作题为《基于AI的区域教师成长助力系统的构建与应用》的汇报,在省级交流平台展示了滨江教育风采。滨江区正在推行的基于AI的教师助力系统基本架构是以“一系统”“三层级”“四助力”组合式架构,分别构成区域助教新基础、灵活助教新操作和多方助教新样态。依托一个系统,通过AI课堂教学行为分析,在“教师个体—基地学校—区域研训”三个层级,开展自助诊断、组内互助、学校研助、区域定助四种助力方式,提升区域教师的课堂教学胜任力,促进区域教师的专业可持续性发展。

滨江区教师培训工作重实效、求创新、踏实做、优示范、善合作、出成绩,也着实促成了滨江师训新范式和教师成长内驱力,师训工作和师训团队是建立在滨江教育共同发展愿景上的研修共同体,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